地球质量8.6倍的“超级地球”发现生命的轨迹(图)

作者:星跃整理 发表:2023-09-27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王星 宇宙 行星 星球 119487064
“K2-18b”或许存在着生命。(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直以来,人类对于宇宙的探索从不止息,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在狮子座冷矮星的宜居带内,发现一颗被称为“超级地球”的系外行星

地球质量8.6倍的“超级地球”发现生命的轨迹

这颗行星被称为“K2-18b”,它与地球有120光年的距离,虽然与太阳系的海王星相比较小,但若是与地球相比,其质量是地球的8.6倍,不过大小并非为它引人注目的关键要素,而是人类在其上发现的某个迹象。探索“K2-18b”的过程中,科学家发现一个与“外星生命”脱不了关系的重大发现,这或许是人类探索生命的钥匙。

根据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观测,一项关于大气特性的崭新发现改变了人们的认知,显示“K2-18b”或许拥有丰富的含氢大气层环境,以及被海洋覆盖的星球表面。过去人类对于“亚海王星”的了解少之又少,部分天文学家认为这类的星球是寻找系外外星生命的希望,现在来自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初步观测结果,提供了可能存在二甲硫醚的可能性,这种分子在地球上只能由生命产生,地球大气中绝大部份是来自海洋中的浮游植物产生。同时人们发现“K2-18b”的大气中存在丰富甲烷与二氧化碳的迹象,种种迹象都支持星球上存在水海洋的假设。

这篇论文的主要作者是剑桥大学天文学家尼库·马杜苏丹,他表示一般而言,寻找系外行星的生命集中在较小的岩石行星,不过较大的氢气海洋行星更有利大气的观测,后续的观测应该能够确定其中是否存在显著的二甲硫醚。团队成员之一,卡迪夫大学的苏巴吉特·萨卡表示,虽然太阳系中不存在像是“K2-18b”的行星,不过亚海王星是目前银河系已知最常见的行星类型,他们获得至今位于宜居带中最详细的亚海王星光谱,能够计算出大气中存在的分子。同为团队成员的萨瓦斯·康斯坦丁努表示,这仅是对其两次观测的结果,后续还会有更多的结果出现。

这次的发现令探索系外生命的进展有了新的希望,不过由于“K2-18b”的体积过于巨大,或许它内部会存在如同海王星有的高压冰地幔,同时具有更薄的富氢大气层与海洋,而它的海洋也可能因为过热而无法居住或变为液体,一切还需要后续研究的进行与发现,才能更加了解这颗超级地球的真面目。

(这项研究由《天文物理学杂志快报》所接受并发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