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新政府上台 美中争夺影响力(图)

发表:2023-09-27 0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国新总理
为泰党总理候选人塔维辛(Srettha Thavisin)于2023年8月22日抵达泰国曼谷为泰党总部时向媒体发表讲话(图片来源:Lauren DeCicc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27日讯】随着泰国新总理塔维辛(Srettha Thavisin)领导的政府登上政治舞台,美中都在寻求新政府中的盟友和增强影响力。

据《华盛顿时报》报导,塔维辛是一位富有的房地产开发商,也是前总理他信.西那瓦(Thaksin Shinawatra)的盟友。而他信是一位民粹主义者,在2006年军方领导的政变中被赶下台,并最终离开了泰国。新政府是在军方主政十年后上台,而且塔维辛是新面孔,他的11党联盟也颇具争议,其中包括一个强大的、与军方有联系的政党。

美国和中国正关注泰国新政府及其政治动态。新总理上周五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首次涉足国际舞台。他与美国高级官员以及谷歌、微软、特斯拉、美国商会和美国东协商业理事会的代表进行了接触。

习近平已经邀请泰国新总理自10月8日起进行为期三天的访华。

在9月3日至10日中国与泰国举行的年度“蓝色打击”联合海军演习中,两国共超过2500名人员、一艘中国潜艇、一艘两栖船坞登陆舰、一艘飞弹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舰参加。演习旨在增强北京对泰国新政府的影响力。

泰国也是美国的战略条约盟友。2003年,布什总统指定泰国为“非北约条约盟友”。经过数十年的训练和经验,两国军队紧密联系。

华盛顿和北京正在仔细审查泰国军方9月1日的晋升名单,以在高层找到朋友。

纳黎宣大学东南亚事务讲师保罗.钱伯斯在接受《华时》采访时表示:“对于与美国关系更密切的军事官员来说,欣陶将军担任陆军司令是一个巨大的胜利。泰国皇家武装部队司令努帕克迪将军和新任空军司令帕塔那古也是如此,后者更倾向于为泰国提供美国F-16和F-35战机。只有泰国海军仍然向中国倾斜”。

“泰国正试图避开美中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钱伯斯说。

前泰国外交部长素帕蒙空(Kantathi Suphamongkhon)表示,“斯雷塔政府可能会继续实施中美之间的平衡对冲政策,因为这样的政策可以增强泰国的商业利益。”

总理似乎也同意这个观点。“我们与中国和美国有着良好的关系,”斯雷塔在最近的一次论坛上表示,“我们必须保持中立。不偏向任何一方。”

政府内部持续的军方影响可能会限制总理的权力。斯雷塔的前任占奥差(Prayuth Chan-ocha)在2014年发动一场军事政变后,统治了泰国政坛近十年。巴育在5月份的全国选举中表现不佳,但在充满争议的联盟中,却有意想不到的影响力。

“这是一个由两个主要派系组成的联合政府,一个由他信领导,另一个由巴育将军领导,”另一位前外交部长卡西特(Kasit Piromya)受访时表示。

华盛顿过去数十年一直向曼谷提供财政援助,因此许多泰国政界人士对美国的印象很好。“没有一个泰国政党反美,”卡西特说。

尽管美国正在训练泰国潜舰人员,但泰国皇家海军仍希望购买三艘中国潜舰。

“泰国倾向北京的外交政策始于他信,”曼谷作家扎瓦基(Benjamin Zawack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他信之后,在历届泰国政府中都没有减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