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战火背后 中共的鬼影(图)

作者:黄丽玲 发表:2023-10-18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毅
中国外交部部长(图片来源:EVARISTO SA)

【看中国2023年10月18日讯】以哈战火纷飞,全球市场屏息以待,惟恐以色列宿敌伊朗或黎巴嫩参战,扩大战局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相较于美国奔走斡旋停火,中国则坚持所谓的“中立”表态,但市场观察人士说,中国对以色和哈马斯(Hamas)其实都不支持,急于拉拢的只有阿拉伯国家,因为中国是中东最大的石油买家,而中东也跃升为包括武装无人机等中国货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出口市场。

他们说,中国先商后政,恐坐收战火的渔翁之利,虽然其在中东的地缘政治份量仍难比肩美国,但已是“第二号老大”。

以哈冲突进入第11天,战火仍局限在以色列毗邻的加沙地带,未见扩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战火除推升原油价格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有限。

不过,他们对中国在中东厚植经济实力多年,或可趁势推升地缘政治影响力,来左右中东局势,看法则不一。

中国是中东进口原油大户

中国在中东拥有哪些经济利益呢?

首先,中国是中东最大的石油买家。据中国统计局9月中旬发布的最新统计,中国1-8月进口约3.79亿吨原油,约占全国总耗量的73%。另据中国石油新闻中心3月底发布的统计,中国2022年全年从中东进口2.72亿吨原油,约占进口石油的53%,中国全年石油消耗的三分之一。

换言之,中国去年每消费三桶原油,就有一桶来自中东。其中,前五大进口国中,沙特和俄罗斯的市占最高,伊拉克、阿联酋和阿曼分占第三-五名。对于这五大国而言,中国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大的出口目的国。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院院长林伯强说,以哈战事对中国进口原油的供给冲击可控。

林伯强告诉记者:“对中国的石油进口应该还没有明显的影响,目前这个还是相对可控的。油价显然高了,这个是要付出(代价)的,因为它(中国)进口目前在70%以上,所以这70%以上的(原油)都得付更高的价格。”

以哈开战期间,兰特原油价7日-17日10天内从每桶84.43美元涨至90.14美元,涨幅6.7%。

中国原油供给无虞?

位于台北的政治大学国家关系学院教授洪美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同意,只要以哈战事未扩大,中东的原油出口不会受到立即性的影响,中国也有替代来源,例如俄罗斯,虽然议价空间收窄。

洪美兰说:“如果真的有压力,中国还是有其他的进口国,比如说,从俄罗斯那边进口,只是它(中国)跟俄罗斯失去了议价的空间而已。”

据路透社10月11日引述油轮跟踪咨询公司Vortexa和Kpler的数据分析,中国今年1-9月透过海路,从被国际制裁的俄罗斯、伊朗和委内瑞拉三国进口的原油量创历史记录,达每天276.5万桶。

报道称,中国购买的委内瑞拉原油比同级的哥伦比亚卡斯蒂利亚原油价格每桶便宜10美元,伊朗原油则比阿曼原油每桶便宜约15美元,总结下来,中国这九个月省下百亿美元的资金。

不过,林伯强反驳称,中国受到管线等基础设施的限制,也有合同价,不可能多买到便宜的俄罗斯原油,俄罗斯也不可能卖,至于从伊朗买到的原油,他则称不了解。中国政府也未曾正式承认从伊朗进口石油。

政治大学的洪美兰分析,各国的长期供油量确实签有固定合约价,但短期的进口价则依市场波动,透过海路运输的进口油可能是中国的短期采购,属于战略能源的储备。

中国货销往中东市场

除了石油供给,中国也是阿拉伯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外销至中东的制品包括电子消费产品、机械产品、甚至华为的5G网络也受到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巴林和卡塔尔等五大海湾地区国家的青睐。

据官媒新华社9月底的报道,中阿贸易额从2012年的2224亿美元,1倍增至去年的4314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阿双边贸易额持稳增长,达1999亿美元。

中东地区也是中国一带一路的重要据点,据美媒电子报《The Wire China》10月15日引述上海复旦大学的统计数据报道,中东地区的基础建设项目签署案占2022年一带一路全球项目总值的23%,包括沙特就签有《2030愿景计划》,以减少对石油收益的依赖,鼓励新创、开放外资限制,包括和中国的华人运通汽车公司投入56亿美元,合组电动车合资企业。

先商后政中国靠经济实力推升地缘政治力?

政治大学的洪美兰说,全球减碳浪潮不断,中东产油国确有经济转型的急迫感,因此,中东市场涌现中国货或中企合作案的商机,不过,中东国家还有其他进口替代来源,形成和中国制品的竞争,尤其是卖进中东的无人机或5G网络,中东客户多有资安的顾忌,在此前提下,她认为,中国在此区的经济实力没有大到可以转化为地缘政治影响力来左右中东局势。

洪美兰说:“华为或者无人机这个部分,中国好像有一定的实力,但是中东国家也会有一点忧心。像5G,欧美国家、还有很多国家都会很担心,你的软体会窃取我的国家一些机密之类的。这个部分会让中国想要去拓展中东的市场,反而会有一个不利的基础。”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全名的孙姓汽车零件出口商告诉记者,他30年经营中东市场的经验是,中国在此区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否则不可能在3月促成沙特和伊朗恢复建交。他说,美国的中东势力仍在,但已不是唯一的老大,中国已是“第二号老大”,除了沙特为维持在中东的领导地位,得看中国脸色外,受到制裁的伊朗几乎所有民生物资都依赖中国进口。

中国占尽美国制裁的便宜

他说,中国占尽美国制裁的便宜,和伊朗和巴西交易都用人民币,人民币在此区已越来越吃得开。

他认为,此次以哈战争打不久,因为背后金主伊朗的经济并不好,不可能持续金援哈马斯、黎巴嫩的真主党和约旦河岸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再加上这些组织和伊朗至今都很节制,可能被迫坐视以色列将加沙居民往南赶,并将加沙北部据为己有。

至于中国,他说,这次其实既不支持以色列、也不支持哈马斯,真正讨好到的只有阿拉伯国家,因为他们才是中国的利之所在,而且以哈战事若扩大,对美国没好处,但中国反而坐收渔翁之利。

中国卖到中东的军备已急起直追,而且不少中东极权国家担心若受到美国以人权恶化为由,拒卖武器,将可转向中国采购,尤其是武装无人机的采购。

据《The Wire China》引述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的统计指出,自2012年以来,59%的中国无人机都是销往中东和北非地区,包括沙特于2017年买了50架翼龙II武装无人机。

中东战火密集,武装无人机的运用非常普遍,而中国制无人机刚好填补了中东的市场空缺。

中国制无人机飞入中东战场

夏威夷太平洋论坛(Pacific Forum)位于新加坡的分析师亚历山大·尼尔(Alexander Neill)表示,中国曾有规避制裁,向伊朗和沙特出口导弹系统的纪录,但武装无人机仍是很敏感的采购,美国对中国向中东政府出售的任何攻击性军武都会保持警戒,也会透过中东的盟友来介入,但中国制无人机的确在中东受到青睐。

尼尔告诉记者:“对中国来说,无人机出口市场确实快速发展。中国制(无人机)有各式的精密平台,具备指挥、管制、监视和侦察功能,当然还有武装无人机,我想,很多不同的中东买家应该很感兴趣。”

他透露,十五年前,以色列就曾出售敏感軍事武器給中國,包括军用雷达和無人機科技等,直到美国介入管制并限制对华出口军事技术,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也才和缓,因此,未来基于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中国在出口军备到中东时应会比较谨慎。

位于中国河北的金融学者贺江兵则批评中国“恩将仇报”。他说,中国的“辽宁号”航母是1983年乌克兰造船厂的半成品,以色列也曾在中国面对欧美的武器禁运时,提供中国军工援助、淡化水、甚至农业科技,但中国在俄乌战争、以哈战争都站在乌克兰和以色列的对立面。他担心,中国得罪以色列,换取阿拉伯国家一致对抗西方的结盟并不明智。

贺江兵告诉记者:“跟西方对着来的(阿拉伯国家),它的意识形态(和中国)并不一样,治理的结构、体制完全都(不一样),就是一盘散沙互相在抱团取暖。”

他批评,中国只志在当亚、拉、非地区第三世界国家的领袖,已经与全世界文明国家,包括欧洲各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甚至印度越来越背道而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