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也要合乎天道(图)

--修行与人生4

作者:千帆 发表:2023-10-1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修行与人生4:赚钱也要合乎天道
人之所得都皆源于德。若以不正手段得之,必会散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登城楼,眼看他楼塌了。恒大的楼盖得可真高,这次是呼啦啦真塌了。在前些年赚钱很容易的人这些年都基本散尽了家财。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因为社会有一股巨大而无形的力量,这叫天道,不符合天道的就要让你散尽家财。

天道的一个体现就是,一个人的财富总量取决于它对世界创造的价值总量。无论你曾获得多大的财富,现实总会出现一个大转机,让你一贫如洗,让你的财富和你的贡献价值相匹配。

这符合现代物理学的能量守恒定理。能量从一个物体转化到另一个物体,从一种形式变成另一种形式,能量不会消失也不会凭空出现。物理学发现,物质其实是空的,物质是由能量组成。但是无法得知能量究竟从哪里来。

读过高中物理的人都知道,物质有分子构成,分子有原子构成,原子是有原子核和电子构成的。原子核所占的空间非常小,其半径仅为原子的十万分之一,比如原子有操场这么大,那么原子核只有一粒豌豆的大小,也就是说每一个原子的内部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九是空的。

所以世界上的万事万物,桌子、椅子、房子、人体等等,看起来是实物,其实都是空的,接近于无。因为它们的基本结构都是空心的。这符合《金刚经》里说的,凡所有相,皆为虚妄。

物理学家们又认为,物质都有能量,因为在原子结构里,电子围绕原子核做高速运动,形成了一束束振动的能量,而无数的原子又组合在了一起,这就变成了物体的能量。所以物理学家们认为,运动产生了能量,能量产生了物质。

大到宇宙天体运行,小到人体五脏循环,再小到电子运转,一切物质的本质应该是一个能量场。爱因斯坦给我们揭示了物质和能量转化的道理:E=mc2,这就是核武器爆炸的原理。只要把物质的能量释放出来,威力的能量是巨大的。

既然物体的运动能产生能量,人的行为也可以产生效应。人本身就是个能量体,金钱、权力、名望都是自己用行动积攒起来的能量。

中国人说厚德载物,德就是端正的品行。德本身就是一种能量,有德就有得,厚德即厚得。如果想增加财富的数量就必须提升自己的品行和贡献,财富就是外在的‘得’,能量是内在的‘德’。当我们内在的‘德’大于外在的‘得’时,能量就会转化成物质,品行就会转化成财富。这个道理就像要想有结果,就必须播下种子,浇水施肥除草,然后才能开花结果。

为什么很多人好不容易出名了,赚到钱了,住上豪宅了,然后很快就出事了?其实像金钱、名声、权力这种世俗的人向往的东西,它们的反噬性都很强,一个人如果没有很高的德行、贡献和智慧,就很难扛得住这种反噬力。很多人赚到钱就开始飘了,作威作福,奢侈无度,无视伦理,破坏公序良俗,这种人很快被金钱反噬。

所以当我们赚到钱了,我们应该反复问自己,以我目前创造的价值和对社会的贡献能否配得上这些财富?得到一件东西的最好方式就是通过努力让自己配得上它,这样才能心安理得,内心踏实,否则就会寝食难安,早晚会出问题。

中国还有一句话,叫德不配位,必出灾殃。这里的德不仅是品德,也是公德的意思。中国还有一个词叫惜福,意思是不要随便享受生活,因为我们享受的每一份东西都是我们用福报换来的。一个人如果只享福而不去积累公德,当福报享受完了,麻烦就来了。因此千万不要随便住豪宅,开豪车,贪图名声,坐享财富,这些东西最容易消耗福报,一般人消受不起,还没开始享受就被掀翻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厉害的人都喜欢过低调朴素生活的原因。

如果一个人不断享福不去积累公德,等福报享受完了,财富就没有了,就开始吃苦了。相反,当一个人不断吃苦,如果不断给自己积攒福报,等自己的福报可以抵消之前的罪业了,那么就开始享福了。

当然还有很多人的钱是靠投机赚来的,这种人有钱之后往往会无所事事,漫无目的,因为没有劳动带来的踏实感,也没有价值带来的成就感。这时他们需要排泄内心的空虚,开始寻找各种刺激,往往会走上黄赌毒这些路。

如果人生只以赚钱为目的,为了赚钱不择手段,就会陷入赚不到就痛苦,赚到了就会很无聊的恶性循环,在无聊和痛苦之间反复徘徊。为了突破这个循环就去寻找刺激。这就是很多投机者、暴发户、富二代走向悲剧的原因。

至于那些开头就以不正当手段赚大钱的人,他们只不过暂时挪用了一下自己以前积下的福报,等到福报享用完了,就玩完了,比如许家印就是如此。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