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对以色列扭捏作态其来有自(图)

作者:吴奕军 发表:2023-10-25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交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

【看中国2023年10月25日讯】10月7日清晨,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玛斯(Hamas)对以色列发动突袭,突破加萨走廊(Gaza Strip)和以色列边界,在数千枚火箭轰炸与烧杀掳掠之后,以色列逾1300人死亡,数百名人质被俘。

针对这场震惊国际的突发暴力事件,以色列誓言复仇,正式向哈玛斯宣战,以色列国防军速以重炮轰击加萨走廊哈玛斯据点,集结数十万大军整装待发,战况升级,如火如荼。

中国对这场以巴冲突从未明确谴责侵略者哈玛斯。10月8日,以色列驻中国大使馆公使瓦克斯(Yuval Waks)表示,以色列原将中国视为朋友,期望看到中国对巴勒斯坦哈玛斯更强烈的谴责,强调“当人们在街上被谋杀、屠杀时,现在不是呼吁‘两国方案’的时候。”

回顾历史,中共于1980年代内忧外患之际逐渐对以色列示好,并且于1992年建交,其后中国支持“两国方案”(two-state solution),划定约旦河西岸(West Bank)和加萨走廊(Gaza Strip)为巴勒斯坦建国范围,冀与以色列和平共存。

然而,“两国方案”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双方内部皆受到极大争议。例如以色列不少极右派政党极力反对,并且根据锡安主义原则主张圣地全境都是以色列领土,反对割让任何土地;巴勒斯坦控制加萨走廊的哈玛斯主张消灭以色列,长期接受伊朗和卡达资助的哈玛斯作风激进,连部分阿拉伯国家也与之保持距离。

简而言之,在此以哈双方剑拔弩张的时刻提议讨论复杂的“两国方案”,不仅显然时机不宜,犹如不切实际的高调,更像是扯以色列后腿。

“一场到家里谋杀的恐怖袭击”

10月9日,以巴冲突成为中国外交部记者会焦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回避谴责哈玛斯,强调中国“始终是站在公平正义的一边”“我们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同的朋友”,当前最重要的是尽快停火;并且在会中重申,解决以巴冲突循环往复的出路在于恢复和谈、落实“两国方案”,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德国之声》10月10日引述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INSS)以中政策研究中心(The Diane&Guilford Glazer Israel-China Policy Center)研究员及副主任拉维(Galia Lavi)表示,“这是一场到家里头谋杀老人、妇女、孩童和婴儿的恐怖袭击,并不是单纯国与国之间的冲突。”认为中国提议“恢复和谈、落实‘两国方案’,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通过政治方式实现全面妥善解决”不仅是对局势完全缺乏理解,也绝非从“声称是我们朋友的人”那里所期待的讯息。

拉维指出“患难见真情”,在有需要的时候才能看出真正的朋友,如今美国强烈谴责哈玛斯暴行,并向中东派出航空母舰保护以色列,“而中国呢?”

《德国之声》引述英国伦敦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The 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Chatham House)中东及北非部助理研究员阿布杜(Ahmed Aboudouh)分析,中国想透过维持在以巴之间的平衡关系,树立负责任大国的立场与形象。然而从以色列的反应可以看出,北京再次深陷中东冲突的交叉火力,中国在中东甚至一带一路框架下“零敌人”政策受到严酷检验。由于哈玛斯受到中国伙伴伊朗的大力支持,更是以色列宿敌,中共在这场冲突无能安抚以色列,也难以反对哈玛斯,立场极为尴尬。

更尴尬的是,今年3月中国才刚宣布撮合伊朗与沙特阿拉伯两国同意复交,随后又派中东问题特使穿梭在以色列、巴勒斯坦之间,企图展现调解以巴问题之姿态与能力,想在中东再击出一记外交安打,与美国抢占话语权之意昭然若揭,如今却进退两难。

中国发动“两国方案”讯息战

《路透社》10月10日报导,从中国宣布撮合伊朗与沙特阿拉伯两国同意复交,显见北京想积极卡位中东外交,然而对哈玛斯突袭以色列这种重大事件却轻描淡写,正如荷兰格罗宁根大学(University of Groningen)中国与中东关系专家费盖罗亚(Bill Figueroa)所言,如此当然会戳破中共所谓“中国是中东要角”的宣传论调。

在被以色列批评几天之后,中共老调重弹,10月12日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翟隽致电以色列外交部亚太事务副总司长哈帕兹(Rafael Harpaz),呼吁停火并以“两国方案”为基础恢复和谈。

根据报导,翟隽此前已分别致电埃及与巴勒斯坦外交部,重申以巴冲突循环不断,症结还是迟迟未能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根本出路在于落实“两国方案”,呼吁“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实现巴以和平共处”。然而翟隽此举倒像是在串连埃及与巴勒斯坦当局等反以政权,而非调停行动。

10月12日当晚中国外交部发布讯息指出,中共外事办主任暨中国外长王毅也表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核心,“症结点在于一直没有还巴勒斯坦人民一个公道”。王毅指出此次冲突极为惨烈,再次证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出路在于尽快恢复真正的和谈,“实现巴勒斯坦民族的正当权利”,呼吁召开更权威、更有影响力的国际和会,以“两国方案”为基础推动国际社会达成更广泛共识,并为此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

至此可见,“谴责暴力但不点名哈玛斯”、“为巴勒斯坦抱不平”以及“两国方案”,成为中共因应这场以巴冲突的基调,而且迅速在网络平台与新闻网站掀起讯息战,其中又以多国呼应“中国领衔主张回到两国方案”为甚。

中共虽然未站在以色列这边,仍显得扭捏作态,态度不太干脆,其来有自,毕竟以色列的尖端科技以及贸易对中国相当重要。根据《彭博社》报导,国际货币基金(IMF)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和以色列双边贸易总额约达221亿美元,台拉维夫大学(Tel Aviv University)国家安全研究所今年6月的论文则指出,包括微芯片(microchip)在内的电子元件,超过以色列对中国出口的半数——在美国对中国科技贸易制裁压力下,以色列的高科技贸易对中国特别重要。

然而也许觉悟到以色列与美国等盟国对中共伎俩已经看破手脚,10月20日王毅与马来西亚外长赞比里(Zambry Abdul Kadir)通电话干脆明说,并且公告周知,强调“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国际法一边,站在广大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正当诉求一边。”

10月7日迄今短短两周,泥菩萨过江的中共急于在国际外交逞能,不料在错综复杂的中东问题愈陷愈深,犹如步入流沙,恐怕难以善终。

 

(本文为《上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