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是一面镜子 但不是非典型政治家(图)

作者:艾米 发表:2023-10-30 0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
习近平和李克强(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30日讯】(法广)当中国官媒宣布在2013年至2023年担任中国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周四晚间突然因心脏病去世的消息后,令人震惊,也引发疑问和不解,“被心脏病”直说甚嚣尘上,各地民间自发的悼念视频也在网上广为流传。在对李克强的评价中,最常见的形容词无疑是:中国经济政策的务实主义者,非典型政治家,习近平权威阴影下的温和派,雄心勃勃的现实主义者,被习近平贬低和排挤等,显示出他的特殊性和未能实现政治抱负的遗憾,但他真的是一个非典型的中共政治家吗?一种评论就认为,正是在他担任总理期间,习近平也同时用十年时间完成了个人权力的高度集中,成功清除了高层所有反对派,包括李克强所在的“团派”,打破共产党的惯例,修改宪法,实现第三个任期。习近平的强也衬托出李克强的弱,反过来亦如是。

李克强于1955年出生在非常贫困的安徽省,父亲据说是一名小公务员。1976年,也就是共和国创始人毛泽东去世的那一年,李克强年轻时就进入政坛,担任家乡安徽省一个生产大队的党委书记。在1978年,在邓小平改革开放初期,他在著名的北京大学学习法律,后来又获得了农村经济学博士学位。随后,他在党内的政治地位不断提升,在前国家主席胡锦涛(2003-2013)的领导下,他晋升到党的干部摇篮——共青团。先后成为辽宁省和河南省的党委书记。仕途可谓坦荡。

2013到2023年间,李克强和习近平组成了领导国家十年的格局,但总理职务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全能权力下黯然失色。如果说习近平是红二代的代表人物,那么出身平民的李克强和胡锦涛一样都是所谓“团派”代表,拥有傲人的学历和丰富的地方从政经验,但在执政期间都被认为风格温和,也被认为是党内的一个重要派系,甚至经常传出党内派系斗争之说,随着胡锦涛被从20大上架走,被指定的接班人胡春华和汪洋等出局李克强突然逝世,中国共产党高层在不断清洗后,留下来的似乎都是习近平的亲信,这种一人遮天局势对中国的发展会有何种影响,我们就此采访了法国汉学家白夏先生,他坦承由于中国政治不透明,即使是长期观察研究中国政治的学者也很难看透。

法广:不少评论认为,李克强是非典型的中国政治家,也是经济政策的务实改革派,但始终在习近平的阴影下,您如何看?

白夏:当然李克强是比较典型的,他是知青一代的代表,参加了上山下乡运动,1977年参加了高考进入了北大,他在北大时是比较开放的,参加过一些沙龙,对市场经济和西方经济比较感兴趣。当时学法律,后来开始学经济,写了一个博士论文,这一点对中共的高级领导人来说是比较少见的。但是当时他也是一个听话的开放人士,在八二年就成了北大的共青团书记,八九年的时候,他还在北大的团委书记。好像——这一点我不知道——他没有特别参加八九民运,但是也没有反对,所以可以说他的一生都是他的这一代人比较典型的一条路。

他最明显就是跟习近平的差别。李克强可以说是一个技术官僚,也就是有知识分子的味道。他在80年代的时候参加了一些活动,当然这一方面看可以说他不典型,但是他之后上了高级领导阶层后,他表现的并非很特殊。现在我们看和习近平的区别很大,2012年他们两人上台的时候差别就已经很明显了,他们的第二届任期之内就更加明显了,李克强的权力越来越小,比较边缘化了。所以我估计现在一般的网民之所以表扬他,就是因为他被边缘化了,所以现在有人说“该死的没死,不该死的死了”……

法广:李克强被称为“人民的好总理”,这当然是和周恩来做对比。李克强在和习近平一起执政的10年间一直在习得阴影下,没有能够施展身为总理的能力,但因为他的不同,反过来又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习近平的种种作为。

白夏:他们两人当然是有差别的,李克强好像是管更具体的问题,习近平管思想问题等大问题,李克强是很踏实的一个人,比如在雅安地震发生之后,他去了灾区看望,这当然也可能是学温家宝2008年去看汶川地震灾民……在中国一般是总书记总书记是在思想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总理应该是更接近人民,更管具体的事情和具体生活。从周恩来开始,温家宝也是这样的。李克强也是这样,这也是在中共(内部)的分工吧。

法广:李克强被习近平边缘化是共识,但2013年习近平接了胡锦涛的班成为总书记时,团派的力量还是很大,李克强也是属于团派,他是怎么样被习近平边缘化的呢?

白夏:那可能也是“团派”的力量不够大,他们很容易就被边缘化了。如果看四九年以来的一把手或者总书记,团派胡锦涛是最软弱的。所以也可以说团派不像我们这样这些观察家想象的那么强,也可能不存在,所以这次汪洋和李克强很容易就被边缘化了,他们之后就下台了。按照年纪,他们应该可以继续进入政治局,但是事实并非如此,说明他们的政治力量不怎么强,或者说习近平非常有办法......我也只是这样观察,但是我没有什么内部的消息。

法广:习近平把团派清除尚可以理解,因为他需要在周围安置亲信,但是最近对他特别忠诚的亲信,包括外交部长秦刚和国防部长李尚福等也被革职,而且原因不公开,这习近平连自己的亲信都不放过?

白夏:如果看那些共产主义的运动,这种做法也是有先例的,斯大林和毛泽东都是这样的:一个“强人”必须有残酷的方式来清除他的敌人,这和制度有关系,这个制度越来越没有透明度了。从历史上看,斯大林提拔了雅戈达,但后来也镇压了他,毛泽东提拔了林彪,但是以后也反对林,这些都是比较正常的。

法广:现在习近平已经没有任何反对的声音了?

白夏:这也很难说,我们不知道哪天会有反对的事例出来,有行动的时候才知道,比如当时我们也不知道毛泽东在党内有那么多敌人,有那么多反对派,但还是有的......这些都很难说,因为没有透明度,所以我们不知道,现在看来习近平没有反对派,没有任何势力可以反对习近平的独裁制度,但是这一点我也是不能肯定,不一定......

法广:中国经济下滑导致国内有不少不满声,在国际上习近平也遇到不少阻力,但最近中美关系正在缓和,习近平与拜登极有可能在11月底APEC峰会期间举行峰会,中美关系会就此得到改善?

白夏:会改善,也可能不改善,这一点很难说,要看国际关系,国际局势怎么样。这也不是按照逻辑的,所以,现在好像关系开始缓和了,但是只要有另一个危机也会再恶化。在分析国际关系的时候非常难判断,谁会想到以色列和哈马斯的危机,谁又曾想到乌克兰的战争?所以国际关系也不透明,事后我们可以分析,但是现在很难预见。

在中国官方讣告正式出台前,中国问题观察家都在问中共将如何纪念这位前领导人,斯坦福大学胡佛历史实验室研究中国和苏联精英政治的专家约瑟夫・托里吉安(Joseph Torigian)表示,中国高层政治人物的去世对于领导层来说“始终是一个极其复杂和具有挑战性的时刻”。他说,“我确信讣告会将李克强描述为完全支持习近平项目的人,”托里吉安说。“在这些时刻,会希望大家团结起来。”

最后出台的讣告证明这位学者的预测非常准确。

历史将如何为李克强定位?仅仅用被习近平排挤,或弱势的温和改革派等就可以对他全面定义吗?他的去世对中共政权是否有冲击也有待历史书写。

非常感谢白夏教授接受法广专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