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拜习会” 专家各说纷纭 中共小心翼翼(图)

作者:吴晴玉 发表:2023-11-12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PEC領袖會議
2022年各国领袖参加曼谷APEC会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据中共外交部消息,中共国习近平将于11月14日至17日赴美国旧金山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同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倍受揣测的拜习会传定于15日举行。一些美国鹰派国会议员已经警告拜登,美国正在被中共玩弄,拜登政府应保护美国人免受中共掠夺,不要陷入了用会议代替行动的接触陷阱中。

按当下世界与美中形势、关系,美中应该会涉及在经济和高科技领域的争端、台湾问题、人权,气候变化、俄乌战争和哈马的战争的话题。世人在等待会有什么“美中交易”。

中共担心会面前华盛顿会采取一些措施施压,令习难堪,党官受到“关家里写检查”的“王氏待遇”,因而反应小心小心翼翼。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日前在记者会上只是表示,“中美双方都同意朝着实现旧金山元首会晤共同努力”云云,套话,空话,党八股十足。

上个月,拜登政府选择在美中元首见面前公布对华芯片出口管制的升级措施,进一步收紧了对中国的芯片出口限制。中共表面装作沉默样子,内心比谁都焦虑与渴望。因为当下迫切想缓解因经济下滑、经济模式困难而面临的内部紧张局势。

美国可能会在意降低南中国海或台海爆发战争的风险。随着台湾2024年总统大选的日渐临近,尤其是如果目前的领跑者、副总统赖清德胜出的话,中共由此拿来作为要胁条件,不是说没有可能。

但是,外界普遍不预期拜登与习会晤能会出什么花头。而正在美国访问的身兼中美经贸中方牵头人的中共副总理何立峰12日就会回国,似乎也证明了这点。“如果不是美国的绥靖政策每每在中共面临最大危机时给一条生的希望,中共也不会有如此野心、傲然。美国的建设性应放在世界文明与自由的标准上,而不是一厢情愿的幻望与迁就。”时政观察家如是说。

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研究美国亚洲战略的资深研究员扎克·库珀(Zack Cooper)说,“这是美国更好地了解习中共以及对话的机会。拜登可以就美中在意的差距题直接向习传递信息,看他如何反应。”

当然,习共最大的希望肯定是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有所限制。

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布林肯与王毅的会谈纪要显示,布林肯国务卿向王毅曾强调了美国对中国危险和非法行动的担忧,包括中共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行动。

10月25日,就在中国外长王毅抵达华盛顿的前一天,拜登在白宫与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Anthony Norman Albanese)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向中国发出警告,表示对南中国海一些国家的防务承诺“如铁一般坚定”。

另外,在中共方面,中共当局7月实施新版《反间谍法》后,美国企业撤离动向明显。近日,美国思杰系统(Citrix)母公司Cloud Software Group决定自今年12月3日起,停止在中国的所有新商业交易。这是最新一家撤出在华业务的美国科技公司。

时政分析家王赫表示,现在习近平很想跟美国妥协,让拜登放他一马。但“实际操作权都在拜登手里,拜登需要习近平做一些实质性的让步,如果习近平不让步,拜登应该也不傻,马上会有反制措施”。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印太研究主任葛来仪表示,“拜习会”不会让美中关系重启,美国也不会在芯片、台湾问题上做出任何新承诺。

南华大学亚太所所长孙国祥也认为,拜登面对明年总统大选,对于像台湾等争议性议题,恐怕很难有回旋空间,”美中会”只会在形式上,让国际社会可能感受到一点喘息。

另外,民间抗议也将在APEC期间如影随行般出现。

据光传媒消息,美国港人组织「香港民主委员会」(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HKDC)在周二(7日)联同59个人权组织去信拜登,要求他向习谈及人权问题,并要求习近平释放黎智英、黄之锋等政治犯。

同时,他们期望拜登能够敦促习近平废除《国安法》,指港府不断违反人权将进一步损害两国关系。

于习近平访美期间,HKDC将会和香港、西藏、维吾尔等全美的中国民运、社群、人权组织等上百个团体,正在联合举办一系列示威活动,以最大规模的形式“迎接”习近平,被称之为“最大型不欢迎示威”。与国内的唱着国际歌在党文化里作昙花式抗议不同的是,国外直接指出解体中共。

此前,美国总统拜登曾于2022年11月14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