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希望拜登放松出口管制 并称与美企做朋友(图)

发表:2023-11-16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希望拜登放松出口管制
习近平希望拜登放松出口管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5日会面,习近平希望拜登在出口管制、投资审查等方面更宽松。同时习近平告诉美国公司可以成为合作伙伴和朋友,但中国经济前景堪忧。

拜习会结束 经济方面议题仍存争议

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美西时间11月15日上午在旧金山斐洛里庄园举行了长达四小时的会谈,会议伊始,拜登在开场白道出峰会要旨:“确保双方竞争不会蜕变为冲突。”习近平则以“我坚信双边关系的未来充满希望”来回应。

拜登于会前定调,会谈主要目标在于恢复双方正常沟通管道,并就台湾议题、经济议题等进行实质交流。

在经济议题上,习近平敦促拜登解除对中国制裁,并更改相关敏感设备的出口管制政策。

根据中国官媒新华社11月16日报道,习近平对拜登表示,美国在出口管制、投资审查,单边制裁方面针对中国的系列措施,“严重损害中方正当利益。”习近平希望美国“采取行动,取消单边制裁,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对此,并无迹象显示拜登政府会同意解除制裁。从会谈情况看,美国对华取消出口管制尤其是包括限制高精度芯片出口一类的高技术管制的可能性很小。美方商务部长雷蒙多日前曾表示,这是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问题。

峰会结束,拜登以“取得了进展”,“具有建设性且富有成效”来描述会晤,但双方在台湾问题上似乎障碍照旧,中方防美之心甚重。在拜登这边,他依旧认为习近平是一个“独裁者”。

习近平告诉美国企业可以成为合作伙伴和朋友

与拜登会面后,习近平与美国高管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论坛间隙共进晚餐。习近平表示,中国已准备好成为美国的伙伴和朋友,双边合作还有很大空间。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世界需要中美共同努力,将中国视为威胁并与之玩零和游戏的做法是错误的。

习近平向听众保证,“无论世界格局如何变化,中美和平共处的历史潮流都不会改变”。

这次晚宴为美国企业提供了直接听取中国领导人讲话的机会,因为美国企业正在寻找应对中国经济放缓、美国推动部分美国供应链远离中国“降低风险”以及中国扩张带来的不确定性的道路。

但是,习近平的讲话大部分内容很少讨论与美国的商业关系。

苹果的蒂姆·库克 ( Tim Cook)、贝莱德的劳伦斯·芬克 (Laurence Fink)、博通的Hock Tan、Bridgewater Associates 雷·达里奥 (Ray Dalio) 和辉瑞的艾伯特·布尔拉 ( Albert Bourla) 等美国企业巨头的高管出席了会议。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也出席了此次活动,不过,由于有报道称,企业老板寻求与习近平见面的票价高昂,此次活动引起了争议。

美国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共和党主席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称,美国公司愿意支付数千美元与美国称正在对新疆穆斯林维吾尔人实施种族灭绝的政府共进晚餐,这是“没有道理的”。加拉格尔此前致函东道主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要求提供购买晚宴门票的个人和公司的完整名单。

据分析人士表示,仅习近平的讲话不太可能大幅改变美国企业对中国的信心。

美国和中国官员经常将双边商业和贸易关系描述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但是,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日益激烈的经济和地缘政治竞争,使两国企业成为对方政府的攻击目标。

路透社说,随着习近平强调自力更生和国家安全,中国对与西方公司的接触变得更加怀疑,今年中国还打压了一些美国咨询和尽依调查公司,进一步损害了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中国经济前景堪忧

《纽约时报》认为,习近平此行处在一个看似软弱的罕见时刻。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已经放缓。目前外商对华投资已开始下滑,部分原因是中国经济前景黯淡,但也是因为北京开始起诉那些泄露中国经济数据,或在外国投资前对中国公司业绩进行“尽职调查”的公司。

拜登11月14日与副总统哈里斯一起参加一个筹款活动,他在活动中表示,中国经济面临逆风,以及拜登政府在印太地区建立合作伙伴网络以对抗北京野心的努力,促使习近平来到了谈判桌上。

从年初至今,中国经济复苏乏力。最新的例子是,中国的经济特区体现了经济严峻的现实。深圳前海一改先前的繁荣,现在沦入萧条。抱怨当地缺乏吸引力的不只是上班族。前海是一个经济特区,中国人曾经看似不可避免的全球金融实力和经济繁荣的梦想现在却因半空的摩天大楼、购物中心以及几乎不使用的高速公路而变得黯淡。

中国官方媒体称深圳为中国大陆的香港,未来的国际科技和金融中心,市场和信息准入自由化的试验台。

但路透社在9月至11月期间的六次访问中对该地区的10名高管和投资者、房地产专家、外交官和经济学家以及10名工人进行了采访,描绘了一幅基本上荒芜的地区的图景,该地区已经放弃了改革的雄心。

五名经济学家和三名外交官告诉路透社,前海的困境反映了中国旧有的“建好后就会来”增长模式的局限性,这种模式在上一代人的身上为深圳创造了奇迹,深圳是中国第一个也是最成功的经济特区之一。

全球房地产咨询和房地产代理机构莱坊的数据显示,尽管前海租金价格较低,但在第三季度,写字楼空置率为28.9%,接近三年来最高水平,而深圳整体空置率为23.2%,北京和上海空置率为15.1%至17.1%。

而这还是在中国最高的摩天大楼和其它塔楼竣工之前。三名房地产高管表示,源源不断的供应推高了空置率,但除了国有企业之外,很难找到新用户。

2012年,当习近平以中共总书记的身份第一次访问前海时,他预测前海将“比特区更特别”,这些变化似乎只是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的开始。

随着中国进入增长低迷的新时代,前海可能永远无法达到它所渴望的国际地位。分析人士表示,前海和中国需要恢复十多年前北京打算在该特区试点的市场改革,而整体经济需要更多地依靠居民消费来恢复高增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