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涉供货中芯国际遭调查 出口管制应再升级?(图)

发表:2023-11-18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涉向中芯国际供货遭调查
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涉向中芯国际供货遭调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据路透社11月17日独家报道,三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正在接受美国刑事调查,原因是该公司可能规避了对中国顶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的出口限制。

美国应用材料公司遭刑事调查

应用材料公司简称应材,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设备和服务供应商。主要产品为芯片制造相关类产品,例如原子层沉积、物理气相沉积、化学气相沉积、电镀、侵蚀、离子注入、快速热处理、化学机械抛光、测量学和硅片检测等,并包含配套的软件、质检服务提供给营运客户,例如,晶圆厂与屏幕工厂的各式半导体制造商。

消息人士称,应用材料公司因在没有出口许可证的情况下通过韩国向中芯国际运送设备而受到美国司法部调查。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此事涉及数亿美元的设备。

美国政府出于国家安全考虑,限制向中国运输先进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美国司法部和商务部今年早些时候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调查和起诉违反出口管制的犯罪行为。这些规定旨在阻止可能被用于加强中国军事和情报能力的美国技术的流动。

总部位于加州圣克拉拉的应用材料公司表示,该公司于2022年10月首次披露收到了美国马萨诸塞州检察官办公室的传票,要求提供某些中国客户的发货信息。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公司正在与政府合作,并将继续致力于遵守全球法律,包括出口管制和贸易法规”。

报道指,波士顿的美国检察官办公室说,“我们不会证实或否认调查”。两位消息人士称,该办公室负责国家安全的检察官正处理正在进行中的调查。

目前无法确定应用材料公司是否违法,也不清楚调查是否会导致指控。消息人士说,该公司在马萨诸塞州生产半导体设备,然后多次将设备从格洛斯特(Gloucester)的工厂运往韩国的一家子公司。熟悉调查情况的人士说,这些设备从那里运往中国的中芯国际(SMIC)。

其中两位消息人士称,这些货物是在美国商务部于2020年12月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后开始运输的,该名单限制向中芯国际出口商品和技术,运输时间为2021年和2022年。

美国将中芯国际列入名单的原因是其与中国军方的明显联系。2020年,中芯国际否认了与中国军方的关系,称其生产芯片和提供服务“只为民用和商用的终端用户提供产品及服务”。

负责监督出口管制的美国商务部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对应用材料公司的调查并不知情。

当被问及调查一事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11月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经多次就美国对华芯片出口管制表明立场。美方应当停止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停止扰乱全球产供链稳定。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权益”。

多迹象凸显美国规则需升级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10月4日在参议院商业、科学与交通委员会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回答华为新款智能手机“Mate 60 Pro”是否表明美国的芯片出口管制存在“缺口”的问题时似乎承认,美国现有的对华芯片出口管制措施存在不足。

雷蒙多说,“我们需要不同的工具”,“我们需要更多的执法资源”。

有研究机构拆解手机后发现,Mate 60 Pro 搭载其专有芯片海思麒麟 9000s,由中国顶级代工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使用先进的7纳米(nm) 技术制造。

中芯国际在美国被列入多个黑名单:被美国国防部列入中国涉军企名单,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被美国财政部列入美国投资者不的交易的股票名单,但是,《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这家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与美国的业务往来仍很红火。

中芯国际去年从雇佣该公司生产芯片的美国半导体设计公司获得了创纪录的15亿美元收入,今年5月,中芯国际在加州尔湾的办事处开张,成群结队的美国半导体行业高管来到现场庆贺。

报道说,中芯国际虽然被列入黑名单,但美国商务部向美国芯片行业公司颁发了与中芯国际合作的许可证。

彭博社报道也指出,有四家台湾厂商协助中国科技公司华为兴建晶圆厂。四家台湾厂商是崇越、汉唐、亚翔、硅科宏晟。由于华为近年来在晶圆技术有突破,引起美国的警觉,这是美国封锁半导体技术进入中国大陆的主要对象。台湾厂商承包华为工程,兴建厂房,立刻就被发现。

据悉,四家台湾厂商不约而同发布声明称,公司所有投资与业务,都遵守国家政策与法令。并公告表示,他们并没有提供半导体制程设备。

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10月6日改变此前态度,表示经济部也启动调查这四家业者在中国的营业项目,与当初核准的投资项目是否吻合,如果不吻合,在两岸关系条例里有处罚的规定,最高可罚2500万新台币。

她还表示,科技部最近会针对台湾的关键技术研订公告,有比较高强度的管制,国际有国际管制,而台湾怎么管,会站在台湾技术关键点跟国家安全,有自己的考虑。

美国国会议员要求升级出口管制规则

一些美国国会议员认为美国目前的限制措施漏洞百出,他们认为让中芯国际获得美国的技术、知识和资金,形同美国帮助中芯获得尖端能力,以及生产中国军方可能用来对抗美国及其盟友的芯片。

分别担任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和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的众议员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和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10月份在致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的信中表示,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的新进展表明,现在需要更新以弥补漏洞。

“规则和中芯国际不断增长的能力揭示了一个停滞不前、模糊的官僚机构,他们不了解中国的产业政策,不了解中国的军事目标,根本不了解技术,并且没有采取行动的意愿,”麦考尔和加拉格尔在信中说道。

议员们敦促拜登政府更新规则,立即对华为和中芯国际采取行动。他们还敦促政府切断中国公司对通过云计算服务访问海外的强大人工智能服务,并开始执行政府自己的规则,对中国公司施加限制。

美国收紧对华人工智能芯片出口限制

在10月17日,拜登政府宣布进一步限制美国公司的先进半导体销售,以加强去年10月发布的限制中国超级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进步的措施。

这些规定可能会阻止大多数先进半导体从美国运往中国的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利用这些半导体生成具有人工智能能力的模型。更多寻求向中国出售先进芯片或制造芯片机器的美国公司将被要求将其计划通知政府,或获得特别许可。

为了防止先进的美国芯片通过第三国进入中国的风险,美国还将要求芯片制造商获得许可证,才能向其它几十个受美国武器禁运限制的国家发货。

拜登政府认为,中国获得这种先进技术是危险的,因为它可以帮助中国军方完成制导高超音速导弹、建立先进的监视系统,或破解美国绝密密码等任务。著名人工智能专家曾警告说,如果管理不当,这项技术可能会对人类的生存构成威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