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新总统须解决经济与通胀难题 北京忐忑(图)

发表:2023-11-20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米莱 (Javier Milei)成为阿根廷新任总统,他面临经济与通胀等难题。
米莱 (Javier Milei)成为阿根廷新任总统,他面临经济与通胀等难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编译/综合报导)哈维尔·米莱 (Javier Milei)成为阿根廷新任总统,他面临经济与通胀等难题。而北京方面心中忐忑,其重申支持新国家加入金砖国家组织,但阿根廷表示拒绝。

选举后最困难的部分:应对经济危机

阿根廷新当选总统哈维尔・米莱(Javier Milei)赢得了一场激烈的选举,11月19日第二轮决选中以约56%的得票率击败了获得44%的得票率的阿根廷现任经济部长塞尔吉奥・马萨(Sergio Massa)。

现在,米莱面临的最困难部分--如何应对经济危机。

阿根廷通货膨胀率为143%,外汇储备严重亏损,储户正在放弃阿根廷货币比索,经济危机步步逼近。伴随着三位数的通胀率,这可能会加剧贫困水平,五分之二的人已经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因为工资收入和储蓄受到通货膨胀的侵蚀。

米莱承诺,取消央行的资本管制和美元化等经济休克疗法。

休克疗法(shock therapy),一种总体经济学方案,由国家主动、突然性的放松价格与货币管制,减少国家补助,快速的进行贸易自由化,这个类型的计划,常会伴随将原本由政府控制的国有资产进行大规模的私有化措施。这种作法适用于原本采用计划经济的国家在面临经济危机、产生严重通货膨胀时。

米莱现在面临着扭转经济形势的巨大挑战。如果失败,这个已经陷入困境的国家可能会遭遇第十次主权债务违约、贫困加剧以及可能的社会动荡。

“这是一个处于重症监护中的经济体,”20世纪90年代的经济官员米格尔・基格尔(Miguel Kiguel)说道。

阿根廷的高通胀率对市场和消费者造成了巨大的扭曲,价格每周都在变化。阿根廷央行对分析师进行的一项调查预测,到今年的年底通胀率将达到185%。

“下一届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将是纠正当前经济中相对价格的扭曲,”咨询公司EcoGo的经济学家卢西奥・加雷・门德斯(Lucio Garay Mendez)说道,“在高通胀等背景下,调整是不可避免的。”

为了抑制通货膨胀,阿根廷央行将基准利率提高至133%,这鼓励了比索储蓄,但损害了信贷质量和经济增长。

自2019年市场崩盘以来,阿根廷比索一直受到资本管制的束缚,导致汇率出现一系列难以控制的情况,比索兑美元的市场汇率远高于官方汇率,接近350比索兑1美元。

米莱已承诺迅速取消资本管制,最终使经济美元化,而在不久的将来,货币可能会大幅贬值,从而使官方汇率和市场汇率更加接近。

阿根廷央行的外汇储备接近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分析师普遍认为,在严重干旱影响大豆、玉米和小麦等主要经济作物的出口后,净外汇储备处于负值。

不足的外汇储备威胁到该国偿还主要债权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私人债券持有人的债务,以及支付主要原料进口的能力。阿根廷政府已延长与中国的货币互换期限,以帮助支付部分资金,但不得不推迟向巴西等主要贸易伙伴支付部分款项。

根据最新的央行分析师调查,拉丁美洲第三大经济体的阿根廷GDP(国内生产总值)今年预计将萎缩2%,部分原因是近期干旱导致玉米和大豆产量减半。

阿根廷盛产谷物、页岩气和锂,明年的产量可能会有所增长,因为降雨量增加有助于收成,以及电动汽车电池所需的锂需求增加,新的天然气管道也降低了进口的昂贵成本。

大豆和玉米的收成预计将大为增加,这将带来急需的外汇。

“将有助于为经济带来更多收入,瓦卡穆尔塔(页岩油形成)的产量也会增加,”Libertad yProgreso基金会首席经济学家尤金尼奥・马里(Eugenio Marí)表示。

IMF表示合作 北京方面忐忑

11月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他们已准备好与阿根廷新任总统米莱合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阿根廷有440亿美元的贷款计划。

“我们期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与(米莱)及其政府密切合作,制定和实施一项强有力的计划,以维护宏观经济稳定并加强包容性,”格奥尔基耶娃在推特上的一篇推文中说道。

阿根廷的另一个主要贷款国中国也祝贺这个南美国家的选举结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愿与阿根廷一道,续写友谊,以合作共赢助力各自发展振兴,推动中阿关系行稳致远。

不过,中阿关系可能发生变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平台。”

毛宁称,“金砖国家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欢迎任何有兴趣的国家成为金砖国家大家庭的一员。”

中国重申支持新国家加入金砖国家集团,但阿根廷表示拒绝。阿根廷是8月在南非举行的一次金砖国家峰会上,受邀成为金砖国家新成员的六个国家之一,其它五个国家是沙特阿拉伯、伊朗、埃塞俄比亚、埃及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北京和莫斯科正在推动金砖国家集团的扩张,以对抗西方的经济主导地位。阿根廷总统米莱曾尖锐批评北京和金砖国家。

中国与阿根廷的货币互换或是博弈筹码

在2020年,中国央行已经与阿根廷央行续签了总额为1300亿元人民币与4.5万亿比索的货币互换协议,到了今年1月,阿根廷已经和中国扩大了货币互换协议,额外激活了350亿元人民币可支配额度,以帮助支撑陷入困境的阿根廷比索。今年6月,阿根廷与中国延长货币互换协议三年。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撰文《“三板斧”失效 人民币汇率越来越难救了》指出,央行货币互换协议是一种金融安排,通常由两个国家的中央银行之间达成,旨在促进货币流动性和稳定汇率。不同国家的央行将各自等值、期限相同、利率计算方法一致的不同货币资金按照约定的汇率进行调换,而到期后归还对方原始货币并结清利息的行为。货币互换是对货币按照约定的规则进行相互借贷,即货币在初期被借出后会在远期收回。以阿根廷央行换来的1300亿元人民币来说,阿根廷央行可以使用的范围包括:

1、用于增加其外汇储备。这将有助于维护国家的外汇储备水平,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国际支付需求和金融市场波动。

2、使用这些人民币来干预汇率市场,以维持阿根廷比索兑人民币的汇率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这有助于避免比索贬值过快,从而减轻通货膨胀压力。

3、阿根廷可以将一部分人民币用于支付与中国的国际贸易。这有助于促进双边贸易,并确保阿根廷有足够的外汇来购买中国的商品和服务。

4、如果阿根廷有到期的国际债务,它也可以使用这些人民币来支付债务,这有助于避免违约风险。

5、阿根廷央行可以将人民币注入国内金融市场,以提供流动性支持。这可以帮助稳定阿根廷的金融体系,维护稳定的利率水平。

6、阿根廷央行还可以使用这些人民币来实施货币政策,以实现特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目标。

重要的一点,阿根廷央行可以选择将得到的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换成美元、欧元或其它外币,然后将这些外币用于多种用途。大量人民币兑换成其它外币可能会导致国际市场上人民币供应增加,从而增加人民币的空头筹码。这对人民币的汇率产生一定程度的压力,导致人民币贬值,进而影响中国国内通货膨胀和引发其它经济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