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小小故事 令人感慨万千(组图)

发表:2023-11-22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亲 孩子
老师在学校教学,母亲在家里教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母亲的伟大不在于“生”而是在于“育”,因为生是本能,育才是本事,才显不凡。孟母的千古流芳、家喻户晓,也正是由于其“育人”的本事。老师在学校教学,母亲在家里教育。

01

某天,中年黑人出租车司机载了一对白人母子,孩子见司机面色黧黑,与自己天壤之别,很是不解地问母亲:“为什么司机先生的皮肤和我们不一样?”

母亲和颜悦色地回答:“上天为了让世界缤纷多彩,创造了不同颜色的人!”

到了目的地,黑人司机坚决不收费,且充满感激地说:“小时候我也曾问过母亲同样的问题,但我母亲说‘我们是黑人,天生注定低人一等’,如果她换成您的回答,今天我可能是另外一种样子。”

启悟:这已经不是:“一句话使人笑,一句话使人跳”了,而是:“一句话可以成就一个人,一句话可以毁掉一个人。”

02

放学后,孩子欢快地回到家,郑重其事地把一封信交给母亲,并叮嘱:“老师只让妈妈看!”

母亲困惑不解地接过信,打开,看着看着,泪流满面。孩子见状,大惑不解地问道:“妈妈,老师说了什么?”母亲擦擦眼泪,哽咽着说:“老师说,夫人,你的孩子是个天才,这个学校太小了,没人教得了他,叧请高明吧!”孩子听后,异常高兴。

母亲用一句善意的谎言保全了一个孩子的自尊面,彰显了对孩子的爱护和尊重。

多年后,这个孩子如其母亲所言是位“天才”,他一生的发明共有两千多项,拥有专利一千多项,获评美国权威期刊《大西洋月刋》“影响美国的100个人物”之第九名。

他,就是举世闻名的托马斯.阿尔瓦.爱迪生

母亲去世后,儿子整理母亲遗物时,偶然发现了这封信,只见上面写的是:你的孩子有智力障碍,不能留在学校,只能退学。

看着信,爱迪生泪流满面,啜泣不已,提笔在日记中写下:“爱迪生是个有智力障碍的孩子,可他的母亲把他变成一个天才。”

启悟:母亲的伟大是无与伦比的,尤其在教育子女方面,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位人生导师。

蓝天 太阳 彩虹
给人容身的空间,给人转身的台阶,给人改过的机会,是老师的善良和智慧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3

婚宴上,一位中年男士认出了他中学的老师,于是上前毕恭毕敬地说:“老师,您好!您还认得我吗?”

老师说:“对不起,我实在记不起来。”

学生说:“老师您再想想,我是当年在课堂上偷同学手表的那个学生。”

老师还是摇了摇头说:“我真的认不出你了。”

学生继续说:“当时您叫全班同学都面向墙壁站着,再要每个同学分别用手帕蒙上自己的眼睛,然后您一个个的搜查我们的口袋。当您从我口袋里搜出手表时,我想我一定会受到您严厉的训斥并被严肃处理的,从此以后我在班里是再也抬不起头了,这将给我人生留下不可磨灭的耻辱和创伤……但是事情并没有如我想像的那样,您把手表归还给失主后,就叫我们坐回原来的座位上继续上课。一直到我毕业离开学校那一天,偷手表的事从来没有被提起过。

这使我从此感恩老师,奋发学习,终于获得博士学位,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老师,现在您应该记起我了吧?”

老师微微一笑,说道:“我怎么会记得起你呢?为了同学之间能保持良好关系,互相尊重,为了不影响我对班上每一个同学的印象,当时我也是蒙上自己的眼睛来搜查学生的口袋的。”

学生听完,眼泪夺框而出,他紧紧地把老师抱在怀里,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彼此就这样默默拥抱着……

启悟:给人容身的空间,给人转身的台阶,给人改过的机会,是老师的善良和智慧,是一种崇高的慈悲境界和人格魅力。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