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欲借以哈冲突优化大国定位 想引领中东(图)

作者:孙承 发表:2023-11-25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
2023年11月20日,中国外长王毅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一个由阿拉伯国家与伊斯兰国家外长组成的代表团(图片来源: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25日讯】华盛顿——中国最近明显加强了在中东问题上的外交努力,充分彰显其已日益成为国际事务中不可或缺的超级大国。在中国外长王毅本星期在北京接待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外长联合代表团一天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二(11月21日)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就以巴冲突举行的视频峰会。

在继续抨击以色列对加沙民众的“集体惩罚”的同时,习近平在峰会上还呼吁召开一次大规模的、比安理会“更具权威性的国际和会”。习近平此前还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讨论以色列和哈马斯的冲突。

中国已将自己定位为中东不可或缺的力量,而现在又是支持阿拉伯和非阿拉伯国家的不可或缺的力量。”明尼苏达州圣保罗马卡莱斯特学院国际关系和政治理论教授安德鲁・莱瑟姆(Andrew A.Latham)对美国之音说。

中国能否再暴意外?

今年3月,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与在北京密谈四天之后意外恢复外交关系,被认为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尽管如此,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冲突则远非中国力所能及,中国也很难占据主持这一和谈的主导地位。

“我不认为这是一回事,促成阿拉伯国家之间、或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交易是一回事,但促成或促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停战、停火或和平协议是另外一回事。”美国智库和平研究所(USIP)中国项目的杰出学者施道安(Andrew Scobell)对美国之音说。

这位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的兼职教授指出,帮助伊朗和沙特恢复外交关系并非无足轻重,但是这是一个相对中国顺水推舟的胜利,因为伊沙双方都真诚地要复交。“是中国首先能促成这件事,这很重要,但我们不应该夸大其重要性。”施道安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说。

他说,中国的中东外交虽然高调,实则“肤浅”:“名声非常非常大,但影响力并没有那么大”。

星期二,习近平在金砖峰会上在抨击以色列集体惩罚的同时也呼吁“释放被扣押平民”,并且没有像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那样指责以色列在加沙实施“近乎种族灭绝”,似乎为跟以色列的关系留有余地。

施道安说,也许中国现在正在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同时在进行某种谈判,但是他对中国最终能在中东有所作为表示怀疑。他说,美国会信守其斡旋下达成的协议,而中国缺乏这方面的良好记录。

中国今年7月也曾跃跃欲试,要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促成和谈,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访华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原定上个月访华,但是自以哈冲突以来,中国一反长期双方谁都不得罪的态度,几乎是不加掩饰地站在巴勒斯坦一边,被认为已经失去了作为一个公正的调解人的资格。

然而在另一方面,圣保罗马卡莱斯特学院的教授、华盛顿智库国防重点(Defense Priorities)非常驻研究员莱瑟姆说中以两国有紧密的贸易关系,眼前的危及过后,中国也可能会重拾平衡外交,反观美国,美国跟哈马斯、伊朗及其在该地区的代理人陷入严重敌对,很多中东国家很难将美国视为公平的调解人。

这位中国问题专家说,并不能完全排除中国也许会在以巴和解的问题有所斩获的可能性。“中国确实看到了一个外交机会,将自己定位为沙特和伊朗、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不可或缺的力量。”莱瑟姆说。

借机优化大国定位

除了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外交部长利亚德・马利基(Riyad al-Maliki)外,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外长联合代表团还包括了沙特、约旦、埃及等近二十个国家的外交大臣或外长云集中国,将中国作为他们国际斡旋争取支持的第一站。中国外交部称,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期待同中方开展更加密切的协调,期待中国为结束巴以冲突、解决巴以问题“发挥更大作用”。

自以哈冲突以来,中国虽反复大张旗鼓地呼吁停火、包括在联合国利用安理会轮值主席的机会推动相关议案等等,但到目前为止,尚未看到中国付出了大量实际行动。中东问题特使翟隽虽曾走访一些国家,但国家级领导人尚未涉足该地区,包括外长王毅,这与美国从总统到国务卿以及国防部长等都曾赶往该地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此外,到目前为止中国仅提供了2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还有向加沙地带提供的价值1500万元人民币的食品、药品等,与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在中东投下的数十亿美元相比微不足道。

尽管付出的实际行动相对有限,解决以巴冲突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机会几乎微乎其微,但对中国来说,相比美国力挺以色列的立场,高调卷入以巴冲突呼吁停火被认为可彰显作为负责任全球大国的形象。

“中国的目标是将自己定位为该地区的调解人,宣示其大国地位。”葡萄牙米尼奥大学(Minho University)政治学研究中心(CICP)的研究员穆罕默德・伊斯拉米(Mohammad Eslami)在给美国之音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美国对以色列的坚定支持也为中国提供了一个机会,令中国可以利用阿拉伯国家对美国的不满,确立自己作为该地区一个大国的地位。

这位国际政治专家说,虽然该地区许多国家不会切断与美国的传统联系,但会在美中之间“重新定位,甚至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安全关系”。

“中国是广大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的好朋友、好兄弟。”王毅在北京同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外长联合代表团举行的会谈上说。在上周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中国支持了一项呼吁“在加沙地带设立人道主义停火和通道,以便提供基本物品和服务”的决议。

中国问题专家莱瑟姆说,中国将自己定位在全球南方一边,令美国越来越看起来只是以色列的维护者,“而所有这一切都是以美国为代价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