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供应链博弈 拜登成立强化供应链韧性委员会(图)

发表:2023-11-27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成立白宫强化供应链韧性委员会。
11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成立白宫强化供应链韧性委员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欧美国家纷纷表明“去风险”以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对中国经济也产生冲击,对此,中国将举办首届国际供应链博览会。11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成立白宫强化供应链韧性委员会。

白宫强化供应链韧性委员会成立

美国总统拜登11月27日宣布成立“白宫强化供应链韧性委员会”(White House Council on Supply Chain Resilience),由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与国家经济顾问莱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担任共同主席,成员包括联邦政府当中负责农业、商务、国防、能源、运输、情报等各部及委员会之负责人,以及美国国务卿与美国贸易代表。

白宫强化供应链韧性委员会将于2024年12月31日之前进行首次四年一度的供应链审查,并将定期更新攸关美国国家安全与经济安全之关键产业、部门与商品的定义及标准。在公布标准后,委员会将每年应用该标准进行审查,并酌情更新关键部门清单。

据美国之音11月27日报道,白宫官员说,包括医药、半导体等关键供应链,都要避免地缘政治的风险。中国是美国医药商品主要来源之一,台湾则占世界半导体生产大多数的份额。

拜登同时宣布近30项新措施来增强对美国经济与国家安全扮演关键角色的供应链,来协助美国人能获其所需,为企业提供可靠成果,增强美国农业与粮食系统,并支持美国国内高薪的工会工作。

白宫经济顾问布雷纳德直言,这些措施将“加强美国供应链并降低美国家庭的成本”。

据悉,拜登将根据《国防生产法》扩大卫生与公共服务部(HHS)的权力,投资3500 万美元用于无菌注射药物关键原材料在美国国内生产,并将指定一名新的供应链弹性和短缺协调员,来缓解美国的药物短缺问题。

而美国国防部将发布一份药品供应链韧度的新报告,同时国土安全部将启动一个新的供应链弹性中心,并进行纸上演练,来测试关键跨境供应链的韧度。

布雷纳德说,近期的优先事项将包括解决美国港口内部威胁和漏洞造成的供应链风险。商务部将推出第一个供应链中心,整合行业专业知识与数据分析,开发创新的供应链风险评估工具。国土安全部和商务部将合作加强半导体供应链,并进一步实践《芯片和科学法案》(The CHIPs Act)。

根据智库大西洋理事会2023年4月的报告,中国一直是美国药厂主要的供应链,如从2020年以来,美国进口的中国医药资源,包括药品、疫苗、血液、有机培养物、绷带、器官等,增长了485%。2020年进口自中国的医药总值为21亿美元,2022年激增到103亿美元。

当被问起拜登政府是否考虑将药品原料供应链,从中国移到印度等地区时,一位拜登政府不具名资深官员回应,在药品供应链以及半导体供应链方面,美国的确考虑“地缘政治、经济与气候冲击的风险”,拜登政府认知到“仅在一个地区过度集中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因此拜登政府要实践关键商品供应链的多元化,“与国内合作伙伴、国际合作伙伴和盟友进行战略合作”。

在白宫公布的新措施当中,美国将与盟友与伙伴们在关键供应链上合作,包括与欧盟建立“半导体供应链阻断早期预警系统”;与日本、韩国一起,启动早期预警系统,开始列出如关键矿物、可充电电池等优先商品和原料;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欧盟、日本与英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合作解决药物管缺;也将通过包括“印太经济框架繁荣供应链协议”(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 (IPEF) Supply Chain Agreement)等国际协定与组织来实践供应链安全性。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10月3日表示,美国已经在关键供应链上过度依赖中国,尤其是在清洁能源产品方面,因此需要拓宽供应来源。

据路透社报道,耶伦在华盛顿举行的《财富》杂志首席执行官活动上发表讲话,重申了她长期以来的观点,即美国不想在经济上与中国脱钩。

耶伦说,她并不是产业政策的“坚定信奉者”,但在其它国家通过大规模补贴建立半导体产业时,美国已经袖手旁观太久了。

耶伦表示,如果没有自己强大的半导体行业,美国将面临国家安全担忧,并补充说去年的《芯片和科学法》将有助于扭转这一趋势。

耶伦说:“如果我们认为出于所有实际目的放弃半导体制造对美国来说是明智的战略,那我们就是在自欺欺人”。

中国将举办首届国际供应链博览会 被指挽救红色供应链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贸促会)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中国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以下简称“链博会”),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

首届链博会以“链接世界 共创未来”为主题,将于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北京举办。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也报道称,链博会将纵向展示各链条各环节先进技术产品和未来发展趋势,横向展示金融、物流和平台企业等服务。参展的重要企业包括53家世界500强企业、57家中国500强企业。首届链博会由中国贸促会主办,中国贸促会所属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介绍,博览会现场将设置智能汽车链、绿色农业链、清洁能源链、数字科技链、健康生活链等5大链条和供应链服务展区,预计有逾500家中外企业和机构参展,展示各链条上、中、下游关键环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

另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此次博览会可看到很多中亚地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商人,这些国家多处于国际供应链的上游,提供原材料、供应初级产品。

台湾的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沈明室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中国是被动试图重组供应链。“美国科技制裁、经贸制裁之后,很多国家慢慢脱离了整个原来涵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供应链。中国为促进经济发展,希望过去在供应链体系的外国厂商能回到中国大陆来,因为红色供应链被排除、制裁,为恢复全球供应链实际运作、提振中国经济发展。”

但是,沈明室指出,美企要在中国重新布局会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在美国制裁政策下,美商能不能回到中国?再者,中国对私营企业的管理政策没有改变下,回到中国重新建构一个红色供应链能得到什么好处?

台湾经济研究院产经资料库分析师邱昰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即便中国在政策上想推动供应链重组,但有一定程度的压力,能谈的相对有限。可预期中方最重要是想彰显中国有庞大内需市场,希望透过内需吸引外资持续投资。

中国工信部前部长苗圩近日就提到,全球供应链日趋呈现出“区域化、当地语系化、短链化”趋势。他认为,供应链演变会遵循“靠近产地”、“靠近市场”布局,不会以某些国家、某些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