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的丹药为何会成为害人的毒药?(组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23-12-12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炼丹局部图。
炼丹济世之局部图。(摄影:卢乙欣/看中国)

说到丹药,许多人会联想到《西游记》中孙悟空偷吃太上老君仙丹的故事情节。其实,在作者吴承恩生活的明代,从皇帝到百姓都非常崇道,有许多百姓家里都有炼丹炉。那时的人们,只会把丹药和延年益寿、白日飞升、得道成仙联系在一起。可现在受到科学的冲击和无神论的灌输后,中国人的观念发生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不但对修炼嗤之以鼻,还把精神信仰说成是迷信。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许多人相信了丹药就是毒药的言论。可是这种言论站得住脚吗?我们应该如何去正确的理解它呢?

以现代科学的观念理解炼丹

一些所谓的专家学者对丹药就是毒药这种论断,认定的异常草率。深究一下,不难发现其中存在着逻辑错误、张冠李戴等问题,既不科学,也不严密。

这种理论认为,炼制丹药中含有水银(汞)、铅等物质,因为汞等物质有毒,所以炼出的丹就有毒。但如果只是因为炼制的丹药里的一些成分含有毒性,从而得出了丹药有毒的结论的话,这推论并不合理。

众所周知,砒霜含有剧毒,但在中医里也可用于治疗咳嗽和鸡眼,如果把药方说成是毒药,那就属于抛开剂量谈药性的强盗逻辑了。持丹药有毒论的人,应该拿出更严谨的科学实验和基础数据来论证。

实际上,炼丹的炼制,有着极其复杂的炼制工艺,对炼制时间、火候、丹炉温度和原材料的剂量控制等等各种因素都有着严格的要求。打个比方,面条的制作技术不复杂,但面粉的配方、擀面的力道、醒面的时间、烹饪的火候、调料的用量等因素都决定着这碗面好吃与否。

许多人抱着一种错误的观念看待古人,认为古人不如现代人聪明,更极端的则认为古人就是落后、无知的代名词。这也是人们最容易否定古人、否定传统文化以致于否定炼丹术的重要的因素之一。

实际上,古代不少炼丹家是大医学家,如葛洪、孙思邈、张仲景,他们都著有医书,有着大量的临床医学经验,对药物的性质可谓了如指掌,更何况水银等其它一些毒物呢?

《正统道藏·黄帝九鼎神丹经诀》中明确指出:“水银有毒,铅配太阴,终不独行,行必为偶。若无制伏,二毒难消。”又云: “造九鼎神丹,所用水银,皆须去毒。去毒之法,不得矾石水,其毒不尽。”

古人不但知道水银有毒,还给出了详细的去毒之法,名曰“黄矾石水法”,《正统道藏·黄帝九鼎神丹经诀》即载:“今作按诸法,皆以五十日成。存古依旧,日数不辄加也。取矾石一斤,无以马齿者,盛于青竹筒中,薄削其筒表,以硝石四两覆荐上下,系漆固其口,纳华池中,四十日成水,以华池和涂铁铁铜色。诸法皆用,每十筒得斗许水,计药数作之,加石胆三两者。” 

《正统道藏·黄帝九鼎神丹经诀》另载一种“明水银长生及调炼去毒之术”,说需要“择三阳之时,用三阳之药,以制铅汞,万无不尽。俗人不解,鹰心率意,只尔和合,服即杀人”。此法需要选择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原料用以去毒,不然用未去毒的水银链丹,草率服食必然中毒身亡。

现代科学对微观物质特性的研究还停留在起步阶段,但现在已经能认识到物质中某些成分的改变,就会导致其物理和化学特性发生改变。那么在炼制丹药的过程中,是否会发生这种变化呢?即便这种物质成分中,真的含有毒性,但那是否也在古人的计算之内呢?所谓是药三分毒,要知道许多药方就是靠以毒攻毒之法来治病的。持丹药有毒论的那些所谓专家,是否有对这些不同的情况进行过具体的分析论证吗?还是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做法,攻其一点而不计其余呢?

还有的人说唐朝的皇帝许多都是服丹药中毒死的。姑且不论例子是否真实。可以肯定的,唐朝的皇帝大多相信丹药的效果并且亲自服食。现在许多人抱着古人都是落后愚昧的这种思想,认为就连皇帝也没有什么分辨能力。但如果按照这种理论推断,在这些帝王中,最笃信道家修炼并长期服食丹药的唐玄宗应该最容易被毒死的,可他却是一个近80岁的长寿皇帝。

当然,各朝各代也都出现过不少专营骗术的“方士”,他们所谓的“丹药”很可能是含有剧毒的,而这就导致情况变得复杂起来了。

极其复杂繁琐的工艺

现在科学界把炼丹术看作是化学的前身,暂且不论这种观点的正确与否。但也从侧面反应了丹药炼制过程的严谨和复杂的工艺技术。

炼丹所需要的器具一般为炉和鼎。常见者炉有台式炉、既济炉、未济炉、水鼎炉、偃月炉、阴炉,不同的炉所炼的丹药不同,功能也不同。

鼎也有混沌鼎、悬胎鼎等各种样式,炼丹时将炼丹的原料放入鼎内,再把鼎放置炉中进行炼制。《正统道藏·金华冲碧丹经秘旨》中记载了九转还丹所需的九种不同的炼制用鼎,因这种丹药须炼制九次,每炼成一次为一转,而九转的丹药效力最好,其每一转的炼制用鼎都不同,复杂程度不亚于现代的科学试验。

还有一种炼丹时所需的较为重要的材料名为“六一泥”,它是炼丹时常用的密封材料,其制备方法也非常繁琐。

《正统道藏·黄帝九鼎神丹经诀》中记载了其中一种的制备方式:矾石、誉石、戎盐、卤咸,先烧之二十日。又取束海左顾牡蛎、赤石脂、滑石。凡七物,或多少者自在,捣一万杵,细筛下之,以百日苦酒和为泥丸。

炼丹的材料有很多,不同丹方所用材料也不同,其中,以铅、汞、四黄、八石较为普遍,当然也有用到金、银、铜、铁、锡、云母、石英等等。

不但如此,炼丹所用到的炼制工艺也非常复杂,如飞、伏、死、点、煅、溶、抽、煮、关、转等等各种方式。种种不同的操作方法按照严格的顺序进行,不能有一丝差错。

一切完备后,就开始了正式的炼制过程,此过程须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抱朴子》中记载“第一之丹名曰丹华。当先作玄黄,用雄黄水、矾石水一本作汞。戎盐、卤咸、矾石、牡砺、赤石脂、滑石、胡粉各数十斤,以为六一泥,火之三十六日成,服之七日仙。”这种动辄炼制一个多月的丹药,炼制者须日夜看守,还要控制好火候和炉内的温度变化,可想而知难度有多大。

当然,因为各门各派的丹方众多,说法各有不同,有的还涉及到丹房的选址和丹井的挖掘,本文不再详述。

以现代科学的角度看,炼丹术涉及到了材料学、加热重熔技术、氧化还原反应、保温、蒸馏、冷却、共热、密封、隔离等各种学科的技术,是一套综合性极强的系统科学。

试问,有哪位科学家或专家为了证明丹药效力而按照古法进行过完整的科学性研究吗?丹药有毒论者,恐怕是缺乏炼丹和服丹的经验呢!古人可是亲自服用并验证了丹药的效果的。

如孙思邈服食饵云母水方后,效果得到验证,遂把它收录进了自己的著作《备急千金要方》中;众所周知,孙思邈非常高寿,现代人对他的年龄有许多说法,实际上,他早已通过服食丹药而得道成仙,在书中他写的明明白白,只是人们不敢相信罢了;东晋葛洪因服食丹药,尸解成仙,他留下的肉身如活着一样具有弹性,而且身体几乎没有重量,这种死后肉身不坏的现象在历代得道高僧中也并不少见;有山中宰相之称的陶弘景也是如此,他曾为梁武帝炼制丹药,让梁武帝服用后,感觉轻身健体,祛除了疾病。至于陶弘景死后,肉体还和活着一样,身体各关节一点也不僵硬,而且不知道哪里来的香气一连几日不绝,此非得道成仙而何?

炼丹就是系统的修炼

从工艺技术的角度看,虽然丹药的炼制过程繁琐复杂,但这也仅仅只是它物质的一面。而同时,它也存在着对炼丹者另一面的要求。这其中,或许隐藏了丹药是否有效的秘密。

炼丹的材料用量很大,耗费钱财,许多人因无苦炼药的资本,一生都在为“药资”而奔波、劳苦。在炼丹术盛行的唐代,诗文里也记载着不少和炼丹、采药有关的事迹。

杜甫的《赠李白》道出了炼丹的不易,他因为没有钱购买原料,无法炼丹,上山采药无果,只能在迷茫中等待着机缘;贾岛的《寻隐者不遇》则点出为了炼丹,要经常进入深山采药;东晋葛洪放弃了皇帝给予的高官厚禄,去偏远的勾漏县担任小小县令,只因那里产炼丹所需要的原料。

总而言之,尚未开始炼制丹药,对修炼人的考验就已经开始了。这种考验,要伴随着此人的一生。

可是,即便已经具备了炼丹的原料,还要“合丹当于名山之中,无人之地,结伴不过三人,先斋百日,沐浴五香,致加精洁,勿近秽污,及与俗人往来,又不令不信道者知之,谤毁神药,药不成矣。” (《抱朴子》)炼丹的禁忌很多,有的丹书中对炼丹者的要求十分繁琐,古人认为,这些禁忌也是影响丹药效力的原因。

当然,还必须要有师传,“此道至重,必以授贤,苟非其人,虽积玉如山,勿以此道传之也” (《抱朴子》)。显然,能得此道者,必然是品德高尚者。

在得到师父的传授之后 “投金人八两于东流水中,饮血为誓,乃告口诀,不如本法,盗其方而作之,终不成也。”(《抱朴子》)。炼丹是严肃的修炼,要与本门师父立下誓约。只有这样,本门师父才会传给弟子真正修炼的东西。那些没得到真传的人想依照《丹经》、《道藏》炼出丹来,难如登天。实际上,这些古书中经常使用隐语,会让读者有越读越迷惑的感觉,再加流传中也会存在誊写错误的情况,这使得后世更难理解古书中的原意。

不然怎么有修道人夏元鼎“崆峒访道至湘湖,万卷丹书看转愚,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之叹呢?

《神仙传》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魏伯阳和徒弟三人在丹药炼制成功后,他先把药给狗吃了下去,狗当即就死了。然后魏伯阳对弟子们说:“吾背违世俗,委家入山,不得仙道,亦不复归,死之与生,吾当服之耳。”服下丹药后魏伯阳便马上“死去”了。其中一个弟子悟性很高,他认为这是师父在考验他们,便服下了丹药,然后他也“死”了。另外两个弟子吓坏了,再也不敢服丹了,就出山为师父买棺材去了。二人去后,魏伯阳活了过来,然后将真丹给那个“死去”的弟子服下,然后他俩都得道成仙而去。

可见,炼丹术不只是单纯的工艺技术,它是一种系统的修炼法门,它的成败与否和人的精神、信念有着很强的关联性。

炼丹图
炼丹济世图。(摄影:卢乙欣/看中国)

揭开丹药效力的密码

其实,修炼又和心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那么,炼丹术作为修炼的其中一种方式,不也是必须要求炼丹者心性的提高吗?

《太平广记》》记载着杜子春的修炼过程,更是直接证明了这一点。杜子春在历尽了世间的种种磨难后生出修道之念,决定前往云台峰的道观修炼。修炼时,他的师父交代他,不论碰到任何情况都不要说话,一切都不是真实的。师父走后,有士兵来威胁他,又有猛兽毒虫要来害他,各种恐怖的事情都出现了,那些魔看动不了杜子春的心,一下把他给杀了。

杜子春死后,又到了地狱受酷刑折磨,还被阎王罚投女胎,成年后嫁给了一个叫卢珪的进士。杜子春一直记着师父走时说的话,从来不发一言。后来她生了小孩,等孩子两岁的时候,卢珪因她不说话而发起狂来,把孩子摔在石头上,脑浆和鲜血都溅了出来。杜子春爱子心切,不觉喊出了声。喊声还没落,杜子春发现自己又坐在云台峰的那间道观中,他的师父也在面前。突然紫色的火焰蹿上了屋梁,转眼间烈火熊熊,炼丹炉烧坏了,屋子也烧毁了。

他师父说:“在你的心里,喜、怒、哀、惧、恶、欲都舍弃掉了,只有儿女之情你还没去掉。卢珪摔你孩子时你若不出声,仙丹就能炼成,你也就能位列仙班了。可叹啊,仙才真是太难得了!我的仙丹可以再炼,但你却还得回到人间去,以后继续勤奋地修道吧!”

其实,服用仙丹的人,心性已经在神仙那个层次之中了。所以孙思邈劝告后世修炼者:“故养性者,不但饵药餐霞,其在兼于百行,百行周备,虽绝药饵足以遐年。德行不充,纵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寿。”(《备急千金要方》)诚哉斯言!

炼丹的关键在于炼心,后世许多修道人慢慢偏离了此道的要义,只着眼于炼制的工艺,炼丹术也逐步走向了没落,以至后来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变成了人们口中的神话故事。

结语

科学是不能凭着感觉和经验来下判断的。我们发现,把丹药说成毒药的谎言,根本上来源于惯用“科学”包装兜售其“无神论”邪说的中共。目的是破坏几千年来人们对神的正信,将之打击成“迷信”,以摧毁人类道德,把人类推入毁灭的深渊。

虽然炼丹术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各朝各代都曾留下了它不可抹灭的绚烂文化,让人们得以窥见古人在信仰神、追寻神的脚步中为之付出的巨大努力,也为后世之人寻回神传文化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取自:平心〈道家的丹药是毒药吗?〉一文。本文经过删改)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