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重重 习当局回锅枫桥经验(图)

作者:叶兵 发表:2023-12-13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纸
北京白纸运动(图片来源:Kevin Frayer)

【看中国2023年12月13日讯】随着全球资本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降低对中国信用展望评级,以及抗议野蛮封控防疫政策和喊出“习近平下台”口号的白纸运动一周年到来、中国共产党当局面临经济危机之际,当局再度高调宣传中共前独裁者毛泽东鼓吹的枫桥经验并要求推广实施。观察人士和批评人士指出,以法外执法为特色的枫桥经验再度被祭出,凸显出习近平国无能又肆意滥权,穷于应对经济危机和社会不满。

枫桥经验”与“惊涛骇浪”

穆迪发布的公告表示,维持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不变”,但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公告表示,评级展望下调旨在反映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政府和公共部门将需要为地方和国有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支持,这为中国的财政和经济状况带来下滑风险。

中国当局和官方媒体对此的反应明显感到沮丧,同时提出反驳称,位于美国的穆迪公司“对中国和中国企业的信用评级存在政治偏见。”

有评论认为,穆迪的评级展望调降是对中国经济再次打击,也有网友跟帖称,穆迪的评级报告显示一方面对中国经济与政治风险不看好,另一方面感觉还是给共产党留面子。

在美国的经济学者李恒青在社交平台X(前推特)指出,“穆迪对中国的评价调降凸

显全球对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债务担忧日益加深。”

观察人士指出,种种迹象显示,在中共党首习近平主政11年后,特别是经过三年极端防疫封控的动态清零之后,中国经济大伤元气,政府财力骤减,百业凋敝,民生艰困,民怨加深,失业人口剧增,社会不稳态势日趋严重。

政治学者、中国民运人士王丹认为,习近平当局表面上看上去权力稳固,但实际上危机四伏,否则习近平就不会成天把“惊涛骇浪”挂在嘴边上了。除了经常提到“惊涛海浪”之外,习近平及其宣传班子近来也不断提所谓的“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即中共政权要为保住自己的生存做最坏的打算。

财力不济枫桥还魂

经济危机下,中国政府面临经费不足,以往财大气粗的维稳部门似乎也受到冲击。据六四难属群体天安门母亲们披露,以往在政治敏感时期都会上岗的安排过去几年不再公开执行。北京两会期间或其他重要纪念日前后,受到重点监控的资深异议人士以往几乎都由多名国保人员陪同到外省公费旅游(受防疫影响的三年除外),而过去一年改为就近在周边地方走走,或在家禁止外出,上岗人员骤减,甚至有异议人士在社交平台嘲弄道,怎么今年没人来关照我啊!

经历了严酷的近三年防疫封控后,当局再度捡起毛泽东提倡的“群众斗群众”的“枫桥经验”,加紧推广实施。习近平的亲信、公安部长王小洪上个月在杭州一次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强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当时适逢前总理李克强离奇猝死即将满月和白纸抗议运动一周年来临之际。

所谓枫桥经验,是1960年代文革前,毛泽东提出“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背景下产生的发动地方街道乡村群众管制”阶级敌人“的做法。当时官方的说法是“依靠群众加强专政”,即中共掌控下的法外执法。

如今中国当局在充分利用大数据高科技监控的网格化宏观加微观管控手段的情况下,再重新启用沉寂多年的枫桥模式,被认为与习近平三度连任大位后民望跌落谷底和政治经济环境严峻造成社会不满情绪升高密切相关,表明政府没钱继续支撑开支巨大的维稳费用,同时也引起舆论高度关切和警惕。

评论:不要倒退重返底层互斗的苦海深渊

北京人权活动家胡佳不久前对通过网络电话会议表达问候的网友指出,经历三年封城封楼封门的严酷社会管控之后,人们不能低估当局重提枫桥精神将给中国人造成的危害。

胡佳说:“现在要搞枫桥精神的推广。如果这个事情出来的话,难道说他们在这个三年的这种东西,没有长教训,反而要在这里面尝到甜头吗?让人民底层互斗,化解最高层的矛盾,不要向上反映社会不满这个东西的话,真的是一个非常大的倒退,更可怕的前景。我们不想再回到那个油锅里,那个火坑里,那个深渊里面去。所以的话,你要想清楚,自己要想清楚,社会管控所带来的这种痛苦。要想清楚,我们不能够再被任意的去剥夺自己的尊严和自由。”

2008年4月,胡佳因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零6个月。同年,他获得欧洲议会颁发的萨哈罗夫人权奖,并且连续多年获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胡佳2011年出狱后,经常被警察拘禁,多次遭暴力袭击,近年来长期受到监控,人身自由严格受限,国际媒体几乎无法联系到他。

胡佳担心,枫桥模式若卷土重来,当局放权到最基层实行群众专政或人民战争,对普通百姓和维权者实施打压,很有可能比白纸运动之前的动态清零社会管控那种形式所造成的社会冲击和打压更加厉害。

他说:“如果真的再社会倒退的话,我们不能任由这样去啊!我们不能再做随波逐流的,然后你再去怨天尤人。我觉得那以前所经历的任何的苦难就真的白受了。因为过去三十几年,中国人在这三年中,数亿人足不出户出不了家门,享受过我们这些异见人士经常被软禁的这个状态。我们都无法想象这种事情会在中国真正的发生过最大的社会管控。而且真的到那个时候,几亿只绵羊,十几亿只绵羊就是那么听话,非常听话。你不能不感叹他们统治的成功。就一个家门上安装一个小机器,你就不敢出去。或者说它就可以警察上来,把你拖走。完全就没有什么(合法手续),即使他们没有法律依据,他就能够干,那以后呢?”

清洗整肃固权无视灾情民怨

中共第20届党代会闭幕前,习近平在众目睽睽下示意将前总书记胡锦涛架出场外,并一举将李克强、汪洋等被认为倾向改革的团派排挤出政治舞台,貌似定于一尊。但此后不到一年就发生举世瞩目、令人匪夷所思的人事异动,先有外交部长秦刚,后有国防部长李尚福这两位副国级国务委员神秘失踪数周后遭免职。

此前不久,中国军队最精锐的火箭军高级将领全遭整肃,习近平临时任命并空降火箭军的司令员和政委分别来自海军和空军。外界纷纷猜测军方对于习近平并没有足以让他可以高枕无忧的“绝对忠诚”。

中共高层今年夏季聚集北戴河避暑之际,天降暴雨。为确保北京和雄安新区平安,中共河北省负责人宣称甘当“首都护城河”,该省涿州霸州等地被当局划为泄洪区,无数当地百姓沦为哀嚎呼救的灾民,死伤枕籍,激起强烈民愤。

对此,著名中国民运人士魏京生在他的X社交账号写道:“这次水灾,军队没出动救灾,领导没出动慰问,反倒是聚集北戴河。说明军心极端不稳,政情极端不稳。加上民心极端愤怒,马屁极端露骨。都凑到一起了,末世景象。”

在美国的独立时评人王剑是油管(YouTube)视频节目《王剑每日观察》的主持人。他早前对美国之音分析指出,中国在习近平执政近11年来的不停折腾下,错失了发展良机,而当前的经济危机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开创的大好局面结束了。

蔡霞:局势不稳民心思变

一些海外学者和中国问题观察人士指出,习近平无力解决中国面临的各种重大问题,因为他本身就是中国最大问题。

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早前曾对媒体表示,习近平领导的中共已成政治僵尸,习本人就是黑帮老大,二十大后,中共高层沦为习家帮。

蔡霞日前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20大后,习近平几次出访,在外交场合频频出丑,他不懂经济却亲自执掌经济指挥棒,中国的政治经济形势每况愈下,凸显“习家帮”没有能力治国。

她说:“任人唯亲,主管意识形态的蔡奇利用习近平强调政治,趁机抓权扩权,致使国民经济和生产建设领域一团乱,诸多方面陷入失序状态,原来新冠疫情过后普遍预期的经济复苏反弹落空,加上国安系统主管陈一新一反以往国安人员通常隐蔽行动的涉外工作性质,利用党国老大注重政权安全,扩大国安执法权力,推行新版反间谍法和国安法,敦促公众举报特务,让海外人士望而却步。”

蔡霞教授注意到,在缺乏治理能力的习近平当局造成的经济低迷、政治高压形势下,许多外资感到彻底无望,加速撤资,有钱的中国人纷纷设法转移资产,普通民众愈发绝望,众多青壮年选择躺平,或润往发达国家,甚至不惜冒险走线赴美。

这位熟悉中共体制的学者指出,局势不稳,人心思变,是当今和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社会的一个特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