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媚的红斑狼疮和“狼”有关系吗?(组图)

发表:2023-12-13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海媚 去世
周海媚的红斑狼疮和“狼”有关系吗?(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香港女星周海媚于12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传死因是罹患“红斑性狼疮”。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中国最常见的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之一,随着周海媚的离世,今天的“系统性红斑狼疮”冲上热搜,很多人都想知道,什么是系统红斑狼疮?为什么叫性红斑狼疮? 其中的狼字是否与“狼”有关系?

什么是系统性红斑狼疮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累及多系统、多器官的自身免疫结蹄组织疾病,尤其肾脏可出现40%~60%的损害,这种并发症在临床上还被称为狼疮性肾炎。如果简单理解的话,该病为免疫系统把自身血管当成要入侵的敌人,进而进行攻击的疾病,多见于生育期的女性。

统计发现,与欧美人群相比,中国人罹患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年龄更早,发病率更高,病情较为严重。目前,中国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患病人数超100万,患病率位居世界第二,每10个红斑狼疮患者9个为女性。

红斑狼疮与“狼”有关系吗?

红斑狼疮多见于15~40岁女性的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可分为盘状红斑狼疮、亚急性皮肤型红斑狼疮、系统性红斑狼疮、深在性红斑狼疮、新生儿红斑狼疮和药物性红斑狼疮等亚型。

该病症状主要在患该病之下,因双手、面部等反反复复持续爱顽固性的皮肤损害,甚至在原有的红斑上发作,喜爱溃烂,瘢痕的部位等。从肉眼上看,就像是被狼咬过的伤口,所以该病有“狼”这个字。

因为该病的症状不明显,刚起病时,可能只是普通的发热、全身乏力、体重减轻、脱发、反复的口腔溃疡、经期出血较多、食欲不振等等,让人联想到其他疾病上。一旦置之不理,该病症将会影响多个系统,逐渐出现全身症状、皮肤黏膜损害、关节疼痛肿胀、心血管损害、肺部损害、眼部损害等等。

红斑狼疮患者只要能及早就医,坚持治疗,病情是可以受到控制的。
红斑狼疮患者坚持治疗,病情是可以受到控制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类人容易被盯上 一定要当心!

红斑狼疮的发病原因目前并不明确,可能与遗传、内分泌、环境、病毒感染、免疫异常等多因素相关。需要大家特别注意的是吸烟人群,尤其有吸烟习惯的女性。

1、吸烟人群:研究发现,吸烟人群发生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危险将是不吸烟人群的7倍,如果你有吸烟的习惯,建议你越早戒掉越好;

2、过度暴晒皮肤人群:还要当心紫外线,若皮肤过度暴晒,经紫外线照射还有可能加重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症状,并累及多个组织器官,同时也不利于预防系统性红斑狼疮。

大家不用担心的是,目前系统性红斑狼疮不会传染,因患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人群,若疾病稳定与正常人一样生活,只需及时发现并制止即可。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