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断掉 打工人第二天照样上班(图)

作者:魏春亮 发表:2023-12-18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北京地铁西二旗站临时封闭,大量乘客滞留在站外(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3年12月18日讯】真是活久见了。

第一次见到地铁断的。

而且还是在首都北京

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官方微博@北京交通消息,12月14日18时57分,地铁昌平线西二旗站-生命科学园站上行区段一列车车厢脱离,迫停区间。

幸亏是在平地上,而不是高架,否则不堪设想。

但即使如此,据官方统计,还是有共515人送院,102人骨折,所幸无人员死亡。

我无法想象那是怎样一种恐怖的现象:

你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像往常一样坐地铁回家,但地铁里人那么多,你都没找到位子坐。只好站在两节车厢的连接处,刷着抖音,看着小说。

突然一声巨响,眼前一黑,车厢断裂,有人从连接处掉了下去,有人腿断了,更多的人摔倒在车厢里。

在这一瞬间,有人发出本能的感慨:

完了完了,我这辈子完了。

这是一种对日常经验的重大破坏。

我们每天上班下班,可能从来也没担心过,我们所信赖的那套坚不可摧的系统,有一天也会崩溃。

可能是太熟悉,太习惯了,我们把身边的一切都当成理所当然了。

一个真相可能是:我们的生活,建立在一种虚假的想象之上。

我们的岁月静好,其实很脆弱。

只有当重大的破坏猝然来临,人们才能感受到日常生活的这种脆弱性。

可是,系统的崩坏,责任在系统,但受影响的,却是普普通通的打工人

但可能北京的打工人都见过大风大浪,虽然害怕,但漆黑中,大家都在喊:

“冷静,先站起来!”

虽然冷静可能也帮不上大忙,但,遇到事情不要慌,这可能是他们被工作训练出的好处之一。

事发后,对大多数人来说,更现实的问题是如何回家。

不少打工人要么冒雪骑车,或者步行回家。西二旗附近的公交车,挤满了期盼回家的人,打车软件排队要1700多人,有网友称,等了两个小时也没打到车。还有人选择打货拉拉把自己“拉回家”。不少人回到家已经是零点以后。

这是《冰点周刊》的报道记述的事情,而另外两个细节,更让人五味杂陈。

一个叫王梅的打工人,在西二旗一家公司上班,公司告知员工,14、15日可以向部门直属领导申请居家,但公司大部分员工选择到岗。

而一位在公司做直播工作的人被告知地铁停运后,从西二旗站步行至清河站,“平常40分钟的路程,今天辗转了三个小时才到家”。但到家后,他又开始后悔,“应该住在公司里”——他明天要跟进直播活动,必须到岗上班。

这让我想起卡夫卡日记里的那句“德国对俄国宣战,下午游泳”,虽然境遇不同,但那种撕裂感却异曲同工。

可能这就是打工人的真实处境:

他们一无所有,指望着打工为自己挣点什么,只能依赖那套便宜且稳定的社会系统,以至于习以为常。

而无论这个世界乱套成什么样子,他们都必须从内心和行动上保持情绪稳定,快速恢复过来,以避免从工作的节奏中脱轨,而让自己成为那个惯常的社会系统的例外。

工作就是他们的指挥棒,他们必须把全身心献祭给工作,他们好像成为了工作的牺牲。

你可以说这是异化,但这样的哲学问题,打工人考虑不了,他们的首要工作是保住工作。

即使是发生了地铁断了这样匪夷所思的稀罕事,月薪3000的打工人要加的班,一天也不敢少。

他们的心理建设,也许在幸存的那一刻,早已经由自己做好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亮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