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十大新闻回顾(下)(图)

发表:2023-12-27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8日,欧洲议会、欧盟成员国和欧盟执委会三方就《人工智能法案》达成协议,这是全球首部AI法案。
12月8日,欧洲议会、欧盟成员国和欧盟执委会三方就《人工智能法案》达成协议,这是全球首部AI法案。(图片来源: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2023年这一年,俄乌战争停战依旧遥遥无期之际,以色列与哈马斯战争让中东地区危机成为全球焦点,除了地震外,生成式人工智能(AI)、登月和气候变化也是引人注目的新闻事件。《看中国》精选十大新闻回顾2023年世界不平静的一年。

(接上期)

六、非洲国家军事政变

7月26日上午,尼日尔总统穆罕默德·巴祖姆(Mohamed Bazoum)遭总统府卫队扣押,软禁在总统府内。尼日尔军方将领在国家电视台宣布发动军事政变,废除宪法,停止所有政府部门运作,并封锁国家边境。这是自2020年以来中西非地区的第7次政变,也是继2021年缅甸军事政变后第二次因军队软禁民选总统引发国际强烈反应的政变事件。

8月13日晚,尼日尔军政府发言人阿马杜·阿卜杜拉马内(Amadou Abdramane)在国家电视台上宣读一份声明称,将以叛国罪河破坏国家安全罪起诉遭罢黜的总统巴祖姆。他说:“尼日尔政府已经搜集证据,以叛国罪和破坏尼日尔国内外安全的罪名起诉被罢黜的总统、本国与外国同谋。”8月20日,西非经济共同体拒绝了尼日尔军政府提出的3年过渡时间表。

9月2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驻扎在尼日尔的1500名法国士兵今年底之前撤出这个西非国家,以防止被尼日尔军政府扣押为人质。

8月30日,加蓬军方以拒绝承认总统大选结果为由发动军事政变,总统阿里·邦戈(Ali Bongo)遭软禁。这次军事政变是中西非地区自2020年来第8次政变。加蓬十几名高级军官在国营电视台“加蓬24”(Gabon 24)宣读一份联合声明称,他们代表所有加蓬安全和国防军队宣布夺取权力并接管国家,取消总统大选结果,已经关闭所有边境,直至另行通知。

8月30日早些时候,加蓬选举中心宣布,邦戈以64.27%的得票率赢得该国总统大选,他的主要挑战者阿尔伯特·翁多·奥萨(Albert Ondo Ossa)以30.77%的得票率位居第二。但由于缺乏国际观察员、部分外国媒体暂停报导,以及加蓬政府在投票后决定切断互联网,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夜间宵禁,引发了民众对全国选举透明度的担忧。

在加蓬军人宣布接管政府数小时后,该国互联网自8月26日选举投票以来首次恢复正常。Netblocks互联网观察站证实,加蓬全国范围内互联网连接已有所恢复。

七、2023年地球气温创新高

今年6月,海洋表面温度已经突破了历史高温纪录。北大西洋部分地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海洋热浪,气温比平常高5摄氏度(9华氏度)。在南极洲,那里的气温远高于一年之中同期平均气温,冰川骤降至历史新低水平。美国国家环境预测中心数据显示,7月3日,全球平均气温达到17.01摄氏度(62.62华氏度),超过了2016年8月创下的16.92摄氏度(62.46华氏度)历史纪录。然而,7月4日全球均温达到了17.18摄氏度(62.92华氏度),再次刷新纪录。

9月5日,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中心(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C3S)发布2023年北方夏季与海面温度观测数据显示,继今年6月、7月创下有史以来最热纪录后,8月也是全球有记录以来最热的8月。这意味着今年夏季是人类历史上最热的夏季。

11月8日,欧洲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中心称,气象数据显示10月平均气温打破了自2019年以来10月的气温纪录,成为全球气温最热的月份。因此,今年“几乎肯定”将是12.5万年以来最热的年份。上一个纪录是在2016年创下的,也是一个“厄尔尼诺”(El Nino)气候现象年份。

11月30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一份临时《全球气候状况》(State of the Global Climate)报告确认,2023年将是全球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取代了2016年创下的最热纪录。2016年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平均水平高出约1.2摄氏度(约34.16华氏度)。

八、印度成全球首个登陆月球南极国家

8月23日下午6时04分左右,印度“月船3号”开始尝试降落在月球南极。航天机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也在社交媒体Youtube直播“月船3号”过程。最终,“月船3号”成功着陆月球南极。印度成为世界第一个在月球南极软着陆的国家。

印度月船系列航天器一直在与俄罗斯展开太空竞赛,争夺第一个登陆月球南极的机会。因为月球南的阴影陨石坑被认为可能含有水冰,可以为未来登月任务提供燃料、氧气和饮用水,也可以支持未来人类在月球上定居。

印度此次登月任务的成功,令该国成为继前苏联、美国和中国之后第四个成功登陆月球的国家;也将提升印度在太空工程方面成本的竞争力。

不过,在一段休眠状态过后,印度太空研究组织“月船三号”探月任务的希望破灭,因为月球登陆器Vikram和探月车Pragyan没能再次恢复正常工作状态。尽管如此,探月车Pragyan行驶了约100米的距离,并探测到月球上存在多种元素。最值得注意的是,探月车发现了月球有硫存在的证据,这是之前任何其它探月任务从未做到的。

九、全球首部人工智能(AI)法案

《人工智能法案》(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ct, AI Act)是欧盟委员会于2021年4月21日提出的一项法规,旨在为AI引入一个共同的监管和法律框架。它的范围涵盖所有部门(军事除外),以及所有类型的AI。作为产品监管的一部分,该提案不赋予个人权利,而是规范AI系统的提供者,以及以专业身份使用它们的实体。

一些特别关键的应用已经需要根据现有欧盟法律监督合格评定,例如医疗设备,供应商根据AI法案要求进行的自我评估是否会被根据该法规进行评估的公告机构考虑,例如医疗器械法规。该提案还将禁止某些类型的应用程序,即远程生物特征识别、潜意识操纵人员的应用程序、以有害方式利用特定群体弱点的应用程序以及社会信用评分。对于前三个,提出了执法的授权制度背景,但社会评分将被完全禁止。该法案还提议引入一个欧洲人工智能委员会,该委员会将鼓励国家合作并确保法规得到遵守。

12月6日晚,针对有关AI里程碑式监管法规方面,欧盟立法者和各国政府在几个关键问题上的谈判从当晚延续到了第二天。12月7日凌晨,欧盟最终针对ChatGPT等快速增长的生成式AI系统监管法规达成了一项临时协议,扫除了欧盟达成最终协议的最大障碍之一。

12月8日,欧洲议会、欧盟成员国和欧盟执委会三方就《人工智能法案》达成协议。法案旨在为人工智能引入一个共同的监管和法律框架。 除军事用途外,法案范围涵盖所有人工智能类型的范畴。

十、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放

8月24日,日本经过处理的福岛核废水排入太平洋。这一核废水总量超过100万吨,曾经受到放射性核种污染,福岛第一核电厂在日本政府批准和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监督下,将放射性废水过滤和稀释后逐步排入海洋,预计整个排海计划为期至少30年。

自2023年8月24日排放开始后,国际原子能总署对福岛核电厂附近海水进行了独立采样和测量,确认氚含量符合安全标准。

不过,福岛核废水的排放也引发一系列国际反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