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大清洗暴露弱点 习近平信心受挫(图)

发表:2023-12-31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习近平在香港石岗军营检阅中共驻港部队。(图片来源:习近平在石岗军营检阅解放军驻港部队。)
2017年,习近平在香港石岗军营检阅中共驻港部队。(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3年12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分析人士称,习近平对中国将领的全面清洗削弱了解放军的力量,暴露了根深蒂固的腐败现象,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下,这些腐败现象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来修复,这会减缓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进程。

据路透社引述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周五九名高级军官被从国家立法机构中撤职,这一步骤通常是对干部进行进一步惩罚之前的一步。被撤职的许多来自火箭军——解放军负责监管战术和核导弹的关键部队。

这次清洗对习近平来说是一次挫折,他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购买和开发装备,作为到2050年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现代化努力的一部分,多年来北京庞大的国防预算增长速度快于经济增长速度。

然而,最近中共将领和军事装备供应商的垮台,在一定程度上刺破了这种光环,并引发了人们的疑问:在中国与美国在台湾和南中国海等关键领域展开竞争之际,这些大规模军事投资是否受到了充分的监督。

自2012年习近平上台以来,习近平开始对党和政府官员进行大范围的反腐败打击,解放军是其主要目标之一。

被免职的九名解放军将领分别来自多个军师;火箭军原司令员、副司令员3人;一位是前空军司令,一位是负责南中国海的海军指挥官。四名军官负责设备。

美国和平研究所中国问题杰出研究员安德鲁・斯科贝尔表示:“这是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他们正在遭到清洗。”

“还会有更多人下台”

北京没有解释为何这些将军被免职。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有证据表明解放军火箭军在装备采购方面存在腐败行为。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灵明表示:“还会有更多人下台。以火箭军为中心的清洗还没有结束。”

曾任火箭军司令的前国防部长魏凤和也失踪了。当被问及他的下落时,国防部发言人八月份表示,军队对腐败采取零容忍态度。

他的继任者李尚福在失踪数月后,于10月突然被免去国防部长职务,且没有任何解释。他此前曾领导设备部门。周五,他当时的一名副手被议会除名。

同一天,具有南海背景的中国前海军司令董军被任命为上一任国防部长李尚福继任者,担任国防部长。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中国军队长期以来因腐败而闻名,但最近的镇压力度以及解放军火箭军的参与程度令人震惊。

在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问题对话倡议高级研究员丹尼斯・怀尔德表示:“考虑到让高度信任的人负责中国核武器的重要性,解放军的这一部分将对高级军官实行最严格的审查程序。”

“而且,这件事似乎牵涉到了几位高级官员,而不是一个‘害群之马’。”

分析人士表示,在习近平设法整顿内部秩序之前,对高级军事领导人的清洗可能会导致火箭军暂时受到削弱。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云表示,“战略核力量是中国所依赖的国家安全底线,也是对台湾的最后手段。”

“中国需要一些时间来清理烂摊子并恢复火箭军的能力和信誉,这意味着目前中国处于一个较为弱势的位置。”

孙云将习近平的铲除军队腐败的运动描述为一项“永远无法完成”的西西弗斯任务。

战斗并赢得战斗?

从长远来看,分析人士预计,中国军队的长期腐败问题将持续存在,因为一些根本原因——包括军官工资低和军费开支不透明——尚未得到解决。

前上海政法大学副教授陈道银(音译)表示,持续的镇压可能会阻止习近平在未来5到10年内冒与其他军队发生严重冲突的风险。

“在意识到腐败有多猖獗之前,他喝了酷爱饮料,认为军队真的可以像他所期望的那样‘打仗、打胜仗’,”现驻智利的政治评论员陈陈道银说。

“但是,如果将军们只是忙着中饱私囊,他们的心怎么可能在战斗呢?习近平现在知道,他们宣扬的对党和军队的忠诚是空洞的。我想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他的信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