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与中国问题不在统一 而是“强迫”统一(图)

发表:2024-01-03 1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 年 10 月 7 日,台北孙中山纪念堂,台湾国旗在台北 101 大楼旁飘扬
图为台北孙中山纪念堂,中华民国国旗在101大楼旁飘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在台湾即将举行总统大选前夕,中共党魁习近平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再次宣称“祖国统一是历史的必然”,随后中共国台办主任宋涛又在给台湾人民的“新年寄语”中不断重复“统一”一词。德国智库在一份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台湾与中国的问题不在统一,而是“强迫”统一。

美国之音报导,德国弗里德里希诺曼自由基金会(Friedrich Naumann Foundation for Freedom)针对台湾2024年选举意义发布题为《问题不在统一,而是强迫统一》的报告说,如果认为台湾选民票投国民党就代表支持统一,票投民进党就是支持独立,那是对这次选举最大的误解。

报告试图向国际观察人士解释,台湾选民在此次选举中做出的选择背后所代表的意涵:“票投国民党并非支持统一;票投民进党也并非支持独立。”

报告说,从台湾民主化开始,台湾人民就一直没有人支持“并吞”或是北京所称的“统一”,即便是1996年台湾首次总统直选,当时台湾人支持与中国“立即统一”的也只有不到3%,而这个数字在最新的调查中只剩下1.6%。

报告称,“这解释了为何毫无疑问可说是历来最亲中的前总统马英九,也必须在任内重申他反对统一的立场,‘不统、不独、不武’是他的政治口号。”

报告作者之一的台湾大学社会学博士候选人谢达文表示,这次总统大选中关于中国议题的讨论并非统一或独立的问题,而是如何避免被中国并吞或强迫统一的问题,“因为台湾并没有一个支持统一的社群,这个社群是不存在的。”

谢达文说,统一与独立早已不是台湾选举中造成选民分歧的议题,在关于中国议题或是两岸关系的讨论中,选民在想的并不是“要不要统一”的问题。

“9成以上的选民在想的,不会是我想要统一,所以我要投给谁,不可能。他想的事情会比较接近于:到底今天我这一票投下去,会不会增加我被统一或是被并吞的风险”,谢达文说,这是为什么他们在报告中强调的是“强迫”这个字,被强迫统一才是台湾选民最担忧的问题。

他分析,对民进党支持者来说,他们担心的是,台湾好不容易才在经济上逐渐与中国脱钩,降低对中国的依赖,如果走回旧的路线,是不是会增加被中国经济胁迫的风险;而且在国际上承认一个中国的前提、接受以所谓的九二共识作为谈判前提,“是不是对国际上援助台湾反而是不利的?”

相反对国民党支持者而言,他们对中国议题的考虑,可能是担忧民进党因其意识形态而不愿与中国对话,反而有可能导致发生战争的风险,因此国民党高层人物,包括副主席夏立言和副总统候选人赵少康都要出来“消毒”,强调国民党并没有要和中国谈统一的问题,甚至赵少康近日也在一个活动中提到,未来当选后,任内绝不推动统一谈判,今天两岸没有统一的条件。

谢达文表示,上述报告的最主要目的是想对国际受众传达两大讯息,一是统一这件事情在台湾是没有市场的,无论1月13日的选举结果如何,他都要提醒外国观察者、外国媒体和分析人士,不能将选举结果诠释为是台湾人想要更亲近中国或更亲近统一的路线,而认为自主独立没那么重要。

另一个讯息就是要让国际社会知道,在谈论台湾政治及其涉及中国因素时,“不要一概而论的把它讲成说,就是亲中或反中,并没有那么单纯。

谢达文指出,在台湾每一次选举中,中国被谈论的方式都是不一样的,例如它是涉及台湾应该如何去抗衡中国的军事威胁,还是关于经贸机会,台湾要西进做生意、淘金;或是关于台湾自主及主权问题,又或是如何避免战争等等。

报告中提到,早期国民党政权在台湾戒严时期的确支持统一,但那个统一必须是在国民党的旗帜下,它从来没有意图要屈从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治理,而随着台湾民主化与中国军力扩张,如今这种想法也已不可得,今日的国民党在此议题上立场也趋于模糊,令某些选民担忧的不是国民党对统一所表达的立场,而是担心国民党会愿意接受北京的前提,以及相信中国会以诚信的态度来行事的假设。

此外,也有一些选民担忧国民党的政策会增加台湾对中国的依赖。他们怀疑这些政策会让北京有更多杠杆来破坏台湾的自主性,最终导致台湾被强迫与中国统一。这也是为什么国民党会引发这些选民的焦虑,甚至恐惧,所以他们会倾向支持民进党。

报告中也解释了票投民进党的含义,是因为原本因反抗早期国民党威权统治而成立的民进党,为了挑战支撑国民党政权的中国民族主义,而积极营造台湾人对本土的身份认同,但在面对中国军事威胁与美国希望维持现状的现实下,对台海和平稳定的顾虑最终还是赢过想要独立的想法。

此前,《华尔街日报》一篇报导说,无论台湾这次选举结果如何,“所有候选人对北京都抱持着越来越高的疑虑,即便是最积极推动与北京建立更紧密政治及经济关系的国民党,如今的言论立场都已经有明显改变。”

报导称,“台湾这种政治风向的改变向中共领导人呈现了一个冷酷的新现实”,即在北京镇压香港之后,台湾对“可能用一个以高度自治换取中国政治接管的安排没有多少胃口了”,台湾人民自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已经减少至低于3%,“这也促使最积极追求与北京在政治上和平统一的政党竭尽所能的摆脱其‘亲中’标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