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省级两会即将召开 访民及维权人士被控(图)

作者:古亭 发表:2024-01-05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权
书法字“维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1月5日讯】中国省级政协及人大会议将于一月中下旬召开,各地政府启动新一轮维稳措施,各地访民以及维权人士再度成为“维稳”目标。

每年一度的中国省级“两会”临近。近期,多个省份公布了今年省级政协和人大会议的召开时间。其中,云南省人大会议于1月17日在昆明召开,河北省人大会议于1月21日召开,同一天召开的还有重庆市人大会议。其后,上海、天津、辽宁、江西、海南以及宁夏等地的省级人大会议定于23日召开,新疆、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会议于30日召开。

天津居民李女士本周四(4日)告诉本台,各居委会已加强对访民的防范:“各省市最近要开人大会议,现在截访的人比上访的多,前几天就开始抓人了,还不让(访民)上车。只要是上过访的,几乎都控制了。现在很多地方,只要你上访就直接拘留。林明华(访民)在北京啥也没干,他到开店的朋友家住,直接被行拘了。”

在北京的访民周女士告诉本台,今年一至二月各地召开省级政协和人大会议,三月召开全国人大会议。换言之,从一到三月期间属政治“敏感期”:“所有的访民、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都属于政府维稳对象。”

四川访民杨女士告诉本台,她和多位访民被从北京遣返成都:“我们在回来的途中,在北京厂桥那里,被北京警察堵住了。检查了我们的身份证后跟我们的工作人员(截访人员)说了,你把人接回去后不准打、不准骂,而且让我们当地工作人员在北京签字后才走的。”

不过,杨女士说,各地政府都有不成文的规定,在中国政府举行重大活动、节日期间,不准访民上访。尤其那些曾经上访过的人,更是被上岗。

合法上访亦为非法属法治大倒退

根据官方宣布,上海市人大会议将于1月23日至26日举行。上海拆迁户马亚莲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许多访民由于受到严厉的管控,甚至连合法上访都不敢:“现在实际上不存在合法非法(上访)之说,即使你合法上访,合法反映问题,他们(官方)都说你是非法的。现在平时也维稳,平时也管得很紧。现在的法治是大倒退啊!我觉得现在还不如封建社会,封建社会老百姓还能滚钉板(平民越级告官),现在连滚钉板的资格都没有。”

根据中国官方解释,中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的最高权力机关,也是中国的最高立法机关。它是由全国各地选举产生的代表组成的,代表了中国各族人民的利益。

马亚莲说:“现在他们自己的法都不遵守,他们现在还搞出很多歪法来。比如说,人家上访,是你(政府)拖着不解决问题,就算人家有过激行为,也是你政府部门造成的,是你们违法不作为。你们不处理自己的问题,只处理老百姓,哪里有这样不讲理的政府。”

社区居委会草木皆兵见上访苗头即扑灭

辽宁抚顺维权人士张先生对本台说,很多访民被抓或被警告:“天天都在抓人。现在很多访民关押在看守所,维权人士被关押,在我的周边的那些人也有二十多个都在看守所里。社区居委会的人,哪里都不让你去,这些上访维权人士,他们(居委会)都知道,只要你一动,保安、辅警全上来了。”

今年是中共建政75周年,据多位异议人士对本台披露,今年的维权期从6月份延续到10月1日国庆节之后,持续4个多月,比过去任何一年都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