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7年中共战力成熟 台湾如何延后“攻台时间点”?(图)

发表:2024-01-0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军舰队
赖清德竞选办公室发言人赵怡翔表示,2027年是中国战力成熟的时间点,台湾政府会努力将这个时间点无限期往后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竞选办公室发言人赵怡翔接受《亚洲很想聊》节目专访时表示,中国欲统一台湾的意图数十年未变,所谓的2027年攻台是中国战力成熟的时间点。台湾政府会透过国防吓阻力及盟友关系的强化来将这个时间点无限期往后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11月的“拜习会”上表示,没人告诉他关于中国有2027年或2035年攻台计划一事,但他却多次宣称中国将统一台湾。

赵怡翔在专访中表示,中共对台湾的态度并非依靠习近平在单一场域所提的论述作为依据。几十年来,中国对台湾态度一致,就是要统一台湾,和平统一是首选,武力统一是不排除的选项,至于是否有能力去做是另外一回事。如果按照现在的趋势发展下去,中共可能更有能力完成目标。2027年是中国战力成熟的时间点。

赵怡翔强调,台湾政府的工作就是将这个时间点往后推:“如果我们透过国防吓阻力的建立,与理念相近盟友的关系强化,这有助于这个时间点往后移。我们的工作并不是依赖对岸的善意,这是在野党所主张的;我们认同国家的实力、国防的战力才是确保两岸和平的关键。”

他指出,2027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值,因为中共的战力成熟将在2027年达到一定的程度。当然,到时台湾的战力也会变得更加扎实。台湾不断加强新型的非对称作战方式,过去8年台湾自产飞弹数量提升了两倍以上。此外,台湾也引进美国新型的鱼叉飞弹、刺针飞弹等。

赵怡翔说:“这都有助于维护两岸和平稳定,确保2027年这个时机点是完全无法履行(实现),甚至于必须要往后延,最佳的状况就是无限期的往后延。”

节目主持人引述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相关报道指出,美国正在悄悄地武装台湾,那是否意味着从美国的观点来看,台海处于紧张情势。赵怡翔说,目前世界各国都高度关注中国对于区域的企图,除了台海,也涉及东海和南海。为了因应中国威权主义的扩张,日本近几年来的国防预算已大幅提升,菲律宾也持续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各国都有共识,唯有透过国防吓阻力的提升,才能维护区域的和平。就如美国前总统里根所说的:和平要靠实力来达成。

赖清德在电视辩论会中质疑“把中华民国(宪法)当作是两岸的护国神山,这到底是要促进和平,还是要给台湾带来灾难?”赵怡翔表示,赖清德已经说得很清楚,光喊中华民国宪法未必能带来和平稳定,应该思考如何行动才能达致目标。赵怡翔说:“赖清德在去年7月提出四大支柱概念,包括强化国防、提升经济安全、拉近与理念相近伙伴国的合作关系,以及维持具有原则性跟一致性的两岸立场。这就是付出行动。”

主持人追问,赖清德对中华民国宪法的合理性有质疑吗?赵怡翔回应,赖清德与副手萧美琴都说过,今天选的是中华民国总统,当然是依据此宪法,宪法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在野党主张中华民国宪法是护国神山,而对岸的认知却是中华民国并不存在,甚至是已经被消灭或即将被消灭。

赖清德曾经公开表示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但是竞选期间也强调,中华民国不需要宣布独立。主持人提问,民进党仍未放弃台独党纲,这是否有矛盾之处?赵怡翔表示,民进党党纲经过一代一代不同的条文增修,更符合现在台湾社会的思维与看法。例如,1999年民进党正式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载明“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名叫中华民国”。这也符合宪法以及多数台湾人对于两岸现状的共识与认知。

赵怡翔进一步说道:“至于国号国旗部分,赖清德在这场选战中提到,他当选,中华民国国号依然存在,国旗依然随风飘着,所以不会针对国旗国号进行修改。”

台国安会:中共犯台并非迫在眉睫

美国前印太司令戴维森(Philip Davidson)曾示警,中共可能在2027年前攻台。台外交部长吴钊燮也曾在接受专访时表示,2027年习近平将进入第四任期,若前三任期无法取得重大成就,可能试图在新任期对台冒进。

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11月在一场对外媒的简报会上,针对总统选举后的台海局势进行说明。他强调,台湾跟全球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现状的主旋律是一致的。他指出,习近平一人统治决策过程相当不透明,台湾必须一方面进行吓阻,另一方面表达善意,在维持和平稳定现状之下,寻求共处之道。

顾立雄分析,美国倡议“协同性吓阻”,即结合外交力量,在多边和双边会议上发出共同声明,对中国表示无法容忍任何一方改变现状。在军事方面,美国协同亚太地区国家如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和韩国,以及区域外的英国、加拿大等展现威慑力量,而台湾也是其中的一环。

他说,最靠近台湾的日本,近期在西南诸岛包括与那国岛、宫古岛等陆续部署反舰飞弹。此外,美国和菲律宾之间正在讨论吕宋岛北方军事基地的建设。这样会让中国进出第一岛链时产生犹豫。“如果要攻打台湾,它第一时间必须考虑,要不要同时去摧毁这些基地。这可能造成日本的参战,美国当然也就参战。”

顾立雄不评断中共攻台时间表,但强调只能让它不断延后。“如果中国要进行两栖登陆作战,才能够拿下台湾。我个人不认为它在2027年就一定具备这样的能力。”

他进一步说明,中国的最高战略是“不战而屈人之兵”或封锁轰炸一两处,等台湾投降。如果台湾在承受第一击后不投降,共军就必须跨越台湾海峡登陆作战。此时,台湾将发挥不对称战力,从海上到滩岸部署机动、致命的武器,增加共军两栖登陆作战的困难度。

顾立雄指出,中方想必清楚一旦犯台将付出不可承受的代价。他说:“这样的可能性不能说没有,但我们不认为会在近期看得到,至少在一两年之内,没有看到这事情有发展的可能性。”

有不少外媒聚焦,曾自称是“台独工作者”的赖清德若当选,台湾政府将如何因应台海局势的变化。顾立雄分三个阶段说明:首先是1月13号选举结果产生后到5月20日的就职典礼;紧接着是美国大选;接下来还要观察俄乌和以哈战争的情势发展。

他说,赖清德是蔡英文路线的承继者,当选后仍会秉持维持现状、不挑衅中共的方针。不过,共军的军事恫吓或经济胁迫依旧是无可避免的,即使是国民党当选,也不可能不面对同样的问题。

在顾立雄看来,战争并非迫在眉睫,也不是不可避免,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它无限期延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