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绿白大拼场 史上最难预测的总统大选?(图)

发表:2024-01-08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 年1月1日,台湾台北,人们在总统府前挥舞台湾国旗
2023年1月1日,台湾台北,人们在总统府前挥舞中华民国国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2024总统选战的超级星期天1月7日登场,蓝绿白3阵营晚间齐聚高雄进行最后的拉票冲刺。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强调,当选后要拿下民进党的“废死、台独、非核家园”三个神主牌;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引用“在路上”短片,指蔡英文总统将钥匙交给他,自己开车一样很稳,邀请大家“一起上车、一起走”;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则高呼换下民进党、不让国民党上去。

台湾总统大选进入倒数时刻,蓝绿白三党7日的造势活动都集中在高雄市,众星云集、精锐尽出,都期望通过选前最后的星期天展现实力,催出胜选气势。

美国之音报导称,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与搭档、前驻美代表萧美琴7日晚前往南部的屏东县立体育馆拉票,馆内超过四万名支持者摇旗呐喊表达坚定支持。民进党并选在高雄凤山举办“美德站出来”造势晚会,超过12万支持者挤爆现场。

赖清德致词时表示,高雄人从党外时代开始,历经美丽岛事件,用血、泪与勇气为台湾争取民主,大家现在能站在这块土地当家作主,都是高雄乡亲过去共同奋斗的成果,在这场选举的关键时刻,恳请各位乡亲发挥民主精神,继续拉票、固票、催票、出来投票,确保最后的胜利。高雄人最了解前市长韩国瑜,4年前高雄人罢免韩国瑜,这次请再拒绝韩国瑜1次,拒绝韩国瑜当立法院长。

赖清德说,他与副手萧美琴是最有经验、有能力、有决心的一组候选人,他们未来会用三项团结带领台湾向前,第一,民主力量要团结;第二,国家朝野要团结;第三,民主阵营要团结。现在的台湾已是世界的台湾,未来台湾将与民主阵营并肩合作,持续深化交流合作,让台湾成为世界的台湾。

蔡英文总统当晚也在造势活动现场帮忙拉票。她强调,民主路要一直走,要支持赖清德和萧美琴,让台湾继续走向世界。

国民党与民众分别推出的两组总统参选人当晚也选择在高雄举办造势晚会,与民进党打擂台。

侯友宜在高雄造势晚会上说,南部是他的故乡。他抨击民进党不断地掠夺选票、掠夺政权、糟蹋人民。“下次你绝对会在他们的脚底下,被他们踩到死…不要再被骗一次。”

侯友宜表示,他如果当选总统,不仅要和平尊严、公平正义和清廉勤政,还会结合志向一致的人,与所有的在野党组成有权有责的联合政府,“这个联合政府是全民共享、政党共治,不会一党独大。”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前总统马英九、全台后援会总会长王金平、前高雄市长韩国瑜等国民党重要人物也全都现身现场帮侯友宜拉票。

台湾民众党7日晚间同样前进高雄市鼓山区举办大型造势晚会,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与副总统候选人吴欣盈(前左)皆出席,吁请选民支持。柯文哲在造势晚会上时抨击国民党和民进党经常在立法院打架、“丢猪内脏、预算书、水球”,而且30年来都是这样。

他说,“只有民众党有一个关键的力量,才可以逼迫那两个党,不应该用过去那个手段,所以我要跟大家讲,蓝绿会过去,民众有未来。”

游盈隆:3足鼎立态势依旧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8日在脸书发文表示,超级星期天,3党不约而同在高雄造势,蓝绿各喊出12万人,白营也号称8万人,犀牛照角,互别苗头,互不相让。这个现象传达了一个重要讯息,那就是,选前5天,3足鼎立态势依旧,1月13日选举结果仍在未定之天。

“‘赖萧配’与‘侯赵配’最大可能差距是94万票,最小可能差距在10万票左右。‘柯吴配’得票数将有力地牵引两大对手的终极得票率与得票数,甚至决定选举结果,角色依然吃重,并非已飘落风中的残叶”,游盈隆指出,这是他1月2日大胆估票时的论断,如今选举只剩5天,根据过去1个礼拜各阵营总体表现,证明他上述论断是正确的。

关于民众党“柯吴配”的选情,游盈隆认为,柯粉黏着度超乎想像,不但没散,后劲还很强,遍布北中南东,爆发力惊人,而且支持者年龄线有明显向上推升的迹象;此外,“柯吴配”造势场除了人数出乎预料的多之外,没有大量游览车聚集的现象,群众很可能以在地自发性为主,“难道这就是‘灰姑娘效应’(Cinderella effect)吗?”

他续指,“侯赵配”自从11月24日确定副手搭档,登记截止后,逐渐步入正轨;在11月24日之前,先是总统候选人提名一波三折,引起郭台铭强烈不满,再加上蓝白分分合合2个多月,最终以闹剧收场,都严重不利选情,但终究受惠于2022九合一地方选举大获全胜,地方包围中央的形势一片大好,“‘侯赵配’是具备赢的条件的”。

“因为根据台湾历次大选经验,我曾归纳出一个‘台湾选举动能’理论,简单地说,前一次地方选举大胜的政党,往往是最有可能赢得总统大选的政党”,游盈隆指出,这个现象只有一次例外,就是2020年,因为有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强烈中国外部效应影响。

他表示,过去一个礼拜的冲刺,“侯赵配”北中南声势齐上扬,中台湾表现强势,南台湾反应比预期好,北台湾基本上有主场优势,但想就此一举超越领先多时的赖萧配,恐须有孔明借东风的能耐才行。

游盈隆强调,“弃保效应”是否会出现,就是一个最直接的考验,尤其是在白营内部凝聚力不断增强的时候。

在“赖萧配”方面,游盈隆提到,他们过去一周马不停蹄,全台跑透透,毕竟背着沉重8年执政包袱,要走出8年魔咒阴影并不容易,“选的不轻松,但赖清德目前还是相对最受肯定和欢迎的总统候选人,赢面也最大”。

游盈隆也提及上周赖清德阵营推出的《在路上》竞选影片,认为这部短片在很短的时间内引起热议,其中传达了蔡赖权力传承与“蔡规赖随”的讯息,很受绿营支持者欢迎。

不过他同时认为,从全民角度看,这部竞选影片未必那么讨好,“因为当绝大多数选民期盼政党轮替执政时,如此强烈肯定蔡英文八年执政表现,不啻是和多数选民正面对决”。

游盈隆接着说明中国介选问题,中共自1996年台湾第一次总统大选以来,每一次都企图透过各种手段、各种方式介入,台湾选民早已习惯,处之泰然了。最重要的是,中国每次的干预都产生反效果,选民反而更支持代表本土政权的候选人,从李登辉、陈水扁到蔡英文,没有例外。

游盈隆最后表示,此次选举已进入倒计时,选情时刻都在变动,非常难以捉摸,选举结果很可能趋近2000年和2004年总统大选,紧张刺激时刻来了,大家都准备好了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