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杀”了柳俊江?(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4-01-08 1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有新闻王子之称的前香港传媒人柳俊江。(图片来源:柳俊江FB)
图为有新闻王子之称的前香港传媒人柳俊江。(图片来源:柳俊江FB)

新闻王子柳俊江5日被发现于大埔的一间村屋内烧炭亡,终年42岁。不少市民得悉消息后都感到震惊和悲伤,柳俊江予人印象正面、开朗、健康、向上,为何忽然看不开?很多人猜测是受情绪困扰所致。回顾他过往的新闻,不难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根据公开资料,柳俊江1981年生于香港,由于家境贫寒,自14岁就开始从事兼职工作,先后当过私人补习老师、跟车搬运与送货工人、地盘工人、超市理货员与跟单员,以及临时演员。可见他社会阅历丰富,属于性格坚强、不轻言放弃的那种人。

浸大传理系毕业后,2002年柳俊江入职无线新闻部,担任港闻组、中国组高级记者,并曾被派驻北京和广州,及后转任专题记者,负责《星期日档案》等新闻特辑节目的编辑和采访工作。

他担任记者期间,参与采访报道多宗两岸三地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件,比如2005年香港世贸会议、2006年的台湾倒扁运动、2007年广东九江大桥倒塌、2008年中国南方雪灾、四川汶川大地震、反家乐福示威、毒奶粉风波、北京奥运、神七升空及珠三角工厂倒闭潮等等。堪称是中港两地新闻的资深记者。

最为人称道的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采访期间,柳俊江和另一队TVB采访队在恶劣环境中徒步两日,直达震央,成为全球第一位进入震央汶川县映秀镇采访的国际媒体记者,直接在灾难现场报道,拍摄的画面被大部分国际媒体如NHK、CNN、BCC等所采用。

此外,他也多次参与报道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外访活动,如总理温家宝出访朝鲜等重大事件。

2009年9月24日起,他担任无线节目《新闻透视》的主持,该节目以深度报导见称。他主持期间,节目收视率达到历史最高的19点。就在事业蒸蒸日上之际,2010年底,他宣布离巢。

至于离开原因,他透露,因为“记者沦为‘车衣女工’,新闻部管理层对每日的新闻早已有一套‘看法’,记者很多时被要求‘照单执药’”。另外,他对新闻编采自由存有质疑。

2019年9月,他在接受商台节目专访时,详细透露当年离职的原因,直言上司需要他在某些话题上保持“政治正确”,并举例指,他曾经计划就2010年广州保卫粤语运动做一个专题,惟上级不批准。

从上述事件可见,柳俊江坚持自己的看法,亦希望透过传媒这个“第四权”来寻求公义、抑恶扬善,同时还公众一个知情权。不过在香港主流媒体一一被染红的情况下,又不愿委屈求全,只能放下百般武艺,去另谋出路。

离开无线后,柳俊江曾主持过港台节目《议事论事》,也是因为“政治正确”,2017年他再度离职。

2019年7月1日反送中期间,年轻人占领立法会,遭到“和理非”的批评。力挺年轻人的柳俊江翌日撰文表示,自己以及许多人都没资格批评及谴责年轻人。他亦在文中披露辞去《议事论事》主持一职的原因,是因为看到政权上许多不公义事情,犹如把立法会逐吋拆毁。

他还写道,“这个制度看似牢不可破,我看不到出路,论政绝对是白费唇舌。我会问自己,也想你问自己,政权在制度上拆毁议会比较暴力,还是昨晚(年轻人)的行为比较暴力?”“你说年轻人的行为毁了二百万人的付出,敢问,游行示威算什么付出?如果有用,我愿意每天游行!”

柳俊江感慨,200万人的诉求,政府到现在充耳不闻,如果反过来指责年轻人,才是毁掉200万人心血。

值得关注的是,柳俊江强调,“论政绝对是白费唇舌”,似乎他对政权已经不报有任何希望,亦反映作为一个坚持公义的传媒人郁郁不得志的无奈心态。

其实,放眼香江,2020年后几多传媒人搁笔,几多传媒人被捕,几多传媒人被迫移居海外。昔日活跃在报章、媒体上的传媒人,如利君雅、区家麟等一个个消失于公众的视线之中。与其说是传媒人的悲哀,不如说是整个香港社会的悲哀。生逢乱世,有口难言。

柳俊江还有一件广为人知的事件就是在2019年7.21事件发生时去元朗义载,协助被白衣人袭击的市民离开现场。惟他本人亦被白衣人打致血流披面。之后他将当晚经历整理成书——《元朗黑夜──我的记忆和众人的记忆》。希望以此来还原历史真相。

对于柳俊江的突然去世,很多人都觉得震惊和惋惜。前无线主播林小珍在专页上发文,形容“不愿相信是真的,但愿你安息”;另一前主播郑萃雯在帖文中就提到,当自己2006年实习时,曾获柳俊江指导,自己的首次电视新闻报道,是来自对方的无私分享。待到柳俊江2010年离职时,郑萃雯形容自己“喊到猪头咁”(形容哭得很难过),不舍得对方,反问:为什么这么好的人要走?,今次得知他离世的消息,郑萃雯再度发问:为什么这么好的人要走?。

有猜测指柳俊江在2020年离婚后一直患有抑郁,虽然表现得充满正能量,但是内心的郁结只有自己知道。事业、婚姻、感情事事皆不顺心,再加上香港蒙难,有心无力,接二连三的打击,难免令人灰心丧志,看不到希望,好想一了百了,生同死可能只系一念之间……

而堪学家“风水豪”给出的解释是香港社会负的能量太多,一个人若吸收太多负能量,而没有正能量来抵消负能量,就不免悲观。

过去四年,香港社会的确充满太多负能量,真香港人看不到希望,生活中一些不顺心的芝麻绿豆小事在悲观情绪下成了最后一根稻草。其实,黑暗过后就是黎明……即使一切都已改变,只要自己的信念不变,再困难都值得坚持下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