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选评论:习近平成最大输家 台湾人有政治智慧(图)

发表:2024-01-14 0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4年1 月 13 日,台湾民进党当选总统赖清德(中)在民进党总部集会上向支持者发表讲话,2024 年在台湾台北。台湾1月13日举行大选,将对两岸关系产生直接影响(16:9
2024年1 月 13 日,台湾民进党当选总统赖清德(中)在民进党总部集会上向支持者发表讲话。(图片来源: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1月13日,2024总统大选结果出炉,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与搭档萧美琴以558万票胜出,得票率40%,为台湾总统直选史上首次政党三连任。六四学运领袖、“对话中国”智库王丹在大选结果出炉后立即在油管上做出了相关分析。

王丹周六在X上发推,感叹台湾不愧是亚洲之光、民主灯塔。“我从1999年起看台湾的民主之路,走到今天,也有25年了,真可以说是关关难过关关过。今天,台湾人民又闯过了一关。虽然这是意料之中,但看到结果的逐渐显现时,我还是禁不住热泪盈眶。

恭喜台湾,恭喜台湾人民,恭喜赖清德总统和萧美琴副总统,恭喜民进党,你们在自己小小的土地上,种出了一朵大大的自由花!

台湾的这条路,用她的曲折前行,告诉所有争取民主的人民,尤其是中国人民一件事:争取民主,巩固民主,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来都是颠簸起伏,险像环生,但只要心中有理想的人始终不灰心,始终不放弃,最终就一定可以走出险境,迎接胜利。从这个意义上讲,台湾,不愧是亚洲之光,民主灯塔。”

习近平是最大输家

中国最不愿看到赖清德胜选,王丹认为,此次选举是共产党的失败,最大输家就是习近平。

“共产党现在怎么办?习近平怎么办?物理威胁对台湾人也没用,经济威胁对台湾人也没用,这是共产党对台政策的严重失败,接下来真不知道怎么办了。难道你真的要武力攻打吗?现在你看他现在解放军这样子,他又没办法真正的武力攻打。”

“现在看来台湾人到了最关键时刻还是打死不想跟中国统一,宁愿不要你的经济好处了,也还是投给民进党,所以习近平大败,而习近平接下来被逼到墙角,不知道该怎么走了,他的智囊也枯竭想不出新招了。台湾经过这次选举,已经表达出了不惜一战、不惜断掉两岸经济关系,也要捍卫台湾主权的坚定意志,这个真的要给台湾选民鼓鼓掌,这个集体意志向中国向全世界表达的非常清晰。”

王丹也认为,中共不会因为赖清德当选就马上打台湾。“现在两岸的局势还有美国的成分在里头,中美现在要重新交好,在这种情况下,我更觉得不会因为赖清德当选,两岸突然之间就开始打起仗来了。

总之这次选举的结果最大的意义,就是反映出了台湾这种坚定的民意,这对于两岸未来的发展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台湾人民有政治智慧

此次台湾大选,总统部分,民进党大胜,赖萧配558万票;侯康配国民党467万票;柯盈配民众党369万票,各差将近90万票。立法院立委选举,三党都不过半,国民党成国会第一大党,斩获立委席位(52)比民进党(51)多一票。第三张票是政党票,最后还是民进党最高,显示在台湾政党认同这个部分还是民进党第一名,

王丹说,有两点自己没有料到。“第一,这次总体投票率不如上次大选,今天台湾的天气特别好,天空晴朗、气温适宜啊,按理说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刺激投票率的天气。柯文哲在选前之夜动员了几十万年轻人出来,我以为投票率会很高,好像70%出头,上次好像76%。”

“第二,赖清德选的比我预期的好。之前的民调,民进党跟国民党一直在5%的误差内,赖清德稳定领先,但从各项长期民调看,领先都没有超过5%。在选前一天,我跟一个民进党的核心团队成员了解到,其实民进党内部评估,民进党领先超过误差范围。结果今天开票出来,果真民进党早就胸有成竹,其实领先了将近7%,而且赖清德在台北和新北(侯友宜任市长)的传统蓝营大本营得的总统票都赢了国民党。”

他分析,赖清德能胜出是因为他及早准备、做事沉稳,再加上最后关头蔡英文出手相助。“一年前就有完整的国政顾问团队,提出全方位的国家希望工程,让中间选民觉得比较靠谱。而且他选战打的也比较好,就是他的风格,不像柯那样制造潮流,韩国瑜那样。赖是稳扎稳打,表面上看起来选战气势不高、选情不热,其实回头看,民进党的地方组织战打得非常扎实,这就是赖清德的个人风格,他话不多比较沉稳,但他非常勤奋,所以他7、8年前就开始选战,这方面是国民党和民众党没法比的。”

“《在路上》那个竞选片子,蔡英文亲自开车(交棒赖清德和萧美琴)成功的拉回了很多的英粉,所谓英粉就是太阳花时代的人,他们可以说基本上全部回流了。很多英粉原来对赖清德很有意见的,或者至少对赖没那么大兴趣,但蔡英文亲自呼吁大家回来,《在路上》三个人坐在车里,一下打动了很多英粉全部回流。“

“相比而言,国民党和民众党都选前两三周了,还在蓝白合和蓝白破的,都快选了,还乱七八糟的。我觉得这是选举出这个结果的一个重要原因。”

王丹还认为,这次选举“总统胜利立委败”,说明在台湾主权问题上,在国家大方向上,民进党已经得到大部分民意的稳定支持,“总统要处理的事务上,台湾人是稳定的信任民进党。立委部分主要跟地方经营、跟具体的利益有关,这部分国民党有历史优势,它毕竟执政了50年。这回柯文哲的民众党也推了这个立委选举,但一席都没选上。说明这个问题。

具体在民生问题上,民进党执政8年了,一定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这就是我们所称的“执政包袱”。

台湾选民真的有政治智慧,他们会在主权问题和治理权问题上分别投票。在主权问题上,他们都投给民进党,但在地方的经营和治理上,他投给国民党。即在主权和治权上,台湾选民投给不同的政党,这样才能有制衡,而且他们算的很精,主权当然民进党一定会守住,但地方基层的好人情啊、帮着处理一些事务啊,这个国民党有经验。”

王丹还分析,对民进党来说,这次选举意义非常重大,打破了8年魔咒。

“因为台湾1996年开始实施总统民选,那以后每个党都是执政8年就换,每个党都没法逃脱执政超过两任8年的传统,那赖萧这次顺利当选,等于打破了8年魔咒。这个很重要,接下来赖清德至少4年吧,一般来讲应该8年,等于民进党就16年执政了。

柯文哲面临双重危机 年轻人靠不住

对于民众党的总统候选人柯文哲落个第三,凸显其面临的双重危机。一个是其注重年轻人选票,王丹认为靠不住。“尤其是柯文哲的大多年轻人支持者跟过去民进党的青年支持者不一样,后者比较有政治理念,可柯文哲的年轻支持者基本上出于对其个人的喜欢或崇拜,或是对蓝绿两党的讨厌,所以严格来讲,柯文哲的年轻支持者是情绪化支撑的选民,不是理念型、更不是有政治认同的选民,这样的选民流动性很大,他们会(尤其在网上)表达支持、参加竞选造势活动,但他们可能一看天气不错就带孩子出去玩了,可能有工作也不愿意请假,甚至可能觉得高铁票太贵就不去投票,换句话说,柯文哲的青年支持者的政党黏着度低,对党的忠诚度并不高。”

“这个跟国民党、民进党就不一样了,民进党的那些年轻人黏着度是非常非常高的,他们含泪也会投给民进党,再不满也会投票。国民党(虽然没有年轻人)其支持者的黏着度也很高。”

“第二个危机就是民众党是他的党,大家来这就冲着他来,这对任何一个党来说都是极大的危机。他副手吴欣盈,甚至到现在很多人都叫不出名字。”

“还有柯文哲聪明反被聪明误,选前之夜动员这么多人来,没想到起了反作用,反向帮蓝绿催了票。”

“民众党还能够维持多久也存疑,这个党不是靠政策、仅仅靠这些空洞的下架蓝绿这种非常空泛的情绪化理念,然后靠着对柯的个人崇拜,这个政党不太能够持续很久。要不然这个党一次选举不成,两次不成,慢慢就散掉了,像亲民党、时代力量现在都没有了。”

国民党落败 民进党应感谢马英九临门一脚

王丹还分析,国民党这是输掉总统,跟马英九最近的备具争议的“相信习近平”的言论有关。

“最有意思就是马英九的临门一脚,所有民进党的支持者都欠马英九一声感谢,这个会让很多的真正反共的蓝营的人实在是投不下票。为什么赖清德能在台北市这种蓝营大本营拿的票居然超过国民党,你就知道有些国民党的人没出来投,显然被马英九给气着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