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善伪装不得不提防 交友时常看错3种人(图)

发表:2024-01-22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良
识人要慎重,交友要看对方心地是否善良。(图片来源:Pixabay)

识人,是从古今中外哲学家到相面、算卦等能人都一直在探究的事。

《韩非子》曰:“同事之人不可不察”身边3种人要认清以免交错朋友

陆九渊曾经说过:“事之至难,莫如知人;事之至大,亦莫如知人;诚能知人,则天下无余事矣。”

陆九渊是南宋哲学家,陆王心学的代表人物。陆九渊因为开创“心学”,被后人称为宋明两代“心学”的开山之祖,与朱熹齐名。这么厉害的人物,都能说出“事之至难,莫如知人”的话来,可见,识人是多么难的一件事情。

俄国作家西利比亚克在《普里瓦洛夫的百万家俬》中曾说:要认识一个人,就要从整个着眼,不能单看他个人的历史,应当从深入他血液的、他所继承到的种种特质和特征的全部来看。

因此,识人是一门大学问,不见得年纪大、阅历深就不会看走眼。毕竟,有些人的表演天赋常常蒙蔽身边人的眼睛。

比如,我们交友时要认清这四种人,他们最容易被看错。

一、伪善者:乐善好施只因为自己亏心

某企业家,一副慈祥面相,最大的特点就是乐善好施。比如,大家一起喝完酒,走过大桥时此企业家看到桥下一个乞丐正躺在路边睡觉。便说:“几位等我一下。”说完,火速找到下桥的阶梯,在路边摊买了不少烤羊肉串,走到乞丐旁边,送给了乞丐。还掏出一些钱给乞丐。

同伴中有人就开始夸他。他呵呵一笑,摆摆手说:“没什么,花不几个钱。”

后来有一次酒喝多了,企业家说了实话。他说,这些年他干企业,没少挣了昧心钱,为了不在死后下地狱,就开始做善事。别人问他现在企业还干吗?他把眼一瞪,说:“干啊,不干一大家人吃什么?”

明知道挣得是昧心钱,还干,正应了爱默生说的话:“要解释人性,必须看他整个的历史。”

所以,要看一个人做一件事是否是真心,也要看他的整个历史。

二、骗子:彬彬有礼骗人信任

有这么一种人,无论对谁,都是彬彬有礼;尤其是对比自己强的人。

当然了,彬彬有礼总比恶言恶语要强不少,俗话说得好,举手不打笑脸人嘛。

但这种对比自己强的人一律“彬彬有礼”的人,其实骨子是自卑的,他的礼貌,只是为了铺垫,骗取别人信任后,得到好处。

荀况曾说:“形相虽恶而心术善,无害于君子也;形相虽善而心术恶,无害为小人也。”

判定一个人是真的彬彬有礼,还是演戏,要长时间接触后才能下结论。越是这样的人,越不要轻易亲近。

“谦固美名,过谦者,宜防其诈。”朱熹这句话,可作为对照。

三、太极高手:喜怒不形于色、圆滑世故

莎士比亚的《亨利六世》中曾有一句台词:河水越深,水面越平静。你看他外表像个老实人,心里藏着的诡计才是毒辣呢。

并不是说喜怒不形于色的都是坏人,很多有修养有涵养的人都不太轻易大喜大怒。但是要识破,这个人是否表里如一,是真的有修养,还是怀恨在心,伺机报复。

人的一生,每个时期都会认识新的朋友,但能否值得交,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有人认为,喝酒时喝死也要陪到底的人,是真朋友;有人认为,一起吃饭时抢着买单的人值得交;有人则相反,认为一起吃饭时抢着买单的人喜欢出风头,虚荣心太强,不值得交。归根结底,小人善伪装不得不提防交友时要仔细品味,关键是这人心地是否纯良,要慎重。

责任编辑:小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