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对台发动“法律战” 外界揭示其真正意图(图)

发表:2024-01-26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毅
台湾大选落幕后,中共频频对台发动外交攻势。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再次强调,台湾是中国大陆不可分割的领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台湾总统大选落幕后,中共频频对台发动外交攻势,并将《开罗宣言》、《菠次坦宣言》、联合国2758号决议等解读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国安人士指出,中共企图借此重塑国际秩序,改变台海现状。学者认为,中共欲藉“法律战”重新划定国际规则,为其扩张行动铺垫合法基础。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出访开罗,与埃及外长苏克里会面,谈到台湾大选后的两岸情势时,引述开罗宣言中要求日本把台湾归还中国大陆的内容,表示台湾是中国大陆不可分割的领土,是具有历史以及法律效益的,并强调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

太平洋岛国瑙鲁日前也宣布,基于“一中原则”和联合国2758号决议与台湾断交。据传,南太平洋岛国图瓦卢可能在大选后,或将跟随瑙鲁外交转向,改为与北京建交。

台湾国安人士:中共意图重塑国际新标准

台湾国安人士在一场内部简报会上指出,对于联合国2758决议文的扭曲是中共塑造国际新标准的一个重要案例,一旦成功它就会在其他议题上扩大其国际影响力。他举例:“中国曾试图把‘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全球安全倡议’(Global security Initiative)和‘一带一路’发展而来的‘全球发展倡议’(Global Development Initiative)放在联合国文件,变成国际秩序新标准。”

这名国安人士分析,以联合国2758号决议文为例,该文件根本没有处理台湾问题,但中共不断重述所谓的“一中原则”,试图形成规范。下一步,它有意将规范转换成国际标准,在双边关系上成为压迫其他国家的强制外交工具。他说,中方的另一层用意是要改变台海现状,“不仅影响台湾,还涉及台海附近海空域自由航行的重新定义,这牵动全球最繁忙的商业通道国际法地位”。因此,去年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G7)共同声明重申,“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对于国际社会的安全与繁荣不可或缺”。

这名国安人士指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曾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不承诺对台放弃武力,宣称这是要排除外力介入,“它现在为排除外力干预提供国际法基础”。不过,他认为这并不是“中国正在为侵犯台湾做准备,而是一旦把这国际法基础打开,中国就有可操作空间”。

蒙志成:中共试图为赖清德胜选定调

成功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蒙志成表示,中共对有关台湾定位采取法律战行动,未必是为攻台做准备。对于这次台湾总统选举的结果,国际媒体并非以政党轮替与否的概念来理解,而是解读成亲中或亲美的路线之争。当民进党再度取得执政权,标志着台湾仍在民主阵营里,并没有走亲中路线。赖清德的胜选感言也强调:“在民主和威权之间,台湾选择站在民主这一边。”

蒙志成认为,中共试图为赖清德的胜选定调:“王毅的谈话试图要再重新定调:台湾的选举结果只是一个区域性的地方选举,并不影响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结构。”

何澄辉:中共欲为其扩张行动铺垫合法基础

台湾安保协会副秘书长何澄辉分析,中共传统的“三战”之一就是法律战,其中包含重塑规则和秩序,是典型修正主义的做法。他说:“中国(中共)试图改变既有的国际现状与秩序,重塑有利于它的规则与秩序,透过这样的方式扩张其实力支配范围。”

何澄辉认为,中共近期不断在国际场合重新改变《波茨坦宣言》、联合国2758号决议文等内涵,其实就是在主权声索建立起在国际秩序及国际法上的请求权基础,挑战二战后既有的和平现状。

他说:“中国(中共)已经不满足于跟随既有的规则与秩序,而有意成为秩序规则的制定者。进一步的铺垫扩张主义行动的合法性基础,目的在于它未来包括在台海周边及南海的行动获得合法性的基础。”

何澄辉进一步指出,台海、南海及东海周边的安全秩序,多年来已经在国际间获得认可并共同遵守。他举例,关于南海的争议,国际法庭早已判决中共在南海地区的岛礁没有主权。中共为了突破既有的规则秩序,就必须从更高的法律基础否定,才能将南海打造成它心目中所谓的“排他性水域”。实际上,这已违反了既有的自由航行权利及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