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光环哪里去了?(图)

作者:瑞迪 发表:2024-01-30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香港回归(图片来源:Louise Delmotte)

【看中国2024年1月30日讯】2020年7月,港版国安法上路曾令国际金融界担心香港作为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地位可能受到影响。三年半后的今天,这种担心似乎正变成现实。自2022年起,新加坡就取而代之,在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成为继纽约和伦敦之后的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2023年底,港府驳斥香港已成“国际金融中心遗址”的论述话音刚落,香港似乎又被印度股市超车,在全球股市总市值排名中落于孟买之后。

虽然不同机构的评比标准不尽相同,结果也会有所出入,但香港世界金融中心光环正在消退的趋势却是难以置疑的。2023年9月,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The Global Financial Centres Index)最新报告,再次确认新加坡作为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亚洲最大金融中心的地位。而在伦敦金融城政府(City of London Corporation)2024年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的排行榜上,新加坡位居第三,而香港则已跌至第六名,与日本并列。

2023年的确也是香港股市惨淡低迷的一年,全年累计下跌超过14%,是印太地区跌落最惨的市场。而这已经是香港股市连续第四年下跌。据彭博社报道,香港股市市值自2021年达到颠峰以来已下跌超过6兆美元,也不再是亚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的重镇。2024年新年伊始,恒生指数一度竟跌至19年来的最低水平。

香港股市的低迷不振与亚洲周边市场的蓬勃上扬形成鲜明对比,凸显香港当前的困境。2023年,东京股市日经指数持续攀升,全年上扬接近28%,是最近33年来的最佳表现,也是这一年亚洲股市的最大赢家。仅次于东京的是台北股市。台北加权指数年底收盘时,涨幅达到26.8%,台股总市值也成长28.4%,是10年前水平的1.3倍。更令香港相形见绌的另一个消息是,加权指数在2023年11月底一度超越香港恒生指数,实现自1992年恒生指数超越台股以来,台股与港股的首次反向交叉。对于几年来持续面对北京当局军事压力以及经济和外交胁迫的台湾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至于印度,其股市2023年创下了连续八年上涨的纪录,主要指数NIFTY 50全年成长超过20%。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该基准指数2024年仍会继续上扬。而且,从股市规模来看,2023年12月,印度股票总市值也首次超越香港,成为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场。

香港股市持续四年的颓势引来一些网友的冷嘲热讽。2023年底,中国网络上开始有人将香港称作是“国际中心遗址“。有网友引述一名”财经博主“的评论,认为香港股市已经”进入1997的区间……“。1997年是香港主权正式移交给中国的时刻。

虽然有专家指出,衡量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要素不只有股市,但股市表现无疑是经济运行情况及市场信心高低的一个晴雨表。

香港在英国治下奠定了跃身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础,改革开放政策推动下的中国内地经济快速成长更让这座国际城市在«中英联合声明»承诺的“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如虎添翼。但随着2020年7月港版国安法实施,空间早已不断缩小的“一国两制“已名存实亡,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控制越来越强,言论自由、信息流通自由的空间越来越小,司法独立日益面对挑战,香港正失去它曾赖以成功的独特性。而政治打压也逼迫不少香港人出走,令香港专业人才大幅流失。

政治上的控制更强化了香港金融市场与内地经济的联动性。多年来,内地企业竞相来香港上市,在香港股市市值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香港是中国经济与世界互动的独特窗口,是外资进入内地的桥头堡,也是内地资金外流的通道。但此时中国的经济成长正在中美全面战略竞争下的地缘政治格局中,随不断强化的政治控制而陷入瓶颈,难以走出受严格的新冠清零政策的重创;曾是中国经济重要支柱的房地产业深陷危机,人口出生率明显下降为中国经济的未来潜力蒙上阴影,政策的种种不确定性最终推动外资加速撤离中国。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不足在不同程度上推动了中国周边股市的成长。2023年日本股市总市值以美元计算的增加额几乎是中国的两倍,甚至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股民脱离不断处于保卫战的国内股市。

越来越像中国内地的一座普通城市的香港是否还能找回曾经的光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