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新年首秀仍按兵不动 已为降息做好准备(图)

发表:2024-02-01 0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已为降息做好准备,关键问题是时间表。
美联储已为降息做好准备,关键问题是时间表。图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图片来源: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编译/综合报导)美国东部时间1月31日,美联储新年首份利率决议出炉,连续第四个月暂停加息,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资本市场认为,美联储已为降息做好准备,关键问题是时间表。

美联储连续第四个月暂停加息

美国东部时间1月31日14:00,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2024年1月利率决议。在美联储2024年的首份货币政策声明中,FOMC还公布其长期目标和货币政策战略。

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5.25%至5.5%不变,为近23年来的最高水平。这是连续第四个月暂停加息

在结束美联储为期两天的会议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发表了一份经过重大修改的声明,删除了表示愿意继续加息直至通胀得到控制并朝着2%的通胀目标迈进的措辞。

不过,美联储还表示,由于通胀仍高于目标,目前尚无降息计划。

美国东部时间14:30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美国经济取得了一些良好进展,通胀从高位回落,但没有失业增加的迹象。他说,尽管如此,仍有工作要做。

鲍威尔表示:“通胀仍然过高,无法保证在降低通胀方面取得持续进展,前进的道路也充满不确定性。”

“我想向美国人民保证,我们完全致力于将通胀率恢复到2%的目标,”鲍威尔说。

此前路透社调查的123名经济学家均预计美联储1月31日维持利率不变,市场也预计美联储将按兵不动。123名受访者中有86人表示,预计降息将在第二季度开始。其中55人认为6月降息的可能性更大,而31人认为5月降息的可能性更大。市场预计3月份首次降息的可能性为43%,并且完全消化了5月份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

此外,调查显示,大多数经济学家(123名受访者中的72人)认为,美联储今年将降息100个基点或更少。相比之下,市场目前已完全消化了5次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并认为很有可能有第六次降息。

美联储已为降息做好准备 关键问题是时间表

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资深记者尼克·蒂米罗斯(Nick Timiraos)撰文称,市场焦点转向美联储何时降息。

蒂米罗斯表示,在过去的三次会议上,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内部在利率路径上的意见并不一致,但多数联储官员表示他们“并不着急”,告诉市场要保持耐心。在3月20日的议息会议前,美联储有充足的时间掌握经济状况和劳动力市场信息,当前他们需要判断:1.是否通胀会持续下滑,2.是否实际利率足够具有限制性。

正如分析师们所说,对于3月的会议,美联储现在没有理由进一步强化市场降息预期或排除降息的可能性。

前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威廉・英格利希(William English)表示:“现在美联储应尽可能少地对市场施加限制,因此(鲍威尔)基本上不希望提供太多指导。”

蒂米罗斯指出,美联储不太可能直接在3月降息,但也不应该直接否定这一可能性。

瑞银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乔纳森·平格(Jonathan Pinge)认为美联储3月降息是合理的:通胀下降的速度比他们预测的要快。这表明需要通过在未来几次会议中降低几次名义利率来重新校准。

曾担任芝加哥联储主席的查尔斯·埃文斯(Charles Evans)表示,经济的强劲势让市场无法判断世实际利率的限制程度,但“你应该准备好这样的好运无法持续太久。”

蒂米罗斯强调,自去年12月会议以来,通胀持续下降。根据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12月份扣除和能源价格的核心PCE同比涨幅降至2.9%。

埃文斯认为,“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利率的限制性更强了,因为通胀已经下降。那么这是他们(政策制定者)想要的方向吗?我不这么认为。”

也有观点认为,未来几个月通胀可能会回升。美国消费者支出一直很强劲,国内生产总值(GDP)在第四季度出人意料地创下3.3%的年化增长率。经济的持续强劲可能会让官员们对很快降息感到不安,因为他们不希望降息后又不得不迅速再次加息。

对冲基金Citadel全球固定收益经济研究主管安杰尔·乌比德 (Angel J. Ubide)表示:“如果FOMC成员完全相信服务业通胀将会下降,以及商品反通胀将会持续,那么他们可能会在3月份开始降息。但如果其中任何一项仍然令人担忧,那么再等几个月也没什么损失。”

“价格下降有一些不祥的预感”

据《华尔街日报》1月12日报道,摩根资产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全球策略师大卫·凯利(David Kelly)说:“自2022年6月以来,通胀方面的进展令人瞩目。最重要的是,从现在起通胀最可能的路径不是向上或横向盘整,而是向下。”

来自密尔沃基的现年33岁的结构工程师泰勒·洛尔(Tyler Loehrl)说,肉类和鸡蛋等一些食品杂货的价格下降,整体涨幅放缓,这有助于他更好地管理家庭开支;他家里有一对正在蹒跚学步的双胞胎,他们的胃口越来越好。近年来,每当食品杂货的账单跳涨时,他就会不吃午餐。他还注意到,他的取暖费比去年下降了约四分之一,尽管与2021年相比仍然有所上涨。

“价格下降有一些不祥的预感,比如经济衰退迫在眉睫、气温暖和得出奇等等,让人对降价是否可持续感到一些担忧,”他说,“但降价仍然受到欢迎。”

巴克莱美国经济学家普嘉·斯里拉姆(Pooja Sriram)说,虽然对经济来说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迹象,但可能会阻碍通胀改善的步伐。“经济活动正在放缓,但并不缓慢。劳动力市场状况正在缓和,但仍相当紧张”,她说,“因此,我们对是否能像我们已经看到的那样迅速实现通胀下降有些顾虑”。

美国经济“软着陆”?

过去的一年,物价上涨的迅速降温带来了美国经济“软着陆” 的希望,软着陆是指在不出现失业率飙升或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控制住通胀。

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L. Yellen)称,美国经济已实现期盼已久的软着陆,在高通胀得到遏制的同时,劳动力市场没有受到显著的打击。

耶伦1月5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说:“我们可以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情况描述为软着陆,我希望这种情况会持续下去。”

耶伦重点关注的是最新的薪资数据,在截至12月的一年里平均时薪上升4.1%。经济学家预测2023年的消费通胀率为3.2%,这意味着2023年的薪资涨幅已超过物价涨幅。

她说:“现在薪资涨幅超过了物价涨幅,美国员工过得更好,中等收入家庭情况的改善非常显著。”

耶伦拒绝对美联储的下一步决策置评,但她指美联储在货币政策方面处理得很好。她说:“劳动市场、经济和通胀的路径表明他们做出了一系列正确的决定。”

尽管美联储在2022年和2023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大举加息,但耶伦一直拒绝对美国经济做出最悲观的预测。虽然耶伦从未完全排除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但她一再说她看到了一条“通往软着陆”的道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