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的头痛事: 选民在通胀问题上记忆犹新(图)

发表:2024-02-01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物价
自拜登就职以来,物价上涨了17.3%,这令选民颇为沮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本周,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在经济问题上罕见地展现了拜登政府的透明度。

“好吧,我想大多数民众都知道,物价不可能下跌,”耶伦1月28日(周日)告诉美国广播公司新闻(ABC News)。“美联储(FED)的目标不是要把物价水平推回到原来的位置。”

就这样,猫从袋子里蹦出来了。

选民有超强记忆力

共和党长期顾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选举分析师戴维·温斯顿(David Winston)近日撰文指出,在向不满意、不信服的选民面前试图推销拜登经济成果的白宫信息奇才们,这次是彻底让总统失望了。

“拜登似乎忘记了选民有超强的记忆力。”“因为涉及到个人经济问题时,他们比谁都清楚。”

温斯顿表示,为应付新冠危机,拜登总统在2021年签署了近1.9万亿美元的《美国救援计划》法案,发放新冠救助资金,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次年,该计划被扩大,新增250亿美元支持本国经济复苏。

但实际上,《美国救援计划》通过后不久,物价就开始飙升。2021年3月通胀率还徘徊在2.6%。到5月,通胀一下达到5%,而之后的连续23个月达到或超过了这一水平。从2021年12月到2022年11月之间,通胀率一度甚至超越7%的峰顶。

于是,人们开始怀疑政府最初所说“通货膨胀只是暂时的”。随着拜登经济政策支持率的下降,白宫信息团队创造了一个营销术语“拜登经济学”,以便说服“不明真相”的选民。即经济正在好转,拜登领导下的生活即使没那么好,也还是不错。

还有传言称,为在经济问题上战胜川普,白宫表示需要将“拜登经济学”与所谓的“川普经济学”进行对比。

温斯顿认为,拜登和他的团队似乎并不了解美国民众的看法,以及他们为什么会这样想。

答案可以从劳工统计局的数据中找到。

例如,拜登政府喜欢吹嘘其成功地将通胀率连续七个月降至4%以下。但他上任时,在2021年1月的通胀率仅仅为1.4%,而那已经是连续109个月低于3%(跨越了川普的整个总统任期和奥巴马的大部分任期)。

因此,即使按照当前的水平(从2022年夏季的最高点回落),现任政府的通胀率仍无法与前几任总统近十年的通胀水平相提并论。

尽管月度同比通胀率看起来有所下降,但选民却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即拜登就职以来物价上涨了多少。

居然涨了17.3%,这令选民更为沮丧。

拜登与前任总统的经济记录比较

纵观前七位总统在同一时期的表现,只有吉米·卡特时期的通胀率涨幅更大。

比如,油价上涨是选民对拜登说法持怀疑态度的一个典型例子。2022年夏季的油价比2021年1月拜登刚刚就职时高出35.1%。这可真不容易!食品价格总体上涨了20.1%。而电费也大幅上涨,累计涨幅达25.1%。

工资方面,自2021年1月,每小时工资累计增长了14.5%,而通胀率则上升了17.3%。这意味着在拜登任期内,通胀率已超过小时工资的2.8%。不过,从周工资来看,情况就更糟了。周工资累计增长了12.2%。与此同时,购买力下降了5.1%(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那么,拜登的总统通胀率(Presidential Inflation Rate,缩写PIR)和工资累计方面的记录与前总统川普任内时相比较时如何呢?

如前所述,拜登的PIR为17.3%,而川普在2019年12月的PIR为5.8%。在过去的七位总统中,只有小布什的PIR为5.3%低于川普的。

在天然气价格通胀方面,拜登为35.1%,川普为10.9%;食品通胀上,拜登为20.1%,川普为4.7%;最后是电力,拜登为25.1%,川普为2.2%。

从拜登的小时工资记录来看,每小时工资的累计增幅比他的PIR低2.8%。而川普的时薪则比他的PIR高出3.3%。

就周工资而言,拜登的周工资与通胀率相比为负5.1%,而川普在其总统任期的同一时间为正3%。因此,在保持工资高于通胀率方面,川普比拜登高出8.1%。

即便很粗略地来做一个经济比较,也能解释为什么选民对拜登处理经济和通胀问题的不满意度高达20个百分点。若将拜登与卡特以外的其他总统进行对比,只会让他自己的经济记录看起来更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