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未来之路通向哪里?政府在试“水温”(图)

发表:2024-02-12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的未来之路会通向哪里?
中国经济的未来之路会通向哪里?(图片来源: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经过中国官方美化的青年失业率仍高企,而中年人就业也遇“35岁魔咒”,劳动力不足还是劳动力过剩?报告显示劳动力优势不再,分析指人口红利消失不能再推动经济。

中国宏观经济专题报告聚焦劳动力

中国人口减少,老龄化加剧,劳动力不足之际,中国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尤其是年轻人的失业率。经过中国官方美化的青年失业率仍高企,而中年人就业也遇“35岁魔咒”,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里坐满了假装上班的人,凸显中国经济孱弱不堪。

日前一段北京38岁男子被裁员后,面对孩子的支出和房租的压力,瞒着家人偷偷送外卖后被妻子发现的视频走红网络。男子诉说了找工作的困难:“(人家)要35以下的,我38岁……不好找啊。”

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2023年度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去年12月份,30—59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3.9%。

虽然根据官方的数据显示,中年人的失业率比平均值要低,但他们的情况同样的艰难,甚至更糟。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压力,他们不能像年轻人那样选择“躺平”或是“啃老”,除此之外,他们还要遭遇职场的“35岁门槛”的歧视。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此前报道,肖恩·梁(音)年满30岁的时候就开始思考“35岁魔咒”的问题。现在38岁的梁先生已经从一名技术支持人员转行为私人教练。过去三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一直处于失业状态,部分原因是新冠疫情以及低迷的中国经济

但是他认为,失业的主因是自己的年龄。对包括政府在内的许多雇主来说,他的年龄太大了,政府将大多数公务员职位的招聘年龄限制在35岁以下。“虽然说我健身看起来还蛮年轻,”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但是人家看我们这种的话,就是属于被社会淘汰的了。”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最近的研究结果发现,中国年轻人的就业率低于越南和柬埔寨。根据中国人大经济研究所此前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专题报告》,在15岁以上就业人口占全体人口的比例方面,2022年中国的比例是63%左右,越南是72%左右,柬埔寨更是高达75%。因此,这个报告得出结论:“能够参与劳动的人口比例,中国已经不占优势”。

按照报告所述换句话说,中国劳动力供过于求,就业不足,实际失业率比官方数据高得多。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的报告还显示,在工资方面,中国原来的优势也在消失。以2021年为例,中国每月最低工资是401美元(实际发放是每月531美元),而印度尼西亚是304美元(实际发放360美元),马来西亚278美元,越南和柬埔寨只有192美元。“中国这么高的工资,人口优势也基本没有了。”

据美国之音2月11日报道,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经济学家谢田教授说,人口红利,一是有人口,再一个是廉价的劳动力。中国目前的情况是不仅人口在减少,劳动力成本也在大幅升高。因此,制造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外流到东南亚的越南、柬埔寨等国家。

谢田教授说:“人口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一个大国也好,强国也好,人口开始衰落的话,它的国力一定可能要跟着衰落下去,这在历史上也经常见到。因为你人口多了,生育也高的话,对人口的持续增长,才会刺激经济增长,然后刺激更多的创新,更多的人才,更多的机会。如果没有这些的话,全部变成一个衰老的社会,因为人口减少的话,往往就是年轻人不生孩子,人又变老了,创造力也好,生产力也好,这些都开始走下坡路,那这个国家可能也要走下坡路。”

中国经济走下坡路 政府试“水温”?

实际上,在2018年的中美贸易战之前,中国就有越来越多的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开始外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等国家。近几年,三星将在中国生产的手机、电脑等工厂转移到越南;苹果将8个代工厂从中国迁到印度;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品牌更是先行一步,将代工厂迁往印尼、越南、柬埔寨、孟加拉等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

广东等东部沿海城市工厂林立的繁荣景象,随着一个又一个工厂的外迁或倒闭,已经不能同日而语。随之而来的是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失去了栖身大城市,或养家糊口的饭碗。

日前一份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为名发出的民调报告显示,2023年广州市民对经济状况的满意度跌穿六成至55%,这说明经济状况评价不仅回落到疫情前的2019年,而是“跌至2015年水平”。在可与2022年对比的20多项指标中,多达20个指标的满意度下降。研究中心说,这是30多年来从未出现过的。

值得注意的是,受访广州市民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满意度跌穿三成,是2008年以来最低。

进行民调的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据称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调专业平台”,并自称“民办非营利法人机构”。但实际上,该机构由官方研究机构和国企合作组建。不过,这篇以《2023年广州民意特点》为题的特稿在发出后不久遭到删除及网络屏蔽。

针对上述民调报告,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指出,不少民调受访者把现今与2015年相提并论。但他认为,从某些层面看来,如今广州乃至中国的经济状况比起2015年更使人揪心。“尤其是就业情况跟出口情况比2015、2016年还要糟糕的。从2018年美中贸易战至今,中国出口情况越来越不乐观,出口欧美的商品数量跟价格下跌,经济增长动力不断削弱。”

黄大卫指出:“正常来说,这种比较负面的民调发出后一般就会被删除,有关的组织或个人可能会被问话,情况严重的话甚至可能被罚。既然能发出来,不排除有个别人的确是憋不住要说说话,想挑战舆论的控制,也有可能是从北京到地方政府想试一下水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