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称“不落台海战争陷阱”专家揭中共惯用手法(图)

发表:2024-02-15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8月13日,中国八一飞行表演队在中国吉林省长春市举行的解放军空军航空兵开放日期间在天空进行表演。
2017年8月13日,中共八一飞行表演队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的空军航空兵开放日期间在天空进行表演。(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共前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日前在一场研讨会中宣称,中国不会落入别人所设下的台海战争“陷阱”,中国会以最符合中华民族利益的形式完成统一。外界评论指出,中国外有民主长城围堵,内有经济不佳的隐忧,崔天凯的说法反映出当前北京在台湾问题上,一定程度上存有“避战”的心态。也有专家指,“谈谈打打、打打谈谈”是中共惯用手法,不足为奇。

台海局势近年来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台湾问题更是美国和中国之间最敏感的问题之一。崔天凯1月25日出席美国智库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举办的研讨会时宣称“有人”在台海设下战争陷阱,“我们不会掉入有些人给我们设下的陷阱。他们提供军援,为代理人战争提供武器,导致中国人杀中国人,我们不会掉进那种陷阱。”

崔天凯声称,中国终将实现统一,但中方希望以最符合包括两岸中华民族利益的方式来实现统一。不过他最后也补充说,如有必要,仍将通过武力将台湾置于中国控制之下。

美国之音报导称,分析人士指出,中共从未放弃以武力统一台湾的选项,但是会视大环境的变化强化或淡化“武统”的论调。观察近期中共高层的一些发言,北京显然认识到还不足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贸然动武反而可能后患无穷,“和统”仍是其优先选项。

台湾国策研究院资深顾问陈文甲表示,“崔天凯提到的不掉入陷阱,显示中国认为有外部势力试图通过军事手段挑起台海冲突,而中国则试图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这种言论透露出避战的意味。”

陈文甲说,由于当前共军内部弊端丛生,贪腐案件层出不穷,忠诚问题一再出现,整体军事作战能力备受质疑;另外从美军及其同盟不断加大第一岛链的军事部署来看,共军拒止/反介入外军驰援台海的能力明显不足。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表示,俄乌战争所带来的影响不仅于台海两岸,亚太地区的日本、韩国、菲律宾也和台湾一样选择站队美国,进而形成地缘政治的民主长城围堵中国和俄罗斯,因此,中国若选择此刻对台动武,付出的成本将大幅提高;另一方面,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路线倾左,加剧外商撤离,也造成经济发展遇到瓶颈。而经济问题又会连动到政治维稳,中共一旦贸然开战未迅速取得成果,恐后患无穷。

苏紫云分析,北京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已经有计划性的转向战略守势,但还是维持战术攻势。从战略上而言,新任国防部长由海军出身的董军出任,而传统上海军又有外交军种的任务,不难看出中共和外界对谈的意愿有所提升;至于战术攻势指的则是持续对台湾进行灰色地带骚扰行动。

苏紫云说,中共虽然不会即刻对台湾动武,但未来会更积极借由战机越过台海中线、空飘气球越过台湾本岛等行动,或是更新颖却又不至于进入战争状态的作为,进一步深化北京拥有台湾主权的宣示。

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庄嘉颖则认为,崔天凯虽然称北京没有意愿开战,可是在台海,甚至是南中国海、东中国海,持续展示武力的一方却都是共军,菲律宾和日本都深受其扰。庄嘉颖指出,中共一面宣称希望和平,但是另一面又使出灰色地带战术,一步一步扩张其影响力,“谈谈打打、打打谈谈,向来都是中共的作法。”

美国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Philip Davidson)先前评估中共可能在2027年前攻台。对此,陈文甲分析,北京可能认为随着时间推移,经济和社会层面的融合将逐渐增强两岸关系,从而创造更有利于和平统一的条件。但是考虑到台湾内部对于身份认同和未来方向的多元观点,以及美国对台湾问题的关注和立场改变,这一过程仍充满不确定性。

苏紫云则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威权国家虽然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扩张,但最终仍难逃垮台的命运。民主国家虽然效率较低,但民主具有自我修复的机制,长远来看反而更容易存活下来。苏紫云说,现在台湾的责任就是充实军备,强化自身实力以吓阻中共发动军事行动的企图,并和盟邦保持良好联系,时间自然就会站在台湾这一边。

据了解,黄历新年,中共仍持续派遣共机、共舰、空飘气球扰台。国防部14日指出,下午1时起陆续侦获14架次共机出海活动,其中9架次逾越海峡中线及其延伸线侵扰台湾周边空域,并配合共舰执行联合战备警巡。

军闻社报导,近年来中共持续在台湾周边海空域侵扰,应对共军机舰绕台与远海长航训练,已成为国军常态性任务,位处东部第一线的空军第五联队官兵时刻保持警觉,针对任何侵犯台湾空域的行为,他们驾驶F-16V战机升空,快速采取反应,确保领空安全。此外,担负地区防空作战重任的防空导弹部队也时刻保持高度警戒应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