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名金融时政杂志疾呼:救市需要真金白银(图)

发表:2024-02-15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市出现股灾征兆,投资者叫苦连天
中国股市出现股灾征兆,投资者叫苦连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股市出现股灾征兆,投资者叫苦连天,虽然“国家队”救市,但中国知名金融时政杂志《财经》呼吁救市需要真金白银。另外,国际方面对中国股市也信心下降。

《财经》:救市需要真金白银

股市通常被认为是经济的“晴雨表”,虽然中国国家统计局的2023年度数据显示,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5.2%。但是,中国股市并没有给予正面的回应,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在2023年分别下跌了3.70%和11.38%。

进入2024年,国际股市延续了2023年的涨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证指数从年初的“杀回3000点”到“2900点失守”,再到“2800点失守”。连续的大幅下跌呈现出股灾的征兆,救市的声音一次又一次在投资者中响起。

2月15日,中国知名金融时政杂志《财经》发文呼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但股市还是没有起色,这说明投资者信心不足。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救市不是暂缓IPO(首次公开募股)等技术措施能解决的,“需要真金白银,且出手要快、要重才能见效。 借鉴美国、日本等金融市场的经验,央行要向金融市场投放大量流动性,防止股市流动性枯竭,降息降准;政府和受政府影响的资金直接入市,包括但不限于汇金增持股票,汇金申购ETF,保险资金入市等;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稳定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

文章认为,相比于暂缓或者缩减IPO,中国A股更应该加大退市力度。如果监管不严,从而财务造假普遍存在的话,上市公司的盈利会“虚高”。另一方面,财务欺诈等违法行为在股市的普遍存在,也会使投资者对股市失去信任。

并且,A股还有一个经常受人诟病的地方是现金分红不多。2018年-2023年,美股市场每融资1美元,给市场分红(包括回购)3.98美元;A股市场每融资1元人民币,给市场分红(包括回购)0.86元人民币。

文章还以日本举例:1997年,受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日本金融系统崩盘,日本政府改变了态度,认真正视金融机构的危机处理,采取了诸如为问题金融机构直接注资的救援方式。市场对救援计划反应正面,银行类股票在三个月后上涨20%、一年后上涨80%。但自1989年底股市大跌,日本政府最终整体救市成本占总体经济GDP的13%。

文章结尾再次呼吁,政府作为金融市场的最终救助者,需要及时出手救市,稳定市场价格,并逆转市场情绪,从而缓解市场恐慌和压力,重建市场信心,防止发生股灾、对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造成过大伤害。在极端情况下的干预市场,有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提振投资者信心,保证股市的稳定运行。

《财经》由胡舒立创刊于1998年。创刊以来曾多次刊发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报道。2000年,《财经》刊发“基金黑幕”的报道,引起了市场广泛反响。2001年,《财经》杂志又刊发有关上市公司银广夏黑幕的报道,直接导致银广夏被中国证监会摘牌。

近期获得“网易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经济学家奖”的吴敬琏,其在《财经》的一篇专访再度在微信平台受到了热转,原文标题为《中国经济社会矛盾几乎到了临界点》。吴敬琏在文中提到“中国社会一直存在一个‘向何处去’的问题。两种可能的前途严峻地摆在前面:一条是沿着完善市场经济的改革道路前行,限制行政权力,走向法治的市场经济;另一条是沿着强化政府作用的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前行,走向权贵资本主义的穷途。这样,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就成为一场两种趋势谁跑得更快的竞赛。”并最终把问题的症结指向了政治改革,“除此之外别无他途”。更令人惊讶的是,这篇11年前发布的文章如今看来同样也丝毫不觉得过时,道出了当下中国问题的本质。

国际对中国股市信心下降

季度审查显示,明晟将从其MSCI中国指数中剔除66家公司,涉及的行业从房地产、制药到航空不等。这些被剔除的公司包括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绿城中国、微博和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此次剔除将于2月底生效。

MSCI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是由摩根斯坦利国际资本公司(MSCI)编制的跟踪中国概念股票表现的指数。MSCI中国指数系列由一系列国家指数、综合指数、境内以及非境内指数组成,主要针对中国市场上的国际和境内投资者,包括QDII和QFII牌照持有人。

2月15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分析师说,明晟MSCI决定将数十家中国公司从多个指数中剔除,这将使中国股市在传统新年假期过后重新开市时面临压力,从而令北京当局最近为恢复国内股市信心所做的一些努力付诸东流。

IG Markets市场分析师Hebe Chen表示,该指数编制公司对MSCI中国指数的下调,这凸显出国际对投资中国的心态发生了转变。她说,被剔除的公司数量不仅凸显了对被剔除的公司信心缺失日益加深,也反映了中国股市的黯淡前景。

Chen说,此举还将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中国新年假期前为提振信心所做的努力,中国市场仍将处于“阴霾”之下。

大华银行全球经济与市场研究部(UOB Global Economics & Markets Research)分析师在一份研报中说,明晟MSCI此次调整对中国股市构成进一步下行风险,包括投资者可能不得不平仓的风险。

由于明晟MSCI的调整,跟踪该指数的基金将不得不出售所持相关股票,这可能会进一步拖累大盘。中国股市将于2月19日重新开市。

在长达数年的房地产低迷以及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在新冠大流行后的复苏感到失望的背景下,中国股票一直承受着压力。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危机打击了中国家庭的信心。中国家庭储蓄的大约70%都投在了房地产上。2023年下半年,房价的下跌甚至波及到了中国一线大城市。房地产还被用来为地方政府提供资金,地方政府通过向开发商出售土地来获取资金。房地产还被用来给企业贷款提供担保,而现在,企业家很难为它们的项目融到资金。专家们认为,房地产价格在未来短时间内不会出现反弹,而且从长远来看,2022年开始的中国人口下降也影响房地产的回升。

在这种情况下,MSCI中国指数今年下跌了7.6%,过去12个月下跌了约27%。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