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断交后惨况曝光 传欠台湾百亿债务未还(图)

发表:2024-02-16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洪都拉斯拟与中国建交
洪都拉斯去年与台湾断交、转与北京建交。(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洪都拉斯去年与台湾断交、转与北京建交,之后传出外销中国的订单不如预期,当地白虾养殖业者生计大受影响,现在又有当地媒体踢爆,截至2023年底,洪都拉斯还欠台湾高达4.4亿美元的债务,折合新台币约138亿。对此,中华民国外交部今(16日)做出进一步回应。

洪都拉斯媒体《La Prensa》引述该国财政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台宏断交近1年,洪都拉斯仍欠台湾超过4亿美元的债务,而来自台湾的融资主要用于社会住宅、学校基础设施、营养午餐计划等。钜额欠款至今仍未偿还。

报导称,洪都拉斯与台湾曾维持超过80年邦谊,去年3月与台湾断交后,转而与中国建交,当时宏国政府辩称,这么做是为了从北京获得“更大的经济支持及贷款”。

由于宏国白虾原本的主要出口地是台湾,无奈台宏外交关系生变,自然也使白虾贸易大受影响,该国只能寻求北京以同样的关税优惠接收白虾,但效果却不甚理想。

先前有外媒引述洪都拉斯全国水产养殖业者协会(ANDAH)执行长艾玛杜尔(Javier Amador)指控,中国对宏国白虾业者的开价只有台湾的50%,导致宏台断交后,不仅外汇减少1500万美元,也少掉至少1万个工作机会,已经有好几个养虾场因此倒闭。

艾玛杜尔并透露,中国的承诺并没有兑现,洪都拉斯也没有能像台湾那种开出好价格的市场;洪都拉斯虾农康纳雷斯(Catalino Canales)更怒批中国的承诺皆是“芭乐票”,直言自从与台湾断交以来,一切皆在衰退,“影响最大的是包装厂,仓库堆满但卖不出去。台湾吃下(洪都拉斯)70%到80%的出口,但中国只说会帮忙,至今尚未有回应。”

自由时报报导称,外交部发言人刘永健今(16日)应询回应道,有关报导所载洪都拉斯积欠台湾的债务,是台湾银行业者与宏国政府依商业贷款模式进行的放款。借贷合约载明双方权利义务,并订有争端解决机制及诉讼管辖机制等。因此,即使台宏两国关系生变,贷款合约并不受影响,宏国仍须依约继续偿还本息予我国银行。

刘永健指出,目前宏国向台湾银行的贷款案均正常还款,并无违约情形;日后倘遇有违约情事,我国银行也可依商业贷款实务,循国际司法途径进行追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