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大银行金援楼市 习近平两套方案解决危机?(图)

发表:2024-02-16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有两套方案解决房地产危机。
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有两套方案解决房地产危机。(图片来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央层级发布文件助房地产融资之后,中国6大国有银行、多家股份行都采取了行动。但是,楼市仍低迷,官方救市长期效果有限,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有两套方案解决危机。

工行、中行、建行、农行、交行、邮储银行都出手

此前在1月12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2月6日,金融监管总局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部署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相关工作。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2月16日报道,中央层级发布文件助房地产融资之后,中国国有6大银行(工行、中行、建行、农行、交行、邮储银行)和多家股份行都采取了行动。

邮储银行2月15日发布消息称,协调机制建立后,邮储银行召开全行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专题会议。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对接项目共覆盖河南、四川、广西等10个省份,融资金额57亿元(人民币,下同)。

交通银行2月14日发布消息称,全行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专题会,在总分行层面均成立工作专班,自1月30日各地推送项目清单以来,截至目前,交行已获取、对接清单项目1442个,并已对其中部分项目实现贷款投放。

中国银行2月12日发布消息称,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建立后,该银行已成立工作专班,截至目前,已推进超过110个项目的审批工作,合计金额约550亿元,其中,已审批完成项目共75个,合计金额近400亿元。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也发布了类似的信息。

国有银行救楼市被指长期效果有限

中国房地产陷入低谷,国有银行被官方授意救楼市。但是,分析指出,救市的长期效果有限。

据自由亚洲电台2月16日报道,旅美时事评论人任松林表示,中国的房子盖太多,日前官方统计中国有6亿间房,房地产已成为金融商品,连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都说房子要住不要炒。在西方社会一般民众可以在土地、房地产、股市等渠道投资,但是,中国民众没有什么投资选择。救市“短期可能有效,短期可能拉抬使得一些房企暂时不倒闭,但是,长期而言中国的房市是无药可救的。”

“中国第一没有土地(所有权),第二股票市场几乎是垮掉了,在中国只剩房子可以投资,老百姓一定疯狂投资,我老早就知道它要垮了!”他说。

任松林举例自己在上海买房的经验,一间房从2003年一平方米3000元,2006年涨到9000元。在他卖出房产彻底离开中国之后,到了2019年同型屋已经挂牌1400万元,“整个上海的房价,从2003年到2019年涨了30倍!”

台湾励志协会执行长赖荣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中国投资人对经济信心不足时,还会像过去一样抢单买房吗?一旦入手,恐怕也很难脱手。中国的房地产危机仍未止跌情况下,民众宁愿把钱放在银行。“中国的房地产政策把资金砸往市场,会不会制造更多的金融危机?当它想把金融危机的隐性债务危机处理掉,可能会越补洞越大。”

赖荣伟认为,中国房地产长期趋势下跌,投资者也许会利用政策拉抬的利多趁机抛售。中国试图透过房地产,提振市场信心消弭股灾,让股市再狂飙,认为中国股民一旦赚了钱,自然会往房地产投资。但这样的如意算盘,恐怕没那么简单。

习近平如何解决房地产危机?

中国房地产陷入危机,上海1月新建商品成交量价齐跌,成交数与成交金额,年减超过5成。上海链家研究院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上海全市共成交新建商品房3786套,环比下降44%,同比下降55%;成交金额290亿元,环比下降47%,同比下降58%。

中国各地的房价都在下跌,房地产开发商纷纷破产,人们开始怀疑房地产是否还能再次成为一项可行的投资。房地产危机正在拖累中国经济增长,也令国际投资者惊慌失措。

2月16日,《华尔街日报》报道认为,习近平希望重拾社会主义住房观,习近平的目标是让政府重新掌管摇摇欲坠的国内房地产市场,这也是他力图抑制民营部门的举措之一。

根据新战略,中共将接管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更大份额,这将一改多年来房地产业由民营部门主导的局面。根据参与讨论的政策顾问的说法和政府最近发布的公告,该战略有两大方案作为支柱。

其中一套方案是,由国家收购民营房地产市场上的不良项目,并将其改造成住房,再由政府出租,或在某些情况下出售。另一套方案主张国家本身为中低收入家庭建造更多的保障性住房。

上述政策顾问说,目标是将由国家建造的、限制条件下低价出租或出售的住房在中国住房存量中占比从目前的5%左右提高到至少30%。

政策顾问说,习近平坚持认为,房地产不应再在国内经济中占据这种影响力过大的地位了。在此前很多年里,房地产业都推动了中国经济增长,一度占到GDP的四分之一左右。

在习近平看来,过多的信贷流入房地产投机活动,不仅增加了金融系统风险,扩大了贫富差距,还分流了所谓的“实体经济”的资源。习近平口中的“实体经济”是指制造业和高端技术等他认为对中美竞争至关重要的行业。

在某种程度上,习近平的计划将使中国的住房市场回归其本源。几十年前,在毛泽东时代,中共控制着国内房地产市场,大多数中国人都住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分配的住房里。

报道指出,这些计划与习近平近年来扩大中共对国内经济的掌控并抑制民营部门发展的广泛举措是一致的。这些举措包括对马云控制的蚂蚁集团(Ant Group)等科技公司的监管打压,以及对半导体等重点产业的国有企业进行更多投资。

在习近平的最高经济政策助手、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的领导下,中央政府的经济官员们仍在研究如何执行这项房地产战略。经济学家警告说,该计划即便能实现,可能也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成。

但是,成本将是巨大的。据一些分析人士称,未来五年每年的成本可能高达2,800亿美元,总计约1.4万亿美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