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赴陆投资逐年下降 2023年创历史新低(图)

发表:2024-02-18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4月9日,中国上海的自动化货运码头洋山深水港全景图。
2018年4月9日,中国上海的自动化货运码头洋山深水港全景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随着中国经济萎靡不振,2023年台商赴中投资也创历史新低。陆委会于脸书发文指出,近年台商布局全球分散风险的成效显著,赴中投资金额及占比节节下降,已从2010年83.8%降至2023年11.4%。

经济部投审会统计资料,截至2023年,累积核准台商赴中投资4万5523件,累计金额达2063.7亿美元,占整体对外投资比重50.7%。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台商赴中投资328件,合计30.4亿美元,较前一年同期减少39.8%,占整体对外投资比重11.4%。

经济部表示,前五大对陆投资产业,依序为电子零组件制造业、批发及零售业、专业科学及技术服务业、医疗保健及社会服务工作与金融保险业。

陆委会指出,面对地缘政治动荡情势及美中贸易战、科技战愈演愈烈,台商已顺应国际供应链重组,降低对中投资,提升对美、欧、日及新南向国家投资比重,以分散风险。

各国际机构包括世银、IMF、标准普尔、高盛等,均预测,今年中国经济成长率仅4字头;野村证券亦指出,中国经济将面临4大挑战,包括消费停滞、房市低迷、外贸低迷、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产能过剩。

陆委会强调,中国经济前景不佳,请台商朋友多利用“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该方案已延长至2024年。截至今年2月1日止,已有303家通过审核,总投资金额约1兆2216亿元,创造本国就业约8万7212人,欢迎台商朋友多加利用。

根据经济部投审司今年1月发布的统计报告,2023年全年侨外投资额逾112亿美元,年减15.40%,但数字创近16年来第3高。以期间比较,2016年至2023年的8年间,侨外投资年平均投资金额约103亿美元,高于再前面8年,即2008年至2015年间的年平均投资金额约53.6亿美元,创下近16年来数波高峰。

至于陆资来台,报导显示,2023年1至12月间,陆资来台投资金额为2969万1000美元(折合新台币8亿9073万元),为历来最低,年减23.34%。

自由时报报导称,海基会上周于圆山大饭店举办“2024中国台商春节活动”,总统蔡英文致词时表示,现在的台湾是“世界的台湾”,自信坚定迈向全球,同时也厚实壮大台湾,有来自全世界的投资让全世界更加认同台湾。面对地缘政治的情势及经济变数,我们始终秉持不挑衅、不冒进的立场,以沉着稳定的态度向国际社会证明台湾是可靠的合作伙伴。

蔡英文强调,投资台湾三大方案为台湾增加可观投资,更带来资金回流。截至今年2月初,总投资金额已经超过2.17兆元,带来逾14万个工作机会,期许台商朋友趁着这次回台,一定要到各地看看寻找发展的契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