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警船出没厦金海域 企图挑起战端?(图)

发表:2024-02-19 1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 年 4 月 10 日,一艘中国海警船驶向中国称将在中国东南部福建省平潭岛东北部进行实弹演习的区域。
2023年4月10日,一艘中国海警船驶向中国称将在福建省平潭岛东北部进行实弹演习的区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共海警18日宣布,福建海警局将在厦金海域展开常态化执法巡查行动,今天(19日)上午有4艘中共执法船舶在厦金海域出没,动机受关注。专家学者示警,未来须提防中共故意“碰瓷”挑起战端。

据中国港口网船舶追踪资讯,19日上午有4艘中国海警执法船舶出没在厦金海域,航行位置围绕金门北方、南方及东南方海域。这4艘执法船大小差异甚大,资讯显示,最小的一艘长15公尺、最大的长达92公尺。

此前一天,据微信公众号“中国海警”消息,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甘羽宣称,福建海警局将加强海上执法力量,在厦金海域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行动。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8日声称,中国海警部门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行动,有利于维护相关海域正常秩序,保障中国渔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对此坚决支持”。国台办17日还外声称,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一说。

台湾陆委会则强调,两岸互不隶属,我政府依中华民国宪法、两岸条例及相关规定处理两岸事务,立场一贯。依照两岸条例,中国船舶未经许可不得进入台湾限制及禁止水域。我主管机关依法驱离或扣留越界船舶,“未来也将继续执法,不会因此改变”。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今天接受中央社采访时,推估事件后续发展,认为中共官方执法船到禁限制水域巡弋,可能搭配渔船一起进入,接着在禁限制水域登检这些渔船,甚至可能对台湾渔船登检,创造其在禁限制水域行驶管辖权的事实;另也不排除结合渔船、民兵、海警等在外岛附近操演,甚至将演习区域推进禁限制水域。

他提到,倘若这样的状况遇到台湾海巡船舰,中共应会用喊话方式做到“口头驱离”,一连串行动的目的为不遵守、不承认过往禁限制水域由台湾执法的管理,且欲进一步在禁限制水域内建立执法管辖事实。

揭仲表示,中共官方显然欲用这个事件推进对台湾海峡法律战,其实中共在钓鱼台也曾执行过类似行动;日本没有采取强硬武力措施将中共执法船赶出钓鱼台周边,而是继续强化在钓鱼台周边的管辖执法,“我们能做的是继续强调台湾在禁限制水域范围内的管制和执法作业”。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则表示,从海峡中线模糊化、否定禁限制水域等作为,北京一直在抹除过去两岸双方默契,过往双方默契则是建立在“九二共识”上。

他表示,越线海峡中线、海警船执法巡查被北京“常态化”后,最令人担心的是擦枪走火事件的发生,这个风险接下来是有增无减。赵春山认为,北京不会直接冲突、直接开战,不过会持续在法理上挑战台湾主权,两岸如何做到危机控管,这是个严重、严肃的问题。5月20日总统就职演说内容对于改善两岸关系没有帮助;不过至少可以避免两岸情势恶化。

自由时报报导称,对于中共近日一连串对台举措,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受访表示,中共处理这些事情,会有一个界线不会越过,可称之为“临界威慑”,但在界线之前会用各种方式施压,诸如变化次数、增加样式,去表达它想要表达的。

林中斌说,在战术上会玩这些花样,最后不得已才会杀人,“老共对这点非常熟悉,到今天还没有越过那条线,在还没越过那条线之前,中共还会玩很多花样”!他研判这些手段主要都是在施压,中共会看赖清德在520总统就职的说词及做法,再决定下一步,未来也会在外交方面加大对台施压。

退役少将、前国防大学政战学院院长余宗基接受《大纪元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共近年频繁透过这种灰色地带的干扰行动,与周边各国发生各式的海事纠纷,他建议应该仿效菲律宾,第一时间就要全程录影,并对外公布影像,防堵中共透过单方面的话语权来诠释事件。

至于中共未来是否真的会常态化巡查、甚至在禁限制水域对台湾渔船登检?余宗基认为可能性不高,因为常态化登船、登舰的行为,其实已经等同封锁台湾海域,严格讲从军事角度来看,这已经是一种战争行为,相信中共方面也知道兹事体大。

他指出,台湾海域不只有台湾船只,许多国家的船舰也都会通行,中共一旦执行登检,可以预期必将发生擦枪走火事件,不仅国际会强烈反弹,也牴触了美国的《台湾关系法》,所以必然会逼迫美国、日本出手采取反制作为,不利于中共当前积极想改善国际关系的战略目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