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要沉!外资、中资皆撤 香港富豪身家大缩水(视频)

发表:2024-02-23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福布斯》(Forbes)公布2024年度香港50大富豪榜,李嘉诚仍蝉联榜首。50大富豪大整体身家缩水9%。彭博报告指,越来越多跨国企业舍弃香港,转而选新加坡作为亚洲总部。《看中国》就此访问经济专家罗家聪博士。

50大富豪财富大缩水

据《香港01》引述福布斯指,受房地产和贸易低迷影响,恒指在过去一年下跌29%,导致香港50大富豪的身家大缩水,从去年的3240亿美元跌了9%,至2960亿美元。

长和系创始人李嘉诚以362亿美元蝉联香港富豪榜首。但其房地产开发公司长江实业集团的股价较去年跌了三分之一。

恒地创办人李兆基,以身家270亿美元续排第2位;新世界发展(0017)主席郑家纯家族,则以221亿美元(折合约1723.8亿港元)身家位列第3位。

李锦记集团家族则以177亿美元,排名第4;九仓前主席吴光正,以137亿美元排名第5。

第6至第10则分别为华人置业创办人刘銮雄,身家131亿美元;银河娱乐主席吕志和,身家121亿美元;新地主席郭老太郭邝肖卿,身家114亿美元;阿里巴巴主席蔡崇信,身家85亿美元;旭日国际集团主席蔡志明,身家82亿美元。

经济专家罗家聪表示,身家是用市值来计算的,如果股价和楼价大跌,身家就会缩水。如今港股跌了一半,楼价也跌了两成。但他又指,聪明的富豪会分散投资,以降低风险。

“一些聪明的富豪,其实早就将一部份财富转移到外国。如果他们将钱投资在美国、欧洲或其他先进体系,市况都很不错。投资地产的,不一定要投资在香港,可以投资英国。英国最近的楼价有一些回弹。远一点的,可以投资其他生意,也有钱可赚。”

“那些重点投资在大陆地产的就输得很惨,因为那里的楼市大跌。有分散投资的就好些。”

1月22日,独立评论人士蔡慎坤在X平台上撰文说,很多人认为李嘉诚有先知先觉,最早选择撤离中国布局海外,躲过一轮财富缩水,实际上这是一种误传。他认为,李嘉诚选择撤离,是因为中共党魁习近平不肯单独见他。李嘉诚曾希望单独见习近平,苦等两周得不到回应,回到香港后做出撤出中国大陆的决定。

自从习近平2012年上台半年后,李嘉诚就开始从中国大陆迅速撤资,甚至连香港的一些项目也转移它国。

中资也撤出香港

彭博最新报告指,越来越多跨国企业舍弃香港,转而选新加坡作为亚洲总部。2023年,选择新加坡设立地区总部的跨国公司有4,200家,远超于香港的有1,336家。

该报告指,新加坡作为香港长期竞争对手,现时正在崛起,成为跨国企业首选营商目的地,甚至许多中国企业为了“对冲地缘政治风险”及扩大影响力,也选择了新加坡而非香港。

罗家聪表示,如今中美关系恶化,香港也会首当其冲,“尤其那些业务与高风险、可能会被制裁的领域;或者客户与这些有关;或是投资环境随时会面对政治风险,政治风险不一定来自美国,可能来自大陆或香港。这些对生意都是风险。现在彭博的评估显示,新加坡比香港稳定和少风险,所以很多企业都迁移过去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