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或将发布应对养老危机的政策(图)

发表:2024-02-26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只能采取实施延迟退休的措施,应对迫在眉睫的养老危机
中国官方只能采取实施延迟退休的措施,应对迫在眉睫的养老危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人未富先老,养老金收支不平衡的趋势加大。在实施个人养老金等制度遇冷后,中国官方只能采取实施延迟退休的措施,应对迫在眉睫的养老危机,并可能在即将召开的“两会”期间发布相关政策。

中国延迟退休政策或统一至65岁

从深层次来看,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将引发一系列深远的影响,进而影响中国经济增长。而中国人未富先老,养老金收支不平衡的趋势加大,更对经济产生冲击,少子化和老龄化的危机在共振。

公众对于老龄化及养老危机的讨论始终未歇,特别是近些年来,每逢“两会”临近,延迟退休都会成为热点讨论话题。

“两会”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由于两场会议会期基本重合,而且对于国家运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多数政策都会在“两会”期间公布。

根据官方媒体《中国经营报》的报道分析,今年“两会”期间可能会公布推出延迟退休政策。报道引述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在去年年底公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3》称,“延迟退休政策出台在即,65岁可能是调整后的最终结果”。

文章称,一位专家在相关会议上也表示,“延迟退休可能会延到65岁,男女会趋于同龄”。

目前中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为男职工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但是中国平均预期寿命已从1960年的43.7岁提升到2020年的77.93岁。

报道认为,“延迟退休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及社会养老保险收不抵支风险、维持政策代际公平的有效选择。延迟退休可以使劳动者减少获取养老金的年限,从而减少基金的支出”。

报道引述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王伟进的看法认为,“鉴于当前社会就业压力较大、养老保险制度尚不成熟等因素,建议遵循‘循序渐进、小步慢走’的国际通行做法,设定较长的改革推进期,每年延迟的幅度不宜过大”。

中国官媒新华社2020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已经提到了“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当时舆论对这份文件的解读就是“可能意味着退休年龄改革是势在必行了”。

对于北京当局推动的延迟退休,各界有不同的解读。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本早前在官媒《中国日报》发布专栏文章称,延迟退休可以解决的问题包括三方面:退休人员消费降低,影响内需消费;年轻劳动力减少,用工成本上升,产业发展受影响;以及养老金支付加大等。

香港《南华早报》此前指出,延迟退休年龄对于解决中国劳动力减少的问题不会有太大的帮助。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分析说,在中国,只有四分之一的男性在达到退休年龄后不再工作;而女性中,大约三分之一会在五十岁前后退出职场。但是,即使是延迟退休年龄,提高50岁左右的女性就职比例,对整体劳工数量的增加也非常有限。

中国将进入超老龄化社会 养老危机迫在眉睫

中国民政部去年年底公布的《2022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的19.8%;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占总人口的14.9%。全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抚养比21.8%。

抚养比又称抚养系数,是指在人口当中非劳动年龄人口对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这里所指劳动年龄人口为15-64岁群体)。总抚养比就是少年儿童抚养比和老年人口抚养比相加之和。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编著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23》,从老年人口抚养比来看,辽宁省、重庆市、四川省、江苏省、上海市、山东省、吉林省、湖南省、黑龙江省、天津市位居前十,均超过了24%,其中最高的辽宁省达到了28.77%。

老龄化是指人口中老年人口比例相对增加的现象。这通常表现为65岁及以上的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的增加。老龄化是一个长期的社会趋势,通常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医疗卫生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育率的下降等因素相关。

通常来说,社会学上将老龄化程度分为三个阶段:

老龄社会,是指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超过一定水平,表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社会已经进入老龄化阶段。当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或超过10%时,就可以被认定为老龄社会。

高龄社会,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在14% - 20%之间。

超老龄社会,是指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超过20%。在这个阶段,老年人口对社会的经济、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和挑战。社会需要调整政策和资源分配以适应超老龄社会的变化。

老龄化对社会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包括社会保障制度的调整、医疗服务的提升、养老服务的需求增加等。政府、社会和家庭需要共同努力来应对老龄化的挑战,确保老年人能够享有更好的生活质量,并为其提供适当的支持和关怀。老龄化也带来了一些经济和劳动力市场方面的问题,因为相对较少的劳动力必须支持相对较多的老年人口。这需要采取措施来促进就业、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及调整社会保障和医疗体系。

中国央行前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中国养老金有比较大的缺口,国家统筹安排的养老金只能“保基本,不会太高”。而中国新推出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激励机制偏弱,现有个人所得税还存在一定缺陷。

周小川强调,不要认为养老问题还有拖延的机会,以后再做选择会更艰难;国际上多数国家预筹养老金的总量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50%-100%,有的国家占比超过100%,中国这个比例较低,约在10%以下。

从周小川的言论可以看出,中国的养老金缺口不断加大,养老危机迫在眉睫。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养老危机已经显现。中国官媒《半月谈》早前发文称,中国将迎来史上最大规模“退休潮”。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的“60后”群体持续进入退休生活,以平均每年2000万人的速度退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