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连环爆发 碧桂园步恒大后尘要被清算(图)

发表:2024-02-28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碧桂园2月28日收到清算申请,给中国楼市再次蒙上阴影。
碧桂园2月28日收到清算申请,给中国楼市再次蒙上阴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恒大集团已经开启了清算程序,意味着其债务重组已经无望,另一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2月28日也收到清算申请,给中国楼市再次蒙上阴影。

碧桂园收到清算申请

2月28日,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表示,因未支付贷款而收到清算申请。

碧桂园发布公告称,公司获悉,Ever Credit Limited(建滔集团,下称“呈请人”)於2024年2月27日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出的对本公司的清盘呈请,内容有关呈请人(贷款人)与本公司(借款人)之间本金约16亿港元的未支付定期贷款及应计利息。

根据清盘条例第182条,若碧桂园最终因呈请而清盘,在未获得香港高等法院认可令的情况下,于起始日期或之后作出的碧桂园股份转让将属无效。

“本公司将极力反对呈请。”碧桂园称,呈请的提出不代表呈请人能成功对公司进行清盘。截至目前,香港高等法院并无颁布清盘令以将公司清盘。公司将咨询法律意见,并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保护公司合法权利。此外,高等法院已将呈请的首次聆讯日期定为2024年5月17日。

2月28日下午交易中,碧桂园香港股价下跌11%,而基准恒生指数则下跌1.3%。过去12个月,碧桂园股价值已缩水70%以上。

去年10月,碧桂园未能偿还1500万美元的债券息票,并成立了一个由国际债权人组成的所谓临时债券持有人小组。目前尚不清楚重组谈判是否已经开始。

截至2023年6月底,该开发商的总负债为1.36万亿元人民币(1,889亿美元),接近其1.43万亿元人民币的总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建滔集团亦是碧桂园股东之一,去年8月30日碧桂园发布公告称,公司同意发行350,649,350股股份,每股价格0.77港元,发行不会收取现金,仅用于抵偿2.7亿港元债务,发行对象为在香港上市公司建滔集团。

碧桂园是次发行股份相当于发行前公司股本的1.27%,及相当于发行完成后扩大股本之1.25%。

建滔集团是一家主要从事制造及销售覆铜面板业务的投资控股公司。据该集团去年8月30日发布的股份认购公告显示,集团于2021年12月1日与碧桂园订立融资协议,借出18.8亿港元定期贷款。目前,碧桂园已同意偿还贷款3.19亿港元,加上此番认购完成抵扣约2.7亿港元后,剩余贷款本息余额约为15.98亿港元。

建滔集团公布的2023年中期业绩显示,该公司去年上半年实现营业额同比减少33%至187.2亿港元,股东应占纯利同比降42%至13.9亿港元,主要由于集团的覆铜面板及化工产品的销量及单价均较去年同期取得下跌;以及期内房地产部门住宅物业交付量减少。

碧桂园的清算申请加剧中国房地产困境

路透社2月28日的评论称,在北京当局试图增强对占中国GDP四分之一的行业的信心之际,这份清算请愿书可能会重燃购房者和债权人对中国房地产行业债务危机的担忧。

碧桂园的清算也将加剧房地产危机,给境内贷款机构带来更大压力,并可能推迟房地产市场乃至整个中国经济的复苏前景。

清算碧桂园的申请是在对中国恒大集团正式开启清算程序一个月后提出的。恒大成为全球负债最重的房地产开发商,负债超过3000亿美元,被香港高等法院下令清算。恒大现在面临着复杂的重组过程,一些投资者认为该过程可能会持续十多年。

自2021年以来,中国房地产行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支柱,在对债务驱动的建筑业的监管打击引发了流动性紧缩之后,陷入了一场又一场的危机。此后,一系列开发商拖欠还款义务,其中许多开发商已经启动或正在启动债务重组程序,以避免面临破产或清算程序。

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新建住宅价格继续下跌。尽管中国最大的城市出现了一些企稳,但尽管北京努力重振需求,但全国范围内的下降趋势仍然持续。

由于负债累累的开发商推迟或暂停新住房项目的建设,许多潜在的业主一直推迟购买。

房地产下滑进一步加剧

据《华尔街日报》2月26日报道,中国房地产业的下滑正在加剧。随着中国新房成交量大幅下滑,负债累累的房地产开发商难以获得足够的资金来完成项目,中国房地产危机预计将进一步恶化。

报道指出,最新的坏消息是能反映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状况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均价大幅下跌。住宅价格的持续下跌表明,北京政策制定者们面临艰巨的任务,他们已经采取了几项措施来重振房地产市场,但迄今为止仍未扭转市场颓势。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已将众多开发商推至崩塌的边缘,并严重打击了人们对中国的信心。

中原地产(Centaline)的地产研究部负责人刘渊表示,房价的底部远未到来,而这不会在2024年发生。

房地产财务危机让债务重组成热门

近期有多家管理顾问、投资银行在香港增聘人力,扩大债务重整部门的规模。据报,房地产业是中国经济的关键支柱,然而自2021年以来的强力监管措施,使得流动性风险增加,房企陷入财务危机。截至目前,至少已有20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房企出现了离岸债券违约,必须与债权人进行债务重整谈判,否则可能面临清算。

在这样的背景下,部分管理顾问、投资银行增加了在香港的员工数量,扩大债务重整部门。其中一家企业是总部位于纽约的安迈顾问公司,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相关业务部门的员工人数约260名,较前一年的约200名略为增加。 这家公司的两名董事总经理也在日前被香港法院任命为恒大集团的清算人。

虽然安迈并未证实相关的召募计划,但报道引述知情人士表示,这家企业持续建立“债务重整”与“企业绩效”部门。

总部位在洛杉矶的投资银行华利安也正在扩大相关业务规模。报道引述一名公司发言人表示,“在过去一段时间,团队规模增加了50%以上。”

跨国顾问企业招聘大量债务重整专业人士的情形,与香港和中国大量的投资银行裁员,形成鲜明对比。而且由于中国的经济和市场低迷加剧,预计今年裁员速度将会加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