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卫星飞越台湾中部 国防部长回应(图)

发表:2024-03-01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
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3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共2月29日晚间发射火箭搭载卫星飞越台湾上空。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今(3月1日)表示,研判29日晚间火箭属于公告范围以内,但若偏离或研判可能造成危害,就会发布警报。

国防部29日晚间9时40分发布新闻稿指出,当晚9时3分许,中共于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运载火箭搭载卫星发射任务。该火箭飞行路径经台湾中部朝西太平洋方向,高度位于大气层外,对台湾地区无危害。国防部强调,国军运用联合情监侦系统,周密掌握相关弹道动态、轨迹等资讯,适切警戒与应处。

中央社称,对于中共发射火箭,国防部没有发布警报一事,国防部长邱国正今天于立法院受访表示,中共发射火箭都有公告,透过美国联邦总署会做公告,公告以后国防部会做研判。邱国正表示,国防部依火箭的发射地点及残骸落点做研判,按照所研判的(路径)是(公告)范围以内,“我们就没有必要再做警告,但如果偏离了或研判可能会有危害,就会发布警报,这已经变成国防部固定的做法。”

自由时报称,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召委王定宇今天受访时则表示,中共从四川的火箭基地发射长征三号乙投射卫星,飞行轨迹有经过台湾中部的外层空间,但没有进入台湾的领空,也没有形成安全危害,军方及相关单位都全程监控,毕竟中共火箭有时会掉落不明物,仍须顾虑安全。

王定宇说,我方将其视为单纯的长程火箭投射卫星,没有必要升高彼此的紧张,各方对区域的和平稳定、降低紧张冲突都有责任,希望中方此举不是挑衅行为,也希望当局能理解各国对降低印太地区的紧张。

另外,金厦海域争端持续延烧,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张晓刚日前针对美媒质疑共机经常逾越“台海中线”,回应宣称根本不存在所谓“海峡中线”,共军在台海地区进行演训,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正当之举。

对此,邱国正表示,“海峡中线没有所谓签约,但这是一种默契,这么多年来,双方都谨守这个默契。他比喻就如同左右邻居虽然没有围墙,但是也知道这是你的、我的,互相尊重。假使不承认有(海峡中线)的话,将来等于是没有缓冲余地,可能会对地区造成更大的压力,我觉得应该要多方考虑。”

媒体询问,“以中方目前对台湾的态度,5月20日赖清德总统上任之前有没有可能(中共对台)冲突再升高?”邱国正说,“我们不知道,这需要持续观察。就军事来讲,会注意(中共)有什么动作或征候,我们会防备。”

路透社则援引一位熟悉台湾安全事务的台湾高级官员的话说,在赖清德520就职演说之前,北京正在日复一日施加压力,金门的局势是另一个灰色地带的策略。他表示:“我们不会顺从他们的政治阴谋,不会加剧紧张局势。”

目前台湾方面将金厦海域争端限制在海巡层面,排除军队介入,避免事态升级。邱国正本周二表示,“避免战争并不是逃避战争。我们有战斗准备的规则,但我们不希望它发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