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才计划实施至今 已有近11万人抵港(图)

发表:2024-03-14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表示,自人才计划推出后,由去年至今总计约10.8万名人才已抵港。图为游客抵达香港机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表示,自人才计划推出后,由去年至今总计约10.8万名人才已抵港。图为游客抵达香港机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为弥补香港社会在《国安法》后流失的人才,特区政府在2022年底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计划)。13日,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表示,自计划推出后,截至今年2月底共收到逾7.2万宗申请,其中近5.9万宗获批,加上经其他人才入境计划获批的申请,由去年至今总计约10.8万名人才已抵港。政府估算,高才通计划可为香港带来每年约340亿元的直接经济贡献。

孙玉菡在书面回复立法会议员查询时表示,高才通计划自2022年底推出以来反应踊跃。截至今年2月底,共收到逾7.2万宗申请,其中近5.9万宗获批,约4.4万人已来港,加上经其他人才入境计划获批的申请,由去年至今总计约10.8万名人才已抵港。
 
孙玉菡称,经高才通计划获批来港的人士,一般首次入境可获准在港逗留两年,在港期间不受其他逗留条件限制。有关安排旨在吸引人才来港探索机遇,因此并无对经由高才通计划来港人士施加首两年在港逗留时间要求。
 
孙续指,经高才通计划获批来港的人士首次签证到期时,必须已在港受聘,或开办/参与业务,方可获得续签。在提出延长逗留期限申请时,申请人须向入境处提供可信纳的资料及文件,包括聘用合约、营运业务的证明及帐目、税单等。入境处会按行之有效的机制,审视申请人是否符合相关续期资格准则。如有需要,入境处会到访申请人报称的工作及营业处所进行实地核查,确保只有符合相关入境政策的人士才获准在港居留。
 
政府最近对已透过高才通计划签证抵港超过六个月的人士进行了首轮跟进调查,了解他们落户香港的情况或计划,包括他们在港就业、居住及子女教育状况。基于高才通计划人才及其配偶的就业及收入的数据,政府估算高才通计划可为香港带来每年约340亿港元的直接经济贡献,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约1.2%。

除了经济贡献外,高才通计划人才及其配偶普遍较为年轻,过半的年龄为40岁以下,加上他们亦带同年幼的子女定居香港,政府认为,他们可为本地劳动力增添生力军,亦对香港人口结构带来正面影响。

香港在移民潮下,2019年至2023年的四年间共流失16万名劳动人口,由2019年9月的399万名劳动人口,跌至2023年同期的383万人。期间港府实施高才通等“抢人才”措施,吸引人才来港生活、定居。目前高才通的申请者超过95%均为内地居民。

对于内地人口能否填补香港劳动力的流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孔诰烽教授指,面临楼价下滑、经济因素不明朗等前提下,香港的移民潮将持续;而新输入的劳动口,对维持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作用不大。他认为,内地移居香港的劳动力在人数上可以填补香港流失的人口,但在能力上,他们和香港流失人口还有一定的差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