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什么抱住“民主”不放?(图)

发表:2024-03-17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兩會
图为2024年3月9日北京两会期间。(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7日讯】中国每年一度的人大、政协“两会”已经落幕,外界观察人士七十多年来一直称人大这个中国法定的“最高立法机构”是中共的“橡皮图章”。

然而中共推行“橡皮图章”式的民主仍然乐此不疲、不遗余力,包括新近创造“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个新词汇,试图让人们相信,中共的“民主”才是真民主,至少是民主的一种形式;而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社会普遍接受的民主反倒成了假民主。100多年来,中共为何坚持用“民主”这个概念,而没有抛弃这个西方概念,另起炉灶呢?

1949年10月后的中国是一个中国共产党一党专政的国家,宪法中明确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在这种规定之下,全国人大只被视为中共领导下的一个“政治机关”。近十多年来,中共的党政军三权(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更是集于一身、定于一尊在习近平身上。

民主、自由、人权被国际社会主流奉为具有普世价值的圭臬。中共也自诩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点亮了中国的民主之光”。中共2021年12月4日发表的《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当选中共总书记),……中国的民主发展进入历史新时期。”

尽管这个白皮书称,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但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是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

美国加州的政论分析人士吴祚来说,中共数十年来一直在大谈什么民主,八十年代也曾大搞过基层民主选举,但是这种真正的民主,民主实验,都是昙花一现,最后被中共高层否定。因为中共发现,这些真正的民主代表一旦起来,就会使共产党的政权面临着改变,或者颜色革命,或者中共就不能再一党统治、一党专政了。所以中共很快就把这种选举变相取消。

他说,到了习近平时代,中共更加强了对人民代表大会的控制,每一层的人大代表都是由共产党各层组织来指定、控制,民主已经在最底层选举代表的时候就已经全过程被中共控制了。

他说:“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代表就成了党的一个工具了,你这些人如果不听话,不顺从我的政治意志,那么你根本就没有机会获得代表资格,这个环节一旦被控制,被替换、被造假,这个民主制度,就变成了一个虚假的民主制度。所以共产党从毛泽东时代开始,民主已经被替换了,就变成了一个共产党控制的所谓的民主。”

吴祚来说,中共一贯把民主当作一个幌子,来进行其独裁统治。中共认为,在这种所谓的民主之下,老百姓才会服服帖帖地听任中共的摆布和愚弄。

被中共作为向海内外展示其所谓“中国民主”窗口的人大、政协“两会”日前刚刚结束。尽管中共的“民主”与具有普世价值的民主在本质上有天壤之别,但是中共仍然要每年大费周章地上演“两会”大戏。

吴祚来说,习近平在中国的民主无法跟国际社会普世的民主概念以及民主世界进行对接的时候,发明了中国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全是糊弄中国老百姓的一种说法,也是给国际社会一个所谓的交代。但是这个“民主”,在偷换概念之后,完全变质了,“全过程民主”变成了全过程的党控制的民主,而共产党控制的民主,就不是民主,就是“党主”。他说,古代的皇帝通过祭天、上承天命,非常简洁地就实现了统治的合法化。习近平也藉由这种假民主来让其统治合法化。

他说:“现在毕竟宪法上,或国家章程上,都有人大和政协这样一个程序,国家政权就是这个行政部门,包括党的最高领袖,都是通过民主程序选上来的。毛泽东之后的党内总书记,没有毛泽东那样的极权,那种威权,那种个人崇拜就只能通过程序,使他获得合法性。如果这个所谓的民主程序全部都废掉了,把宪法中所有的东西都废掉了,那他算什么呢?”

明知假民主,为何还要装?

在过去七十多年中国的所谓民主发展过程中,观察人士称,中共明知其民主是“假民主”,却一直在欺世盗名地说:中国的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中共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愚弄中国的老百姓?是为了欺骗西方民主国家?还是不得不要顺应世界民主发展的潮流?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博士认为,在这些问题上,半真半假,而且表现出了习近平的双重人格特性。他说:“一个专制制度,比较扭曲人性。实际上,习近平在讲这个话,为什么有时候是半真半假。说它是假吧,其实他知道西方人并不信这个东西,他要从这个角度来讲好中国故事,必败无疑。但是他是给中国国内人听的,他就要强词夺理。而中国国内出于恐惧也罢,出于想跑往上爬的也罢,反正出于各种各样的人性恶劣的这种动机,都开始附和他这个说法。但是为什么还有个半真呢?就是我觉得,习近平有时候也真的想为人类走出一个新的路,这个东西不叫民主和自由,但是一半是因为他不懂民主、自由,另一半也是因为他这人比较喜欢附庸风雅,这样的话,他要非说这个就是中国的民主。”

王军涛还表示,为什么中共明知中国的民主是在其控制下的假民主,却仍要每年拿出来“秀”一下其全过程民主,这种搞法在一个自由民主法制的社会中,是很搞笑的事情。他以《史记·秦始皇本纪》中的“指鹿为马”的故事为例说,宦官丞相赵高献给秦二世胡亥的明明是一头鹿,他却非说是一匹马。这种颠倒黑白的事情,在中国两千多年专制历史上,只要有人要搞独裁,就一定会出现。

旅美的前中国人权律师陈建刚则认为,中国明知其民主是假的,仍然要为之,其目的是对国内进行欺骗,对外进行宣传。他说,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不可能、很难做到像朝鲜一样搞成一个完全的铁桶一样,对外完全闭关锁国。当然在毛泽东那个时代,也差不多如此,不过,从历史的发展来看,中国的疆域那么辽阔,想做到那一步,或者说回到毛泽东那个时候,是很难的。

此外,他说,民主与科学,在中国喊了一百多年。民主作为一个历史发展的潮流,即便是中共也不敢明确的反对这个潮流。因此,像中国这样绝对专制的国家,就会仍然以民主作为旗号来对内进行欺骗,对外进行宣传。

“也就是说,中共虽然实行严酷的独裁极权统治,但是这只能做,而不可以说。不可以把这个国名换成一个奴隶国,或者说专制国,或者说一个君主国。他们还是对外号称,中国是一个共和国,是一个民主国。也就是说,顺应民主发展的历史潮流,他们不敢在公开的明面上反对民主。”

陈建刚说,中共对外宣传其所谓的民主,在现在这个时代,应该说作用微乎其微。但是,从中共他们独裁统治的目标来看,只要在中国牢牢地控制权力,虽然对外欺骗已经达不到效果,但是在国内,封锁信息、控制言论、控制媒体,在这个基础上,对内进行最大限度的欺骗,他们还能做到,还能收到对他们来说相当好的效果。这就是他们要花费巨额的资金,每年都要这样表演的一个重要的目的。

中共的“民主”是什么?

陈建刚指出,中共的性质决定了中国不可能有民主,真正意义上的法治精神的民主。他说,中共或者说共产党,无论是中国的,还是其他国家的,他们所奉行的主义在本质上,在DNA里面,就是和民主自由法治人权完完全全相敌对的。只要是这个政党、这种信奉马列主义的政党执政,无论是哪个国家,都绝不可能有民主。人民在他们的统治之下,绝不可能获得自由。

“所以中国只要存在共产党的统治,是绝不可能有民主的,人民也绝不可能获得自由。如果中国人想每个人都取得自己的人权,获得民主,获得自由,恐怕我们走不了近路,也回避不了这个巨大的困难,必须推倒共产党的极权独裁统治,才有可能得到民主自由的福祉。”

王军涛说,孟子曾经讲过,“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他说,按照两千多年前孟子的这个说法,中国现在也不是民主。即使按照儒家搞专制来说,中国连开明专制都算不上,更不要说是民主了。

他说:“因为民主很简单一点,最重要一点就是,治理权,就是你手里掌握的治权,一定要经过被治者授权,通过民主也罢,通过投票也罢,你要经过被治者授权或者签契约也行,这样你才能行使治理。凡属于没有经过被治者授权的治理都是暴政,因为都是强加给被治者的。”

王军涛博士说,中国的专制、独裁就是把每个人都变成性格演员,可以适应任何角色的需要来入戏。具体到政治上,像习近平这样的人,就是把所有的人驱使着,按照他的想法去进行思维,去进行表演,去进行行动。

吴祚来强调,习近平跟毛泽东有个非常重要的不同。习近平是先修改宪法,使自己获得合法性,尽管修改宪法的程序不合法,使用了很多特殊的手段,使他的连任,甚至他终身制,都是符合宪法的。

“第一,相比毛泽东,习近平没有那种威权;第二,习近平已经吸取了毛泽东的教训,就是我是在合法地统治中国,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所有的党代表,都选举我来成为党的领袖或中国最高领导人,他现在一切都是合法的,”他说。

法律人士陈建刚说,在中共统治之下,中国不仅是没有民主的,而且可能是中国几千年历史当中,最专制最黑暗的一个朝代,所以在中共这个政权统治之下,根本就不可能有民主,尽管中共每年都要高调开两会来炫耀其所谓的民主。

“我们所看到的当今中共召开什么全国人大会议,这其实,连控制操纵都不像,这只能是一场表演。这是一个耗资巨大的、天文数字的资金来支撑,由中共作为导演,中共培养、选拔演员,每年要搞一次的这种像戏剧一样。其实我们可能感觉这是不是危言耸听,但实际上,他们这种表演连戏剧都不如。这就是一场赤裸裸的完完全全的表演。这就是中国民主的真相。”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