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春分的知名习俗(组图)

作者:初新整理  发表:2024-03-19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时称春分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
古时称春分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图片来源:Pexels)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古人又称之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今年的春分将于3月20日降临。

春分一到,代表这时候的太阳直射赤道,跟南北极的距离相等,因此南、北半球的日照时间都是12小时。因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因此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换言之,春分标志着春天已经行到一半。当然,我们说的是北半球。过了春分这天,白天将会越来越长,夜晚则越来越短。

汉代董仲舒《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写道:“至于中春之月,阳在正东,阴在正西,谓之春分。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古人把春分三候分为:“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是指春分日过后,燕子从南方飞了来;下雨天,空中开始打雷,并开始发出闪电。

接下来就一起来了解春分的重要民俗吧!

一、古代帝王拜神祭日

古代的天子会在春分举行“祭日”仪式,在秋分举行“祭月”仪式。清代潘荣陛的《帝京岁时纪胜》中有载:“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因为“春分阳气方永,秋分阴气向长”,可“得阴阳之义”,所以才选择分别在春分与秋分进行祭日、祭月。这一传统习俗延续了数千年,直至民国。

那么,帝王会在哪里祭日呢?《礼记》有载:“祭日于坛,祭月于坎⋯⋯”祭日的坛唤为“日坛”或“朝日坛”,建于明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坐落在北京朝阳区。明、清两代的皇帝一到春分,就会亲自登坛祭祀大明神(太阳)。

不过,日坛建成时,原本是使用红色琉璃砖砌成坛面,借此象征大明神,但到了清代却被改成使用方砖来铺排。

虽然祭日比不上祭天与祭地的典礼盛大,但仪式也甚是隆重。现今的日坛失去了祭日敬神的功效,变成一座供民众休闲娱乐的公园。

另外,由于在此期间会先后碰上观世音菩萨(二月十九日)、开漳圣王(二月十五日)与三山国王(二月二十五日)的诞辰,因此一些宗教信仰者会选择在此期间去参拜。

开漳圣王又称为“陈圣王”,据说是开辟漳洲有功的唐代武进士陈元光于逝后成为了漳洲的守护神,受到台湾漳州籍人士的信奉;三山国王则是指广东省潮州府揭阳县内的独山、明山、巾山三座山的山神,信徒大多是客籍人士。

二、春祭

现代大多数人会选择在清明节前后进行扫墓祭祖,但古人往往从春分开始祭祖。春分的祭祖又称为“春祭”。

届时家族成员全都动起来,以举行隆重仪式。之所以如此,有说法称古人往往家族人口众多,所以会提早一些祭拜;另一说法称清明节后,墓门会关上,导致祖先再也无法受后人拜祭,当然也无法享受供品,因此得提早祭祖。

当扫墓开始时,全家族成员或是全村的人都会出动。可想而知,祭祖的规模是非常庞大的,队伍人数往往多达几百甚至是上千人。一开始的祭拜仪式为开基祖和远祖扫墓,接着才会分房扫祭各房祖先的坟墓,最后各家再接着扫祭家庭私墓。

三、立蛋

“春分到,蛋儿俏”
“春分到,蛋儿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因为春分的日夜均长、阴阳等分,因此被认为正处在力相对平衡的状态,立蛋较易成功,但另有人认为立蛋是跟地球引力及手的稳定度相关。

所以,每年一到春分这日,多地就会继续传承着“竖蛋”习俗。“春分到,蛋儿俏”即是说到这一习俗。

实际上,不论哪一种说法,民间都认为在春分这天立蛋,能招来好运。另有民俗家表示,春季降临,万物躁动,立蛋这一习俗是在提醒民众须时时保持心平气和。

四、吃春菜

古人认为,“春分吃春菜”。所以,每到春分这天,许多民众会前往田野间摘采春菜。所谓的春菜,指的是一种野苋菜,又称为“春碧蒿”。

民众会将采回来的春菜,拿来跟鱼片“滚汤”,并名为“春汤”。民间即有流传相关俗语:“春汤灌脏,洗涤肝肠。合家老少,平安健康。”

五、放风筝

古人认为,阳气在春分期间逐渐上升,干净的气增长,加上这时的空气流通,不会刮起强风,非常适合外出走走、呼吸新鲜空气、放风筝。

六、送春牛

农耕社会中时常见到口说吉祥话的“春官”,他们多半是擅唱之人。春分期间,这些春官便会在红纸或黄纸上头,画出二十四节气及农夫耕田等图案,接着再将这些“春牛图”送到他人家中。每到一户人家,春官便会见景生情,看见什么,就口说哪一类的好话,就这样说到主人开心得出面打赏为止。这种讨个新春好彩头,即是所谓的“送春牛”,至于春官随口说出且句句动听的吉祥话,就是俗称的“说春”。 

七、赏兰花

对台湾人而言,春分正是“国兰”盛开的季节,国兰又称为“报岁兰”,每年从新年期间开始绽放,春分期间则是最盛之际,因此往往吸引众多风雅人士前往赏兰。

八、采炼云母石

春分被道家视为采炼云母石的最佳时节。《遵生八牋‧卷三》即有相关记载:“春分宜采云母石炼之,用矾石或百草上露水,或五月茅屋滴下檐水,俱可炼,久服延年。”

另外,传说春分子夜,东北方的天空中会显现黑、青、黄的三色云。据说这三色云是太微天帝君所乘驾的“三素云”,但凡亲眼所见的人都会获得上天赐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