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人不可交往?经典识人术告诉你(组图)

发表:2024-03-20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代陈老莲木刻版画水浒叶子李逵。(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明代陈老莲木刻版画水浒叶子李逵。李逵的面相,常被认为是凶恶和不易近人的标志。(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在古代的传说与民间流传中,一句深植人心的话提及了老祖宗观人法:“两腮无肉不可交,满脸横肉为凶相。”这不仅仅是对人面相的简单判断,而是凝聚了先辈们对人性与命运的深刻洞察。拥有“两腮无肉不可交”的面相,其实就是“尖嘴猴腮”,在古代人的眼里,这样的面相是非常不好的。民间另流传“薄腮难交友”之说。接下来,不妨来了解“两腮无肉不可交,满脸横肉为凶相”的意思吧!

话说在古时候,有一个名叫申公豹的人,他的形象在《封神演义》中被塑造得淋漓尽致。他的面颊瘦削,眼神中透露着一股狡黠与阴险,正是“薄腮难交友”的写照。在古书中,他的形象与行为让人们对这类面相的人产生了一种本能的警惕。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那些面颊圆润、气色和畅的人。也就是民间所谓的“满面皆福祉。”这类人的形象,似乎与福神相似,散发着让人感到舒适与亲切的气息。在古代社会中,这样的面相常被视为“福相”,人们相信,这样的面貌预示着其人生将充满福气与善缘。

申公豹的面颊瘦削,眼神透露狡黠与阴险,正是“薄腮难交友”的写照。
申公豹的面颊瘦削,眼神透露狡黠与阴险,正是“薄腮难交友”的写照。( 图片来源:Photo Dharma/维基百科)

满脸横肉为凶相

在古代的传说和文学作品中,面相之说经常用来揭示人物性格和命运的奥秘,其中包括“脸上横肉显煞气,此类人物不宜近。”这一句话简单而深刻,道出了人们对于特定面相特征的想法、警惕。

以《水浒传》中的李逵为例,他的形象生动地体现了这句话的深层含义。李逵,人称“黑旋风”,他的面庞上布满了横向的厚实肌肉,给人一种强烈的威慑力和凶猛之感。在古代社会中,这样的面相常被认为是凶恶和不易近人的标志。

再如《三国演义》中的张飞,也是这一面相说法的经典代表。张飞,字翼德,他以勇猛和性格直率著称。他的面庞同样充斥着横肉,使他看上去具有一种天生的威严和不容侵犯的气势。在战场上,张飞的勇猛令敌人闻风丧胆,其形象也深深印刻在人们的心中,成为了“横肉为凶”的典型例证。

在古人的观念中,这样的面相不仅仅是外在形态的展现,更被视为内在性格和命运的象征。比如,土匪盗贼往往因长年累月的恶行,其面相变得凶恶,脸上的横肉更是成为了他们凶残本性的外在表现。

三国时代,有一位名叫庞统的人,别名凤雏。他的外表并不符合当时人们对于英雄的传统印象,甚至可以说,乍一看去,他更像是那些小人物中的一员,脸上没有英气,反而有些不起眼。

然而,庞统的智慧和忠诚远远超出了他的外表带来的限制。他的主公,刘备,是一个能够看透外表,直视内心的君王。刘备并没有因为庞统的外貌而忽视他的才华,反而将他视为自己的心腹大臣,一同策划天下大事。

有一次,刘备面临着一场关键的战役,局势对他极其不利。正当他焦虑不安时,庞统前来献策,提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计划。在庞统的巧妙安排下,刘备不仅转危为安,还大获全胜,这更加坚定了刘备对庞统的信任和依赖。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外表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全部,我们应该注重的,是人的内在品质和能力。面对外表不符合传统美的人,不应该着急下定论,应该用一颗平等和开放的心去了解和接纳他们。

正如庞统和刘备的故事所展现的那样,真正的智慧和品德往往隐藏在平凡、不起眼的外表下。在与他人交往过程中,我们应该摒弃对外貌的偏见,用心去感受每个人的独特,发现可能被忽视的才华和美德。

对待陌生人,不能总是以貌取人。不过,因为一个人的相貌、气质都与这个人的脾气和性格息息相关,因此我们有时候从外表就能看出一个人是否可靠、是否值得交往了。毕竟,每一张脸的背后,都有独一无二的灵魂和故事。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