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人过六十 四不想”哪四件事?(图)

发表:2024-03-23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
古人:“人过六十,四不想。”哪四件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到六十孔子认为应当耳顺,何为耳顺?就是任何话都听得进去,听得逆耳之言、谩骂之言,以求得正确的建议。那人到六十除了要做到耳顺,还需要做到什么呢?古人就说:“这人到六十要四不想”那到底是哪四不想呢?

第一不想是不想虚名

人年轻的时候喜欢追逐名利,在古代没有哪一个读书人不想科举得状元,然后入朝为官。而现在年轻人也都在为能够出人头地而拚命读书工作。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古人经历了朝堂名利角逐争斗,现代人看透了城市的灯红酒绿,到了六十岁才发现,以前所追逐的东西似乎都不重要了。所以到了这个年纪,也应当看透了红尘不想虚名。

第二个不想是不想贪欲

什么是贪欲?贪欲就是贪得无厌的欲望,无休止的索取。更多的身外之物和贪图各种享乐而贪欲往往永无休止。人到六十岁以后,首先身体也日渐迟钝,无度满足内心的欲望,反而会自食其果。比如我们这个最基本的口腹之欲,六十岁之后不能只想着口味;想着大快朵颐,而是要更加追求身体健康的需要,少油少盐少食。所以人过了六十不要想着自己无所休止的欲望了。

第三个不想是不想儿孙事

人到六十儿女也都成年了,人一旦成年就想要脱离原生家庭,想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与家庭,每个人都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都有自己的意识与思维,俗话说得好“儿孙自有儿孙福”人到六十儿孙都能够独力面对复杂的社会,更何况人生那么长,自己的路永远是自己在走,无论荆棘,或者是蜜饼,只有儿孙自己亲自去尝才知道。

第四个不想是不想寿长寿短

当到了六十岁回首往事的时候,总觉得时间过的好快,但是面对以后的事情总在担忧,毕竟自己已活到了六十岁,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够活多久,而且人到六十身边的人必定也是走走散散,也见到了许多生死离别。不过也正因为如此,这个年纪才更要明白通透,珍惜好当下,有质量的活在当下,而不是去想寿命的长短。

人到六十很多东西其实都已经注定在那里了,不必去想那么多,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到了六十岁,很多事情不要想,也不必想,这也是人生的一个境界。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