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的五子登科(组图)

作者:王维洛 发表:2024-03-29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
习近平(图片来源: 合成图 今涛拍暗自制图片 )

【看中国2024年3月29日讯】(本文转载自议报)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套路

前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最早是在2014年9月28日出版,并没有注明这是第一卷,是后来追认为第一卷。到目前已经出版了四卷,收集了习近平自2012年11月15日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平均2.5年增加一卷,看来不久就要出第五卷、第六卷……已经出版的四卷《谈治国理政》,均是杂乱文件的汇集,没有总结归纳出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路和要点。据说习近平喜欢国学,多次谈到老子、《道德经》。《道德经》约五千字,用四个字就可以概括老子的治国理政理念:无为而治。

习
笔者购买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应该是后来所指的第一卷,封面上未注明是第一卷,可见当时并没有要出N卷的计划。右边是德国人撰写的习近平传(图片来源:笔者)

那么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套路到底是什么?笔者把它总结为“五子登科”:核心是控制,紧紧抓住

——枪杆子(控制军队)

——笔杆子(控制宣传)

——刀把子(控制警特)

——钱袋子(控制金钱)

——精算子(控制数据)。

五
习近平治国理政的五子登科。(底图来源:维基百科)

其实这“五子登科”不是习近平的首创,而是习近平从中共历代领导人那里传承过来的,特别是从毛泽东那里传承过来的,但习近平对“五子登科”是有所发展和提高的。用习近平的话来说,应该是新质的“五子登科”。

一、枪杆子治国、用枪杆子治党

胡平先生指出:“但凡对中共内部运作机制略有研究的人都知道,对中共领导人而言,最重要的权力是军权。中共用枪杆子治国,也用枪杆子治党。领袖之所以能凌驾同僚、凌驾全党,就是靠的枪杆子。”众所周知,邓小平从来没有中共和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正式头衔,但是没有人否认他曾经是中共和中国的最高领导人,而他能够占据这个位置正是因为他以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之名控制着军队。但是无论是毛泽东还是邓小平,都没有象习近平那样在军队里用的都是自己亲手提拔的人,容不得五湖四海。

习近平取消了解放军的“四总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改为直属中央军委的十五个职能部门,将过去的七大军区重新划编为五大战区。笔者的学弟、队友王教成1969年入伍,从战士、班长、排长一路干上来,参加中越边境战争立了大功,到陆军指挥学院、国防大学学习。2001年晋升少将,2008年晋升中将,2014年年晋升上将,六、七年晋升一次,算不上是特别提拔,三次分别为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所提拔。2012年10月王教成任沈阳军区司令员。在解放军七大军区划编为五大战区的过程中,沈阳军区改为北部战区,核心区域没有改变,地盘有所扩大。当了近四年司令员的王教成上将2016年1月被平调任南部战区司令员。一年之后就被解甲归田,到人大任一个什么委员会当副主任委员。经过这一番骚操作,解放军目前的状态是兵不识将,将不识兵。起码在王教成任南部战区司令员期间他是将不识兵。解放军官兵只认军委主席习近平。可惜战事一起,不是习近平亲自带领官兵上前线。

习近平对枪杆子的另一番骚操作就是将武警水电部队剔除出解放军编制。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解放军就一直国内救灾的一支主要力量,特别是是武警水电部队是一支抗洪救灾的专业队伍,装备先进,拥有救灾专用的大型设备。这一点在1998年长江抗洪过程中、在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中、特别是堰塞湖救险中都展示得非常明显。1950年10月毛泽东派出志愿军入朝参战。华东野战军步兵第90师是参战的后备部队,随时准备出发奔赴朝鲜前线。1951年7月10日朝鲜停战谈判开始,再把大量的后备部队投入朝鲜战场,已经没有紧迫性。当时中共中央和毛泽东要整治淮河,引入苏联经验,在淮河流域大建水库大坝,如佛子岭、梅山、板桥、石漫滩、白沙、薄山、南湾、响洪甸、磨子潭等。所以将华东野战军步兵第90师改编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水利一师、二师,投入治理淮河的工作。这支部队后归属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部队和水利电力部双重领导。1982年邓小平搞军改,名义上是大幅度裁军,减小解放军的编制,实际上也算是“韬光养晦”的一个组成部分。邓小平决定解散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部队,但是考虑到水电部队的重要性,还是将这支部队保留下来,转入武警部队序列。2009年7月1日,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水电部队正式被纳入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得到大量资金和设备。2018年8月习近平决定解散武警水电部队,全体官兵转业,成立了中国安能建设总公司,是一个国企,下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所以在2018年8月之后的抢险救灾过程中,再也看不到武警水电部队高高飘扬的军旗。以2021年郑州水灾、2023年京津冀洪灾为例,救灾过程中都明显缺乏拥有专用的大型设备的专业救灾队伍,最终导致小灾成大灾、中灾成重灾。

那么为什么习近平非要把武警水电部队从枪杆子系列里面开除出去呢?

这和刘源上将有关。刘源与习近平一样,文革后期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1977年恢复高考后,进入北京师范学院(现北京师范大学)学习。1982年大学毕业后到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当党委副书记、副乡长。据习近平的回忆,当年选择从北京下到地方基层工作的只有刘源和他。之后刘源一路高升,1987年底至1988年初在河南省第七届人大会议上,经代表联名推荐成为副省长候选人(非省委指定的候选人)并高票当选。相比之下,1982年习近平任河北正定县县委副书记,起点比刘源高;1985年任福建省厦门市副市长,但任内没有做出什么政绩,在厦门市人大的等额选举中未得到一半的选票,被调往福建省宁德地区,1988年6月26日任宁德地区地委书记。此时习近平又落到了刘源的后面。1992年5月刘源从河南省委转任武警水电指挥部第二政委兼水电指挥部副主任,率部参加长江三峡工程的船闸建设,并担任保卫三峡工程建设工地的警卫任务,后被授予武警少将警衔。这里要说明一下,武警水电指挥部的第一政委一般是由水利部部长担任。1998年刘源任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副政委。2000年晋升武警中将警衔。2003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政委,被授予解放军中将军衔。2005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2009年晋升上将军衔。2010年12月,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委员。2015年12月31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刘源任正大军区职期满,目前已免职,从领导岗位退下,当时刘源尚未满65岁。之后刘源到全国人大担任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习
1998年抗洪救险中的武警水电部队。(图片来源:网络截屏)

可以这样说,武警水电部队是刘源的部队。虽然习近平、刘源、薄熙来等等都是所谓的红二代,和之前皇朝中的皇子一样,都有当太子接皇位的可能。争当太子夺皇位,那是一番好争斗、好厮杀。就是取得皇位之后,对同辈的皇子也是百般防备。2015年底刘源从中国人民解放军被免职后,2018年武警水电部队也被开除出解放军系列,解放军总后勤部也消失了。也许习近平是接受了元朝灭亡的经验教训,当年是治理黄河工地上几万河工造反,成立了红巾军,推翻了不可一世的元朝皇帝。

二、用笔杆子打造习近平新思想,用笔杆子当封疆大吏

最早提出毛泽东思想的是刘源的父亲刘少奇。1945年4月23日,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刘少奇在会上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第一次提出了毛泽东思想。刘少奇说:“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一个有了自己伟大领袖的党”。“毛泽东同志的道路,是最正确最完全地代表了我们党的历史,代表了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近代革命的历史”。毛泽东思想是靠刘少奇等一帮人捧出来的。

与毛泽东思想一样,习近平新思想也是靠王沪宁等一帮人吹捧出来的。但又与毛泽东思想不一样,习近平新思想是习近平本人要求全党、全国人民必须认真学习的。

邓律文先生在《美国之音》撰文指出:习近平号召学习习近平思想是现代中国的荒谬一幕。邓律文先生指出,苏联时代,曾经出现过类似斯大林号召苏共学习斯大林主义的政治笑话。即便是毛泽东,也会有意识地避讳,做不出这种事。毛在中共吹捧毛思想的会议上,不会亲自出面,而是要刘少奇或者林彪主持和讲话。让党内同僚主持会议,发表讲话,吹捧自己,虽然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但至少在形式上看起来让人接受,也说明毛在心里还存有一份自知之明。习近平连这个遮羞布都不用,赤裸上阵,在学习习近平思想的会议上,号召全党学习习近平思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出访苏联,斯大林建议毛泽东出版自己的选集,毛泽东欣然接受。1950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毛泽东选集编辑委员会,刘少奇任主任,具体编辑工作由陈伯达负责,田家英和胡乔木协助。中共中央为毛泽东选编了《毛泽东选集》五卷,现在仍在印刷出版的仅前四卷,收录了毛泽东1925年至1957年共229篇文章、讲稿等。

习近平的出书量则是远远超过毛泽东。作家慕容雪村认为,习近平在十年内出版了140多本书,平均每个月出一本,堪称是全球最高产作家。可惜,至今为止习近平还是没有敢把他的博士论文《中国农村市场化研究》公开发行。《中国农村市场化研究》是习近平思想的最高水平,可是按照莫言的评判,还是没有超过毛泽东的《矛盾论》、《实践论》和《论持久战》的理论水平。但是习近平的出书量多,稳居中共领导人出书量的世界第一。也许就会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就达到新质习近平思想的高度。

习近平与毛泽东的一个很大不同就是,敢用笔杆子直接参与中央和地方的管理工作。看一看现在中共的封疆大吏,有多少是来自宣传口。这里仅举几个例子,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原来是中央宣传部部长,耍嘴皮行,搞经济不行。广东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也是中国经济发展中市场要素发挥最充分的地方,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在黄坤明书记的领导下,广东省乃至大亚湾区的经济实力下滑最为严重。四川省委书记王晓辉自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中央宣传部工作,最后成为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现在任四川省委书记,搞得四川人怨声载道。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原来也是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后来到陕西省任常委兼省委宣传部部长,再到北京任副书记,到吉林任省委书记,尽管习近平要振兴东三省,但是吉林省还是腾飞不起来。用笔杆子当封疆大吏,地方经济是搞不好的,因为笔杆子的长处不是搞经济,而是吹牛说谎。

三、依靠刀把子管制社会

1926年5月,毛泽东在广州培训农民时曾说:搞革命就是刀对刀、枪对枪,要推翻地主武装团防局,必须建立农民自己的武装,“刀把子不掌握在自己人手里,就会出乱子”。毛泽东这里说的刀把子,其实是革命武装的意思,是枪杆子的意思。

1989年天安门血腥镇压民主运动的六四事件之后,中共中央于1990年4月2日发布《关于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政法工作的通知》指出,政法部门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军队是党和人民手中的“枪杆子”,政法部门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

2015年1月20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做出指示,要加强和改进对政法工作的领导,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不断提高政法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从表面上来看,自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政法委书记不再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而是由一位政治局委员兼任,中共政法委的权力有所减小。其实不然,中共政法委的主要职能被更高级别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所取代。正如习近平在2015年1月20日中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所指出的,新形势下,政法机关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希望全国政法机关主动适应新形势,增强工作前瞻性,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重大责任。可见,习近平认为新形势下,刀把子的任务有所改变,最主要的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而不是局限在无产阶级专政工具的范畴内。

早在2013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委员会由当时的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负责筹建。2014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由习近平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席。之前的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只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部分。现在亲自掌握刀把子的是习近平本人。公安部、国安部、司法部、监察部、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军委纪委监委、中共纪委、中共监委、中共政法委等等都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之下。由此一来,刀把子的作用就更大了。这样也就不难理解,陈文清、王小洪、陈一新等人之间的关系。中共刀把子的厉害,可从一件小事中看出:不久前中国工程院院士、积水潭医院原院长田伟被刀把子带走调查,吓得大小便失禁。可见习近平手中的刀把子胜过明朝的锦衣卫、东西厂。

四、习近平亲自抓钱袋子

钱袋子这个词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应该是在1991年华东洪水中。历史上太湖流域发生洪水,都是通过黄浦江等三条河流顺利地将洪水排入东海,所以没有发生过大洪水。正所谓:三江即入,震泽厎定。古时太湖称震泽,三江指是指太湖水系入海的三条主要河流,即娄江(今浏河),松江(即吴淞江)和东江。邓小平提出建设浦东新区,江泽民积极响应,马上行动。但是在浦东新区的规划建设中,遗忘了重要的一点,浦东地势低,原本是黄浦江自然排洪通道。1991年太湖流域发生洪水,洪水不能走浦东新区,只能由浙江省和江苏省承担分洪任务。江苏省以对苏州、无锡等城市的损失太大加以拒绝,分洪只能由浙江省来单抗。但是浙江省的地势最高,洪水它不往高处走。最后中央强令江苏省分洪,只是为时太晚。灾后总结说,1991年太湖洪水淹了中国的钱袋子。这时人们才知道,偌大中国,沪苏浙是中共最重要的钱袋子。

陈云、朱镕基、王岐山等都是中共抓钱袋子的领导,是来自国务院系统的领导,他们手下有一批自己选拔的、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官员,把握着钱袋子的各要害部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都没有直接抓过钱袋子,即使在经济最困难的时期邓江胡都没有遇到过缺钱的困窘,自然没有亲自抓钱袋子的必要。

虽然说习近平刚上台时也是萧规曹随,也不亲自抓钱袋子。习近平四处大撒币,一带一路、雄安新区、海南自贸区、振兴东三省等等,钱出去多回来少,也没有人有半句微言,敢让习近平用钱不爽。但是习近平对掌管钱袋子的官员还是不放心,要把钱袋子直接抓住自己手中,把自己的人布置在关键岗位上。

2023年3月16日新华社公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最主要的内容就是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负责金融稳定和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研究审议金融领域重大政策、重大问题等,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不再保留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划入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过去是国务院抓钱袋子,现在由党中央直接抓钱袋子。中国的古语云:萧规曹随。外国俗话说,Never Change AWinning Team(永远不要改变一支获胜的球队)。新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不再保留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就彻底否认了由国务院抓钱袋子的架构,否认了由国务院抓钱袋子的成绩。

2023年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带其他六个常委出席,会议强调必须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日后宣布成立的中央金融委员会做准备。2023年11月20日,中央金融委员会召开会议,这是习近平的中央金融委员会第一次出来站台,提出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并称要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证监会主席都由习近平亲自挑选。

中央金融委员会成立之后中国钱袋子的最大改变就是冰火两重天。一边是缺钱,要求国民习惯过紧日子、公务员大幅度减薪、社会失业大增;另一边是钱多,无锚印钞、大搞千亿元的大项目等等。

2024年是许多知识青年上山下乡55周年纪念。有不少退休后回到故乡的上海知识青年表示,当时上山下乡时生活十分艰苦,但还没有现在苦。现在是真正苦,一个月的退休金不到3千元,医疗保险又远不如上海退休人员,比1969年的每月只有10元到30元收入的生活还要苦。记得2008年是毛泽东发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号召40周年纪念,那时许多知识青年还纷纷表示青春无悔,对现在的生活表示相当满意。2013年45周年纪念时他们对习近平寄予重望,成为习粉大军的中坚。如今这些知识青年的态度因为袋中羞涩而有所改变。

五、精算子——数据保密、数据造假、数据控制

在毛泽东时代,亩产万斤、亩产十几万斤粮食的消息也都出现在报刊和电台中,这个工作由中共的宣传部门一家便可以完成。虽然说笔杆子会犯常识的错误,但是由于信息量小,传播速度慢,影响范围小,也就没有对统治者造成致命的伤害。

但是现在不同了,是高度信息化的社会,是大数据的时代,单单靠笔杆子是难以让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都统一到习近平的思想上来,因此必须把操控数据从笔杆子中剥离出来,自成一个体系,这就是精算子。

中国国家统计局就是精算子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拿中国统计局公布的2023年的GDP增长5.2%这一个数据来说,它对习近平的治国理政十分重要。正如很多专家、学者所都指出那样,2023年中国GDP的真实增长速度,最高是1.0%,很可能是0%,甚至是负数。如果把真实的GDP的增长速度告诉民众,习近平还有什么资本来谈治国理政?

再比如这几年中国人口出生和死亡数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是真实的吗?真实的情况是中国人口大幅度减少。而且这个趋势还会长期持续下去,并且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减少。如果公布真实数据,那么习近平喋喋不休地重复中国人饭碗中要装中国粮,还有什么现实意义?

再比如中国一共有多少套住房?这是一个最简单的数字。中国国家统计局敢公布吗?如果这个数据公开,中国房地产的价格马上就变成马云说的白菜价!

因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就需要一个庞大的人群来完成精算子的任务,而且光靠国家统计局一家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依靠国家各管理部门,依靠中国的大专院校、研究机关和各类智库。

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这么一个现象,过去中国关注地震的人特别多。有专家也有民间的高手。中国有准确预测地震的记录,比如1975年的7.3级海城地震;又比如河北省青龙县成功地预防了唐山大地震;再比如四川地震局的工程师李有才成功地预测了汶川大地震。最近十几年来,每一次地震好像都是突然到来的,没有任何前兆,也没有什么官方或者民间的预测,比如2013年雅安(芦山)地震、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2022年泸定地震,乃至2023年底的甘肃积石山地震,都没有一点先兆。这是为什么?

2008年李有才注意到2月14号紫坪铺水库附近几公里发生200多次小地震,感到大地震即将爆发,急忙上告国务院,预测说未来4到12个星期内有大地震。但是地震局没有理会,因为怕影响奥运会火炬接力跑。大地震发生之前,附近地区否频繁地发生小震,特别是大水库周围地区,是预测的最重要数据。2008年李有才能够及时、完整地拿到这些小震的数据,能做出准确的预测。但是现在变了,地震后的数据能拿到,地震前的数据拿不到。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马文涛指出:目前公开的地震数据并不及时和也不全面,往往滞后一两年,这不利于研究,更不利于及时制定防灾减灾的预案。即便我在地震局下属的研究所工作,也不能及时拿到数据,尤其小于2.5级的微震数据,对判断水库地震是非常重要的信息。掌握数据的地方水利部门与流域专业管理部门都签订了保密协定。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邵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526人死亡、109人失踪,1713人受伤。直到2022年《清华大学学报》才发表论文说,自溪洛渡水电站2013年5月4日下闸蓄水至2019年3月4日,溪洛渡库区附近范围内共发生ML≥2.0地震85起。而溪洛渡蓄水前4年近库区未发生ML≥2.0地震。如果溪洛渡水电站2013年5月4日下闸蓄水至2014年8月3日鲁甸地震发生前发生的小地震数据不被保密,预测鲁甸地震是很有可能的。

积
2013年5月4日蓄水以后溪洛渡近库区ML≥2.0地震分布图,此图2022年发表,(图片来源:王兴旺等)

2023年12月18日23时59分在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地震,关于地震震级有三种说法:中国地震台网称6.2级;美国地质调查局认为5.9级地震;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和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球物理学系指出是6.0级。

中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和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球物理学系指出:地震矩震级6.0级,震源深度10公里,(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按照中国震级大小分类,

有感地震:指震级在3.0—4.5级之间,人能感觉到的地震;

中强地震:震级大于4.5级,小于6级的地震;

强震:震级大于6.0级的地震,其中又把震级小于8.0级的地震称为强烈破坏性地震,大于8.0级的地震称为巨大地震。

5.9级地震是中强地震,6.2级地震是强震,6.0级既可以是中强地震,又可以是强震。

积石山地震震中在积石山县柳沟乡,6.2级;随着距离震中距离的增加,震级减弱。到距离震中约15公里的、位于黄河边上的大河家镇,最大震级为4.1级,为有感地震。

积
积石山地震的震中与各地地震震级,(图片来源:网络截屏)

在另一张积石山地震地震强度预测图中也可以看到地震强度从震中向四周随着距离加大而强度减小(颜色变淡)的变化。

积
积石山地震地震强度预测图,(图片来源:网络截屏)

下面是早期出来的简化地震烈度图。大河家镇(绿色圈)的地震烈度低于震中地区(橙黄色圈)地震烈度2个等级(中间还有一个黄色圈)。

积石山县地震震中位于积石山县柳沟乡,根据截至2023年12月22日中共官方媒体的报道,地震造成148人死亡(后修正为151人死亡),其中甘肃省117人,青海省31人。死亡人数最集中的地方不是在震中的柳沟乡,也不是在距离震中8公里、人口较为密集的积石山县县城,而是发生在黄河南岸的大河家镇,死亡人数高达73人,占甘肃省死亡人数的62%。大河家镇距离震中柳沟乡约14公里,但死亡人数却最多。青海省的死亡人数主要在黄河北岸的中川乡,距离震中柳沟乡更远。这是需要解释的问题。

积
简化的积石山地震烈度图,(图片来源:网络截屏)

2023年12月22日在甘肃和青海召开新闻通报会,发布《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烈度图》: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最大烈度为Ⅷ度(8度),等震线长轴呈北北西走向,长轴124公里,短轴85公里,Ⅵ度(6度)区及以上面积8364平方公里,其中甘肃省5232平方公里,青海省3132平方公里。此次地震涉及甘肃省3个市(州)9个县(市、区)88个乡镇(街道)以及太子山天然林保护区、盖新坪林场,涉及青海省2个市(州)4个县(市)30个乡镇。就是下面这张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烈度图,注明是应急部地震局2023年12月22日制作的。

积
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烈度图,(图片来源:应急部地震局)

在这张地震烈度图上,Ⅷ度(8度)区面积331平方公里,其中包含异常区面积15平方公里,主要涉及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吹麻滩镇、大河家镇、石塬镇、刘集乡、柳沟乡、关家川乡、胡林家乡、寨子沟乡、盖新坪林场,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甘沟乡、中川乡、杏儿藏族乡,共计12个乡镇和1个林场。

在这张地震烈度图中,距离震中约14公里的大河家镇、距离震中约15公里的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中川乡都被划入了地震烈度图8度区的范围内。

与地震发生不久发布的简化地震烈度图大为不同,地震烈度8度的区域大大扩大,黄河南岸的大河家镇以及黄河北岸的青海省部分地区均被划入烈度8度的地区,原先确定的两个等级的地震烈度差别消失了。

积石山地震6.2级,震中最大烈度8度,大河家镇地震烈度也是8度,中川乡地震烈度也是8度,似乎就给151个冤魂有了交代:天灾。这就是精算子的作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