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末日景象 让美商避之不及(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4-04-01 0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中国经济越来越惨淡(图片来源:STR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01日讯】除了美中战略对抗因素之外,美商放弃投资中国,还基于中国的末日景象。

中国周边都在酝酿军事冲突,中共舰机日日出没台海,南海的中菲冲突正在升级,美菲有共同防御条约,一旦中菲打起来,美国一定要介入。再加上朝鲜金三胖随时失控,引发朝日和南北韩的军事冲突,那时美中两国将成为交战双方。

美国商人到中国投资,不来则罢,一来投资都不是小数,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刚到收成期,突然美中爆发冲突,那时美商就里外不是人。投资的工厂公司不能说走就走,人有幸走脱,生意便要留下给中共,所有投资化为乌有,多年心血付诸东流。商人要作投资之前,先要衡量得失,考虑最恶劣的情况,在此世局多难的年月,宁肯保守观望,不可盲目乐观。

考虑到战争爆发的因素,美商对中国投资持观望态度便很正常,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将中国从他们的投资版图上抹去,便是理性选择。

此外,中共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正是没有最惨淡,只有更惨淡。社会政治气氛肃杀,经济全盘失调无生机,社会隐伏大量尖锐矛盾,政治动乱将成未来常态。在这种内部形势下,有什么生意会有前景?大陆陷入长期通缩人人皆知,大陆人生意都一落千丈,一个外人到陌生地头,两眼一抹黑,要在“万家墨面没蒿莱”的中国发财,真比登天还难。

外商投资不是拿钱来玩,是期望钱滚钱大收成,既然中国经济形势越来越不妙,那就绝对不是投资的好时机。宁肯少赚,也不要多赔,这是商人的本能。

中共四十年改革,其本性早已被外商看穿,需要你时叫你老爸,不需要时当你鞋底泥。今日以一点蝇头小利诱你拿钱来,明日即可以各种理由“收归国有”。总之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夺人私产不需要理由。在没有市场经济的法治保护之下,外商根本没有安全感,既然如此,何必自投罗网?

外商到中国投资,一是贪图供应链便宜,二是贪图中国市场大,供应链已经无望,美国正全力封锁高科技,保护供应链安全。外商从中国撤走,益了东南亚、印度和墨西哥。这些国家私有经济是主体,法治日益完备,人工便宜,基础设施急速发展,产品运输更省成本,无论从什么角度看,落脚东南亚和印度墨西哥,有百利而无一害,既如此,又何必舍易而就难?

供应链既无望,只剩下消费市场的吸引,但今日中国,内循环正在失去动力,通缩成常态,失业率高企,国民收入降低,中产返贫,大多数人的消费都在降级,如此形势非以十年为期无法改善,如此看来,贪图中国消费市场呢支歌仔也唱不响。再加上中国本土的厂商,都正为生存而挣扎,打价格战不计工本。外商到中国来,人生地不熟,没有政府支持,与大陆厂商竞争没有优势,要占领消费市场只是发梦,外商不来,这也是考虑因素。

最近推出的“吸引外资行动方案”中,列入一大堆琐碎的措施,大多是把先前严苛的管制稍微松绑,算作大恩大德,其实那些都是细枝末节,从前不准,现今准了,如此而已。但你准是你的事,人家来不来是人家的事,人家来不来,不是因为你准不准,而是看是否有利可图。

从国家战略层面考虑,美商不会帮中共脱困,从企业经营层面考虑,美商不会拿自己的钱去冒险。习近平释放再多的好意,也绕不过自己多年来挖的那么多坑,反间谍法和保密法不能取消,党管一切不能改变,多年来一门心思赶外商走,现在面临绝境,又想凭一点花言巧语把他们骗回来,你很无耻,可惜人家也不笨。

今年的博鳌论坛小猫三四只,场面之冷清反映了今日世界的人情冷暖。民主国家一片荣景,独裁国家都在叫救命,最近古巴开始内乱,欧盟最亲共的匈牙利,也面临政治危机。东升西降云云,早已不知从何说起,而中共末日在望,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

去到最极端处,假设习近平突然发神经,宣布废除所有排外法律,再次转向市场经济,保护私产,官员财产公开,开放党禁报禁,实行全盘西化,那时美商就会来吗?我看也不会,因为去到这一步,中国有排大乱,美商不如等你乱完,局势底定了再来。所以习近平期望美商来救命,根本是做白日梦而已,他做什么事都缺一根筋,所以做什么都烂尾。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