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亲信内斗加剧 前司法部长唐一军突被查(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24-04-03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司法部
江西省政协主席唐一军(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4年4月3日讯】江西省政协主席唐一军被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调查,之所以引起关注,一则被视之为中国“一号酷吏”傅政华被免去司法部部长职务后,唐一军随即被委之以重任,“奉调进京”取代傅,但一路跃升到中共二十大后嘎然而止,不明就里;二则唐一军起家于浙江,与习近平的浙江帮“之江新军”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此刻忽然被查,是否是亲信内斗加剧的信号?

这件事,提出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被党中央委托肃清司法部前任余毒而出任司法部长的唐一军也落马了,加上他的前任傅政华,再前任吴爱英,可以说司法部长,替习近平掌管“刀把子”之一的要职,成了“高危职务”;同时引起质疑的是,“掌管玉玺”的司法部长屡屡落马,这是什么问题呢?

星岛日报4月1日报道,中国司法部自2月1日起发出的律师证书,将不再由部长签名。理由是先前有律师抱怨,他们的律师证有吴爱英和傅政华的签名,突然觉得“脏了”。有网友评论,现在再加上一个唐一军,感觉司法部就一直掌握在犯罪分子手中。

2020年4月,傅政华被免去司法部长职务,到全国政协任职,其实已奏响落马的先声。随即,唐一军继任部长。2021年10月2日,他的前任被查,唐一军表态:司法部党组坚决拥护、坚决支持中央决定。

2022年3月31日,傅政华被“双开”,唐一军次日主持召开司法部党组扩大会议,表态要“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坚决清除政治隐患”,要“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两面派’”。

唐一军还要求扩大清查力度,“坚决肃清周永康、孙力军、傅政华等流毒影响,净化政治生态”,应该说,唐一军所做的,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他所用的这一套“清除流毒”的用语,也直接引自习近平的讲话。

2022年6月,唐一军召开党组会议,要求领导“带头廉洁自律”,“要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规矩,牢记红线不可逾越、底线不可触碰,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堂堂正正干事,清清白白做人。”

这些都是按照习近平要求的在做:对党忠诚,不能做两面人,清清白白做人,何其冠冕堂皇?不过,几个月之后的2023年一月,唐一军成为江西省政协主席,被认为是“明升暗降”。

唐一军究竟如何涉嫌“严重违法违纪”,从他担任司法部长以来的表现看不出一丝踪迹,至少表面上“中规中矩”,不断紧跟习主席的步伐。那么,是否应该再往前追溯,他在后来被称之为属于习近平的浙江派“之江新军”壮大时期,出了什么事?

唐一军在浙江工作长达40年。2002年,习近平主政浙江时,他担任浙江省纪委常委、秘书长。2016年起,只用了短短四年,就从宁波市委书记一路攀升到司法部长,看起来仕途平坦,还会高升,结果二十大没有进入中央委员会,2023年1月突然从司法部长调任江西省政协党组书记兼主席。

应该说,二十大之前,习近平对其2002年起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期培植发展壮大的“之家新军”是有深度信任的,因此,升迁很快。“之江新军”最典型的代表是蔡奇,十八大尚非中央委员,十九大跃升政治局委员,二十大成为常委;而李强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时从温州市委副书记起步,不足两年升为省委常委,二十大成为常委,国务院总理;还有现任天津市委书记的陈敏尔,也是很快进入了政治局;还有另一位之江新军的主要成员黄坤民,曾担任中宣部部长,现在是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

不过,一些政治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排除异己,二十大实现第三任,政治局被亲信全盘占领,现在统统是“习家军”了,一度被看好入常的陈敏尔似乎边缘化了,而唐一军,竟成为二十大之后首位“空降”地方担任省级政协领导的部长。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引起多种猜测。

有个道理很简单,在党中央全部成了习近平的亲信之后,今后的内斗也只能是亲信之间的内斗了。时评人蔡慎坤认为,唐一军此时被查说明李希抓到了他的什么把柄,不然浙江帮应该放他一马,毕竟他是浙江帮重要成员。他还分析:“二十大之前,主要的打击对象是江、胡人马,二十大之后,就是浙江帮和福建帮相互内斗,习近平治下,派系斗争只会越来越激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