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特色经济——“米时捷旋风” (图)

作者:冼义哲 发表:2024-04-09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米
小米电动汽车展示会(图片来源:Xavi Torrent)

【看中国2024年4月9日讯】3月28日晚上7点,在整个中国市场等待三年、花费三个月去猜测售价的“小米汽车”正式开卖。该场广受关注的新车发表会场面相当盛大,许多中国“车圈”具有影响力的知名人物都齐聚发表会现场,更让这场发表会被称为“大型车圈春晚”。而该场发表会最让人震惊的,莫过主力产品“小米SU7汽车”的预订数在半小时内遂冲上5万台的大关,且在24小时后预订数上增到88898台(不得不说,笔者严重怀疑此一数字存有“人为制造”的可能,因为数字过于契合中国人对吉祥数字的追求)。

客观来说,这款小米SU7汽车(以下简称“小米SU7”)在市场上受欢迎的程度确实出人意料。而被墙内世界如此青睐的根本原因,一方面是该款标榜“智慧型电动汽车”的标配售价仅为21.59万元人民币(约为957,000元新台币),另一方面则是该款车的外形完全抄袭保时捷,被认为相当美观(同时也广受诟病),也正因如此,该款车甫问世便获得“米时捷”的外号。

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本人,堪称把“山寨模式”发挥到极致者,就连其出席发表会穿着都分毫外改的山寨照抄,在小米手机发表会上雷军穿得跟贾伯斯(Steve Jobs)一模一样,在小米电动车的发表会上他则把自己穿成山寨马斯克(Elon Musk),真正做到了“始终在模仿,从未能超越”。

小米SU7爆红代表中国“弯道超车”了吗?

随着小米SU7爆红,各方便开始关注中国现行的这种“山寨制造”模式是否真的能够成功,也好奇中国自己的国产电动车产业是否真能靠山寨实现所谓的“弯道超车”。

眼下,欧盟对于中国电动车的“反倾销调查”已然箭在弦上,而今年1月时马斯克也曾公开指出,“中国电动车公司在全球市场最具竞争力,若各国不建立贸易壁垒,则中国汽车企业将摧毁世界上其他大多数的汽车公司”,而今年3月时正在竞选美国总统的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也发出警告,表示“如果在11月的总统选举中再次当选,将对中国汽车制造商在墨西哥生产的汽车征收100%的关税,以防止廉价的中国汽车流入美国”。

从前述几番重话可见,确实被习近平视为独门绝学的“弯道超车模式”对市场存在不容忽视的影响力,才让各方要角如此重视。然而,若说以小米为代表的山寨模式就将于此开始横扫全球,恐怕仍是言之过早。

众所周知,小米并不是第一家抄袭保时捷的,中国的“众泰汽车”早在2016年便已山寨过,彼时众泰汽车所推出的SR9型SUV,其全车身外观设计完全抄袭了保时捷Macan,假若遮住厂牌标示,一般消费者几乎无法辨认到底是不是真的保时捷。当年众泰的SR9型SUV在上市初期也获得极高的市场热度,其销量更是不断攀升,甚至有部分车商把握了消费者心态,提供新购车主“选装配件”的服务,让消费者可以直接在4S店(即集汽车销售、维修、配件和资讯服务为一体的销售门市,4S为Sale,Spare Part,Service,Survey,是一种汽车特许经营模式)完成厂牌标示更换的改装作业。

换言之,顾客可以从众泰4S店里直接开出一辆“崭新的保时捷”,这也是众泰SR9型SUV获封“保时泰”的由来,与如今的“米时捷”堪称相互辉映。现在在墙内网络有则笑话,说“深夜里,有辆众泰SR9跟一辆小米SU7发生车祸,结果双方都以为自己撞了保时捷,两造都吓坏而不敢下车,直到最后真相大白时,双方都相拥而泣、如释重负”。

笑话归笑话,细究“保时泰”的结局兴许也能窥见“米时捷”的未来。如今的众泰汽车早已宣布破产,即使当年真的做到了“弯道超车”,汽车制造业的竞争这条赛道终究不是只有一个弯道的短跑,而是一场障碍马拉松,企图用偷跑去占据些微优势后就一路领先到终点,依然只是一种幻想。

国家资本进场支撑出的“伪超车”,折射出中国制造业降级的真相

今日的小米之所以能得到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不仅是因为抄袭保时捷,从而省下了大量研发、创新、设计的资金成本及时间成本,背后更有中国政府的巨额补贴在支撑。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便曾公开说过,“小米SU7肯定是亏了,卖一台亏一台”,而为什么明知会亏钱还要卖?雷军给的答案是“再不上场就没机会了”。笔者认为,雷军的话恐怕只说了一半。

雷军藏着没说的另一半是,咬牙坚持亏本卖车,正是为了服从习近平“整体制造业弯道超车”的大局需要,中国政府提供巨额补贴的背后正是源自其政府的政治要求,要以国家资本的力量,透过政府补贴,用低价去占领市场,从而达到“击垮其他国家的汽车企业”的战略目的。

事实上,现在小米SU7的爆红与先前华为Mate60手机的爆红,在本质上并无差异,皆是中国政府以国家资本投入、政策全力支持的背景下,所实现的“伪超车”;这非但不能代表习近平日思夜想所谓的产业升级,反而折射出在中共体制下整个中国制造业的产业降级。

中国以剽窃来的技术与创意,尽全力营造出“底层大翻身”的虚幻满足感,让墙内社会产生“中国已经遥遥领先”的错觉,似乎广大的社会底层都能开得起保时捷了,卯足全力建设所谓的社会“面子工程”。然而,无论是购买华为Mate60手机,还是众泰SR9、小米SU7,其实都只是缴纳所谓“智商税”而已。

诚如前面所写,汽车制造业堪称障碍马拉松,而小米汽车作为中国政府政策要求下,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整合制造汽车的一方,其自身并未具备汽车制造相关的基础,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近似于所谓“贴牌生产”的合作方式。而对汽车的品质要求,并不仅外观的呈现,安全性、稳定度与驾驶体验更是评价汽车品质的关键。

而本质上,小米SU7仍旧延续小米手机的山寨路线,依然是仰赖成熟的全球化体系,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组装而已,自身研发基础并不扎实。各国汽车制造的资深品牌在安全性、稳定度与驾驶体验上均有多年的长时间积累,以及不断精进改善的过程,借此建立客户对品牌的信任度,从而使产品的性能迈向成熟。

然没有前述累积过程的小米SU7,几乎注定是要以牺牲首批客户的利益为代价,从首批客户反馈的意见来取得对进一步改良有价值的资讯,进而研制出第二、第三代车;换言之,现在购买小米SU7的首批客户其实就是实验用的小白鼠。更不用说,这种为求“弯道超车”政治目的的指导原则下,求快、求多的生产,近乎无以避免大量问题的产生。

3月29日,在福建厦门便出现小米SU7的“首爆”,一辆小米SU7撞到路缘就爆胎,而且轮毂严重变形,一时间迅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而小米自吹自擂的“后车箱防夹手功能”,虽然自我推销频频时强调功能先进,但仍有儿童在观看广告后试图模仿实验,结果遭到夹伤,显然功能不彰。

截至笔者提笔的此刻,“米时捷”小米SU7真正被肯定的,只有其剽窃来的外观设计对许多中国人面子上虚幻的满足,其它如电动后车箱等附加功能,则被普遍认为华而不实。至于真正最重要的安全性、稳定度与驾驶体验,反倒负面消息频传。

小米SU7所刮起的“米时捷旋风”,与眼下中国整体经济现状极为相似,堪称“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无论雷军如何不甘寂寞、如何卖力自我推销,终究只显露了山寨经济的回光返照,而在中南海同样面对国际局势不甘寂寞的习近平,与欢喜购得小米SU7的中国人民无异,或许能享受外观设计带来的虚荣满足,在整理国家治理的安全性、稳定度等方面,却将面对着更加险峻的危机之中。

(本文为《上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